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再续四驱情结--对比新森林人与超级维特拉(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 10:02  汽车与运动

斯巴鲁新森林人外观图片
斯巴鲁新森林人外观图片

  新森林人:开上它,不再想飙车

  上一代森林人的出现,令超级维特拉在操控上的亮点“暗淡”了不少。无论车流是拥挤还是稀疏,开上以斯巴鲁傲虎(Outback)为平台的上一代森林人,就有一种想飙车的冲动,哪怕是扭一扭车身,你都会感受到一种无法言表的满足。但当我落座新森林人,转弯驶出地下停车场的一瞬间,我感觉它已如步入中年的老运动员。活跃的心依旧,而灵活的体魄已不再。

  虽然加速性能算不上特别优异,但把右脚搭在油门之上,速度达到超过60km/h之后,连续的并线依旧掩饰不住斯巴鲁家族一贯的运动血统,只是侧倾略大。手握的方向盘不再出自MOMO,电子助力转向系统的路感也与更高级别车型的液压助力有所差异,不够直接。前麦弗逊式悬架使前轮在跳动时依旧保持最佳的车轮定位,无论平直的高速路,还是颠簸的土石路,车辆都保持着相对的精准转向。

斯巴鲁新森林人内饰图片
斯巴鲁新森林人内饰图片

  新森林人的转变也带来了一些好处。比如,落座其中,你终于可以找到SUV的优越感,明显高出众轿车一头。新森林人的这套动力系统令人眼前一亮。来自Prodrive公司的SPORTSHIFT变速器是斯巴鲁车系的老搭档了,这款4挡自动变速器在轻加速时反应灵敏,抬起油门后的制动感也很轻微。虽然急加速时会有明显的反应迟滞,但还是比超级维特拉先一步做出动作。新森林人的变速器已经率先加入了手动功能,挡位比上一代车型更加清晰。

  与变速器相比,森林人的发动机在同级别车中也堪称典范。但有点令我们不解的是,新款车型的2.0L发动机调低了最大功率指标,由116kW/6400rpm下降到110kW/6000rpm。尽管如此,斯巴鲁看家的“水平对置”结构发动机还是赋予了其超越对手的性能,特别是最大扭矩,增加到196Nm/3200rpm,在峰值和转速上都超越了超级维特拉。后者同是2.0L的排量,表现却有点保守,103kW/6000rpm在国内只能算平均水平,而曾经的扭矩优势也不复存在。好在对付北京这种拥堵的交通环境并不需要多高的极限性能,3000rpm一下的加速力道两车并无明显差别。

  斯巴鲁以“水平对置、左右对称”的发动机布置著称,“高大”的新森林人自然也受惠于此。当然,普利司通215/65R16轮胎,以及轻量化的车身设计,也都功不可没。不过,铃木也有自己的诀窍。超级维特拉的4缸直列发动机纵置在车内,不仅实现了比横置更高的传动效率,而且也避免了偏置时对车身重心的影响。与森林人的左右对称相比,似乎超级维特拉的50:50轴重比显得更难能可贵。归功于继承了传统的“纵置后驱”基础布局,超级维特拉在一开始便拥有了挑战极限的资本。

斯巴鲁新森林人换挡杆图片
斯巴鲁新森林人换挡杆图片

  在经济性能上,超级维特拉是以油耗1L之差败于上代森林人的。但随着新森林人的长大,这一优势不复存在,两车的综合油耗都在11L/100km左右,基本没有令我们失望。

  倘若你崇尚穿梭自如的酣畅,其实你可以选择手动车型,其0~100km/h起步加速时间可以达到11s,在中级SUV中已经颇具实力。如果你对速度的追求非常执着,斯巴鲁还为你准备了一款0~100km/h加速仅7.9s的新森林人2.5XT车型。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