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汽车配件>正文

全球最大冬季测试场落户内蒙 博世垄断中国ESP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 09:17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本报记者 史宝华 北京报道

  博世豪赌ESP

  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德国博世垄断中国安全系统的步伐正在加速。11月27日,该公司在内蒙古牙克石建立的冬季汽车测试中心开业,这个测试中心将为中国和亚太地区的整车企业进行ABS(防抱死制动系统)、TCS(牵引力控制系统)和ESP(电子稳定程序)等主动安全系统的匹配和测试。

  牙克石测试中心是博世在全球范围内占地面积最大、投资额最多、技术标准最高的冬季试车设施,在该中心每年最多可以承接70-80个测试项目,未来中国几乎所有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都将成为博世的客户。

  博世底盘控制系统总裁施维纳博士说,今年冬天测试中心已经启动了多个与在华主机厂商的合作项目,大约40位工程师将参与其中。随着博世牙克石测试中心开业,黑龙江省、内蒙古自治区最北端的一片区域将成为多家汽车零部件公司冬季测试场的聚集地。

  在提高匹配测试能力的同时,博世也在增加中国ESP硬件的产量。2005年博世底盘控制系统在苏州的工厂开始生产ESP至今已有3条ABS/ESP柔性生产线,2010年这个数字将达到5条,实现年产250万套的能力。

  作为全球最大的ESP供应商,现在博世在中国ESP市场占有绝对的领先地位,市场份额超过50%。对于博世来说,接下来依然要把整个中国ESP市场的规模做大。施维纳博士称,在博世的推动下,预计到2012年中国的ESP装配率将达到18%。

  博世大规模扩张ESP的主要方法是,降低成本和售价。据记者了解,一个新车型要配备ESP从ESP概念设计、系统开发到匹配测试完成,整车厂需要支付大约数百万元至上千万元的费用,而且会因为技术要求、匹配时间、车辆状况的不同有所增加。其中博世公司为一个车型所做的ESP,匹配费用平均大约为200万元人民币。

  不过博世表示正在开发一些较低成本的ESP系统,该公司将于2011年向市场投放的第9代ESP的性价比也会更高。目前,它在中国的ABS、TCS和ESP的国产化率大约为60%左右,2010年将提高到90%。随着国产化程度提高和市场规模扩大,ESP成本将有所下降。

  政府受益联合电子模式

  博世决心豪赌中国ESP市场,跟职能管理部门积极推动ESP普及息息相关。据记者了解,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已经制定了一些关于ESP的标准,标准的完善将使ESP的推广成为可能。不过博世相关人士表示,在近几年内,中国政府可能不会以法律形式规定新车标配ESP。

  博世和中国政府的零部件合作,可以追溯到13年前。1995年12月25日,中联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和德国罗伯特·博世有限公司在中国成立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引进生产博世公司的汽油发动机控制系统(EMS)的全套零部件,并进行发动机和整车的匹配标定。

  “八五”期间,为了有效解决汽车废气排放问题,降低能源消耗,提高我国汽车工业技术水平,在国家有关部委的支持和推动下,上汽、一汽、东风、北汽无锡威孚等国内8家企业联合投资成立中联汽车电子有限公司。

  联合汽车电子的模式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取得了成功。这家合资公司不仅为国内汽车厂商提供匹配支持,还形成了一定的系统集成、软硬件及零部件的开发能力,其自主开发的小型发动机系统还出口国外。

  中外双方股东也在合资公司成立十年后决定增资十多亿元,扩建公司的技术中心,强化本地化开发能力。2008北京奥运会期间示范运行的75辆混合动力汽车中,有70辆的发动机管理系统都是由联合电子开发生产的。

  通过联合电子帮助中国掌握汽油发动机技术,只是博世中国市场策略的第一步。通过与相关职能部门长期合作,进而协助中国推广博世的

(编辑:hhauto)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