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S/ESP冰雪试驾体验 有和没有天壤之别

摘要:ABS与ESP是关于汽车安全的主动安全系统。通常我们看到汽车上会有ABS与ESP的配置。一般道路情况下,ABS与ESP的作用不能很好的展现出来,一旦汽车行驶在冰雪路面上(附着系数只有零点一左右的时候),ABS与ESP的优势就能淋漓尽致的发挥出来。用句通俗的话说“有”还是“没有”真是天壤之别。[详细]

不支持flash

ABS功能测试

测试路面
测试路面

测试:一侧轮胎行驶在柏油路上(摩擦系数0.8左右),一侧轮胎行驶在冰面上(摩擦系数在0.1左右)。

加速至80公里/小时开始紧急制动
加速至80公里/小时开始紧急制动

加速到80公里的时速保持直线行驶,一侧轮胎在柏油路上,一侧轮胎在冰面上。然后紧急制动。

车辆始终保持直线减速
车辆始终保持直线减速

保持住方向,始终用力踩住刹车踏板。ABS功能起作用,车辆始终保持直线,最终停下来仍然保持直线。

结论:
结论:

有ABS,在不同摩擦系数的路面上制动,ABS将发挥作用,使车辆在持续的紧急制动时保持直线行驶。

关闭ABS时测试

测试道路
测试道路

车辆直线加速后制动,一侧轮胎行驶在冰面上,一侧轮胎行驶在柏油路面上。使车辆在不同摩擦面上制动。

80公里的时速制动
80公里的时速制动

车辆行驶到70公里的时速后开始踩刹车制动。与柏油路接触的摩擦系数为0.7左右,与冰面接触的摩擦系数在0.1左右。

车辆开始失控
车辆开始失控

两侧轮胎与地面接触的摩擦系数差异很大,由于关闭了ABS车辆开始失控。向一侧猛烈的旋转。

车辆旋转四周
车辆旋转四周

在这种情况下,车辆从制动开始直到停下来总共旋转了四周。因此,没有ABS将是非常危险的。

麋鹿试验

麋鹿实验:关闭ESP情形

桩桶飞扬

桩桶飞扬

这就是车辆行驶后的场面。当在雪地这种比较极限的路面上做大幅度的转向的时候车辆通常跟不上驾驶者的意图,将失去稳定性。
将桩桶撞飞

将桩桶撞飞

即使紧急向右打方向,由于雪地摩擦系数小,车辆无法按照驾驶员的意愿转回到设定的线路,因此即使在专业的驾驶员的操控下也将桩桶撞飞。
接近第二组桩桶

接近第二组桩桶

当车辆继续以70公里的时速接近第二组桩桶的时候,开始向右打方向,返回到设定的路线。
第一个组桶位置:紧急变向

第一个组桶位置:紧急变向

车辆关闭ESP,从0公里开始加速到7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向第一组桩桶行驶。向左打方向可以顺利通过第一组桩桶。

开启和关闭ESP功能绕桩对比

开启ESP功能绕桩
开启ESP功能绕桩

在雪地上绕桩,开启ESP功能则可以控制车辆的姿态,可以用较高的速度贴近桩桶绕桩,展现了非常好的行驶稳定性。

关闭ESP绕桩
关闭ESP绕桩

关闭ESP绕桩(空地进行),车的姿态不容易控制。打方向后,会像钟摆越摆越大,甚至会横转180度。

雪地环路功能测试:开启ESP功能

雪地环路试验

雪地环路试验

雪地环路功能测试

雪地环路测试
雪地环路测试

这是一辆装备了ESP的车辆,大约以70公里的时速在雪地环线上行驶。由于有ESP的介入可以增强行驶的稳定性。

雪地环线
雪地环线

车辆绕圆环道高速行驶,ESP介入时会发出“吭,吭”的响声,同时你会感觉到由于ESP的介入降低了车速。

雪地环线行驶
雪地环线行驶

雪地的内侧还有一个圆环道,是经过抛光的冰面,可以用来测试车辆在开启了ESP后所能输出的极限工况,一般可以跑70公里以上的时速。

假如ESP关闭
假如ESP关闭

如果ESP关闭,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容易发生转向不足,导致车辆失控甚至冲出跑道。而且所能够行驶的极限速度将大大降低。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

标题栏 更多>>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