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有小精彩--对比马自达2劲翔与丰田新威驰(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5日 09:23  中国汽车画报

马自达2劲翔内饰图片
马自达2劲翔内饰图片

丰田新威驰内饰图片
丰田新威驰内饰图片

  反观新威驰,则没有这种令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倒不是说它不够青春亮丽,多半是因为第一代威驰用6年的时间与我们混了个“脸儿熟”,再加上新威驰那与卡罗拉(参数配置 图库)类似的“V型特征”家族化中网,让它缺乏了一些新鲜感。不过,车头下方的“小包围”以及行李厢上的扰流尾翼让这辆炫酷运动版威驰也还算能吸引不少眼球。

  劲翔采用了同级别车型中极少配备的无钥匙进入系统。拉开车门,跃入眼帘的是富有质感的内饰,与动感的外形正相呼应。无论是选材用料、装配工艺,还是功能配置,劲翔都要高出威驰一筹。由中控台向两侧.展开的一道凹陷将整个面板分为上下两个部分,黑色的基调辅以亮银饰片,点缀得恰到好处。圆弧型的空调控制旋钮和出风口惹人喜爱,让坐在副驾驶席上的同事忍不住把玩了一番。

  集成了音响控制键的方向盘可以四向调节,配合前后高低可调的米色真皮座椅,年轻的小两口不管是他还是她,都能找到一个合适舒服的姿势。再加上双开启模式电动天窗以及AUX音频接口,这份惬意的享受,是新威驰所不能给予的。

  但在小巧的身躯之下营造最大化的车内空间,是丰。田的看家本领。实际上,新威驰的原始设计应该算是A0级,与马自达2是一个尺寸,但丰田却刻意将其放大,从车长到轴距,都更接近A级车的标准。

  新威驰2-55米的轴距,比上一代增加了5厘米,而仅比作为A级车的第9代花冠(参数配置 图库)少了5厘米:通过压缩发动机舱空间,将中控台和仪表盘位置前移,在保持外观变化不大的前提下,提升座舱的空间——相比于马自达,丰田看起来没有什么推陈出新的设计创意,但却牢牢抓住了空间感,颇有些杀手锏的味道

  而劲翔2.49米的轴距不单从数据上输给了对手,而且实际内部空间也明显处于下风;另外,流畅的外形虽然带来视觉上的愉悦,却是以牺牲后排空间作为代价的,尤其是头顶部分,身材超过一米八的男士如果不想感到压抑,那么最好采用半躺的坐姿。

  几个回合之后,双方的招数已经初见端倪,马自达不惜以牺牲部分实用功能为代价,紧抓时尚脉搏,丰田则是在潮流与实用之间寻找平衡点,力争上下通吃。

  除了刚才这些“面子”工程之外,路上的表现才是真正功力的体现,毕竟汽车可不仅是装了四个轮子的沙发。炫酷运动版威驰搭载了第9代花冠的1.6升发动机,之所以采用这款机器,是因为技术成熟、非常耐用,通过双VVT·i可以实现最大化的可变控气门,颇为省油且成本适中,这款发动机被移植到新威驰上后,118马力驱动1.1吨重的车身,绝对绰绰有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