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从创新到标配 博世ABS安全制动30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 18:13   新浪汽车 字号:

  博世自1978年开始批量生产电子控制式ABS防抱死制动系统

  ABS能够在紧急制动情况下防止车轮抱死

  ABS成为所有主动安全系统的基础

  ABS已经成为欧洲,美国和日本乘用车的标准配置

  2007年全球76%的新车装配了ABS

  博世自1978年6月开始批量生产ABS防抱死制动系统,自此之后,ABS成为所有汽车主动安全系统的发展基础。 该系统能够防止车轮抱死,使车辆即使在全力制动的情况下,仍然可以保持稳定,司机并得以采取避让动作,防止事故的发生。凭借其电子控制技术,博世的ABS成为首个应用在车辆上最有效,最可靠的安全解决方案。在ABS的功能基础上,博世相继在1986年开发了牵引力控制系统(TCS),在1995年,开发了电子稳定程序(ESP®)。2007年,全球超过四分之三的新车装配了ABS。2008年,仅博世公司,这一世界市场的主导者,就将生产大约2100万台制动控制系统。

  在欧洲,美国和日本,ABS早已成为汽车的标准配置,并且逐步被电子稳定程序(ESP®)所更替。2007年,美国通过法规规定在2012年之前所有4.5吨以下的轻型车都要逐步强制安装ESP®。今年五月,欧盟委员会也提交了类似的法规:从2012年10月起,所有的新车型都必须装配ESP®系统;到2014年10月,所有的新车都必须装配该系统。新兴市场上,越来越多的汽车应用了ABS系统。例如在巴西,每七辆新车中就有一辆配备ABS;在中国,每三辆乘用车中就有两辆装配了ABS。

  ABS——把想法付诸于实践的漫长过程

  自20世纪初以来,人们一直致力于车轮防抱死的研究,这不仅针对汽车,也包括火车及飞机。博世于1936年注册了第一个该类技术专利。回顾早期的应用于汽车上的设计,几乎都存在着同样的问题:过于复杂,故障率高,并且运作速度慢。1964年,Teldix公司开始进行首例全电子控制系统的研发,并且在两年后获得了成功。通过装配了ABS车辆的试验,结果显示该系统能够成功地缩短制动距离,并且使车辆在转弯时依然能保持良好的转向性和稳定性。这就是第一代ABS。该设计的基础结构至今依然可以在每一个ABS系统中找到它的影子。但第一代ABS系统仍有待提高,因为它应用了约1000个模拟元件和安全转换开关,导致该系统的可靠性和耐久性不符合批量生产的要求。1975年,博世从Teldix收购了ABS的研发成果。通过工程师专业的技术,以及数字技术的发展,特别是集成电路的应用,使该系统的电控元件减少到140个。在经历了十四年的漫长开发历程后,博世于1978年开始成功批量生产第二代ABS。该系统先后成为奔驰S级和宝马7系豪华轿车的可选配置。

  ABS——系统改进和附加功能

  此后,工程师们一直致力于该系统的简化。1989年,集成控制单元投入批量生产。由于其紧凑的设计,使它可以直接安装在液压模块上。这大大减少了ABS第二代的整体重量。1993年,博世公司的工程师们通过运用新的电磁阀,开发了第五代ABS系统,并在随后几年中研发了5.3和5.7版本。新版本的主要特点是进一步减轻了系统重量,增添了一些附加功能,例如电子制动力分配功能,它取代了安装在后轴上的机械式比例阀。1994年,摩托车用防抱死制动系统也在日本投产。对于摩托车而言,任何前轮抱死的情况都极有可能导致骑车者摔倒。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郭城)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