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中国市场雷克萨斯 压力加动力等于混合动力 (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2日 08:51  中华工商时报

  动力

  论历史,雷克萨斯在北美问世至今不过十几年,与宝马、奔驰的历史没法比;论历史,雷克萨斯在中国的历史不过只有几年时间,仍然无法与宝马、奔驰相比。在北美市场,雷克萨斯已成功跻身豪华品牌之列,并在销量上频频领先。在中国,雷克萨斯从2005年开始铺设特许经销网络,至今已在中国大陆的34个城市开设了40家特许经销店,并预计在2009年初扩展到69家。显然,雷克萨斯一直在努力复制实现其在北美市场取得成功的精彩故事。

  雷克萨斯的宣传口号是“矢志不渝,追求完美”。在参观了生产雷克萨斯的田原工厂之后,记者对于雷克萨斯矢志不渝追求的那个完美有了一个明晰的认识。

  作为丰田汽车公司最先进的生产工厂之一,田原工厂享誉海内外,其原因不仅因为田原工厂是丰田汽车公司雷克萨斯车型的重要生产基地,更是“技术创新”和“工匠技能”相融合的杰出典范。正是不断的开拓和对技术的严谨追求,才使得生产高品质的豪华汽车成为可能。

  “工匠技能”可说是田原工厂最大的特色之一。近2000人的工厂里,有10位工作年龄在20年以上的“技能师”,这10位“技能师”凭借其积累的丰富的工作经验,负责在汽车生产的各个重要流程中确保着产品达到近乎完美的品质。据介绍,技能师须具备三大要素:技术、感性、创造。这其中的“感性”是指生产者对顾客心理的理解。比如在装配音响时,由工人用手感来确定连接缝隙的密实与一致。在汽车技术越来越趋于同质化的今天,装配工艺最终会成为衡量一款豪华车水平高下的标准。丰田的产品很早就已成为“质量”的代名词,作为其豪华品牌的雷克萨斯车型,更是在质量上精益求精。如,每个车种有8000要素作业;LS车型多达800项的质检检测项目等等;如,记者在田原工厂看到,每辆下线的新车,轮圈外都包裹着一层塑料膜以保护轮圈,这些,无不传递着一个信息,雷克萨斯在力争把每辆车都当成工艺品来精工细做。

  也许,人们会认为如何与竞争对手在市场上打拼是公司高层的事情,在田原工厂你却可以感受到,似乎每个工人都参与到了这种打拼之中。流水线上有一条绳子连接警铃,一旦有工人发现某辆车有瑕疵就会拉动绳子,整个流水线都会停下来处理新发现的问题。田原工厂那位负责喷涂工艺的技能师已经工作了41年,他温和的外表下透出一种艺术家的气质,他工作时的感觉更像是一位专心施艺的雕刻家。要知道,尽管雷克萨斯车身经过6层喷涂和两层水研磨,但顶级的LS车型与普通的LS车型在喷涂上的费用相差30%。

  田原工厂的参观让记者感到,在这里,雷克萨斯作为后起之秀的压力已转化成了动力。

  混合动力

  由于煤炭、石油等能源大量消耗而引发的温室效应正在危及人类的未来,这正成为地球人的一个共识。在与日俱增的二氧化碳排放中,其中17%来自于汽车尾气。

  根据1997年达成的京都议定书,世界各国都在努力寻求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方法,这已经逐渐成为一种社会责任。欧盟特别规定在2012年以前,汽车排放要减少20%,同时还在寻求通过普及混合燃料来达到减少排放25%的目标;美国政府要求在2017年以前,提高燃油经济性4%,同时在未来10年减少20%的汽油消费,普及乙醇燃料;日本要求在2015年前,所有载人交通工具的燃油经济性要提升23.5%,同时努力在2010年前,减少交通运输环节的二氧化碳排放量2.5亿吨;中国一直在提高尾气排放标准,目前在全国推行的中国国家标准已接近欧盟提出的“欧Ⅴ”标准。环保车辆成为全世界汽车厂家不得不努力发展的大方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丰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