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再续四驱情结--对比新森林人与超级维特拉(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 10:02  汽车与运动

  全时四驱:超级维特拉更纯正

  无论是超级维特拉具备越野车的硬朗,还是新森林人更加舒适休闲的操控,它们终究还是一款SUV。与市场在售的同级别SUV相比,拥有全时四驱的它们甚至显得有些另类。但正是这种高机械品质的追求,才令它们在专业圈内获得了很好的口碑。

  但是,这并非我们要给出的最终答案。我们要告诉您,到底谁更好。

  目前,斯巴鲁家族的所有车型都是全时四驱,并统称为“Symmertrical AWD”,而其不同车型之间却有着很大差异。斯巴鲁的全时四驱有4种:连续四驱(Continuous AWD)、手动四驱(DCCD AWD)、动态四驱(Active AWD)以及可变扭矩分配的四驱(VTD AWD)。

  其中连续四驱主要应用在翼豹WRX上,通常是50:50的动力分配,在必要时通过液力耦合限滑差速器自动改变这一比值,主要与手动变速器搭配。

  手动四驱则由驾驶员自行控制中央差速器(DCCD,Driver Controlled Center Differential),从而在35:65到50:50之间调整分配比例,只装配给STI。

  而新森林人2.0XS是动态四驱,动力分配为60:40,中央差速器会根据车轮转速来调控分配。

  可变扭矩分配(VTD,Variable Torque Distribution)的四驱在主要装备给斯巴鲁的大排量车型,如新森林人2.5XT。配合VDC(车辆动态控制,相当于ESP),通常的动力分配为45:55,调整范围涵盖20:80~80:20,倾向后驱的设定目的在于提高操控性。

  斯巴鲁掌握了世界上最先进的四驱技术,而新森林人2.0XS装备的却是最简单的一种。为弥补不足,它还装备了最新的ACT-4(动态扭矩分配监控系统),由2个传感器监控前后轴转速,升级到4个传感器监控所有轮胎转速。好处是当任何一个或多个车轮出现打滑,可以通过降低车轮驱动力的方式加以抑制。同时,当某侧动力过多,出现转向不足或过度,特别是在湿滑路面,可以向中性转向纠正。不过,虽然动力分配比例可以实时变化,但范围比较有限,而且后轴也取消了差速锁,越野表现并不突出。实际上,这套四驱系统更多地是配合VDC(车辆稳定控制)系统,来增加行驶的稳定性与安全性。

  而超级维特拉在四驱系统上下了更大的本钱。首先是一套可靠性强、响应迅速的机械式中央差速器。它使用了结构简单的带紧凑型凸轮式限滑差速器(LSD)。从而既解决了两轴轮间的正常转速差,又在出现不合理的差距(如某一轴开始空转)时,保证有一定动力可以传递给附着力大的车轮。同时还可以通过不同的调校改变车辆的推头(转向不足)或甩尾(转向过度)特性,类似于新森林人的ACT-4,使车辆的操控更趋中性。

  其次,超级维特拉还装备了新森林人所不具备的中央差速器锁。因为差速器总会将动力传递给阻力最小的一端,浪费动力,而差速锁可以令两段一同转动,降低动力损失。从第一代车型开始,超级维特拉就使用了分动器和中央差速器锁止机构,并一直延续至今,并拥有4种四驱模式——4H、4HLock、4LLock、N。

  正常情况下,4H挡就足够我们用了。除了在低速掉头时轮胎会发出声音外,我们几乎感觉不到任何不协调的地方,而且转向基本趋于中性。4HLock挡更适合在低速通过的湿滑路面上。此时中央差速器锁止,即便前轮开始打滑,后轮也可以将超级维特拉平稳地推出困境。至于攀爬陡坡,4LLock挡可以通过降低车速、加大扭矩的方式助你一臂之力。而N挡就是空挡,拖车时使用。所有这些设置,拧动中控台上的一个旋钮就可以搞定。

  如果去越野,不能没有中央差速器锁。仅此一个装置,就体现了超级维特拉全时四驱系统的纯正。机械品质与制造成本的权衡中,铃木选择了前者。而新森林人更加专注于公路行驶表现的舒适与休闲操控。

  超级维特拉以不变应万变,保持着经典越野车的风格。而全新的09款新森林人则更加贴近市场,加大的车身、氙气大灯、GPS导航等都迎合大多数准SUV车主的需求。从另一方面,它们恪守“全时四驱”的本色,又使得它们在大众化的SUV中站稳了脚跟。对四驱情有独钟的你,是喜欢舒适的休闲SUV,还是略带野性的“小越野”?你的性格将决定你的选择。

  

  文/莽超 图/孙燕初、高朔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