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厦门、宁波汽车消费特征比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 11:47  中国经营报

   相关报道与浪漫无关
          宁波:新商帮的消费观 吉利:“起驾”宁波
          慈溪:中国下一个“宝马市”
          厦门:花园车市的“小岛观” 厦门卖车:口碑的力量
          大金龙:厦门情愫

  近几年,如果您留意看一些城市排行榜,诸如中国最佳经济发展城市,中国十大最适合居住城市等,您一定能经常看到浙江和福建的两座城市:宁波和厦门。其实关于谁是东南最“靓”城的甬鹭争霸由来已久,在历史、地理、经济、环境方面的争论也此起彼伏。新华信挖掘深层的文化底蕴以及经济结构和发展,以专业数据分析汽车行业的行情,并从若干角度对宁波、厦门两地的汽车消费特征进行深入对比,总结了厦门、宁波两市居民在购车取向上的一些差异。

  汽车需求及结构分析

  厦门、宁波在总体汽车消费水平上有着很大距离。厦门2006年乘用车总销量为19380辆,不到宁波(59087辆)的1/3。其中轿车销量差距最大,这个可以从经济发展的速度上来找原因。

  宁波是浙江的三大经济中心之一,位于长江三角洲南翼。在宁波港的辐射下,宁波的私营经济发达,经济发展后劲足,有成为长江三角洲南翼的经济中心和中国对外开放窗口的趋势。杭州湾跨海大桥的落成也将大大提升宁波这一极具发展潜力的经济中心城市的竞争力。厦门作为中国的经济特区,也占到了天时、地利、人和。但厦门的经济发展还是受制于地理位置以及国家政策;背靠山地,这是福建地理、地形决定的,交通不够发达,道路开发成本太高也是厦门没法高速发展的一个原因。

  (一)宁波喜中档,厦门爱实惠

  从轿车的消费结构上来看,两地消费各有特点,宁波人买微型和小型车比较少,而买紧凑型和中型车明显较多,这和两地人的消费观念不同有关。厦门是一个海湾型城市,素有海上花园之称。城在海上,海在城中是对厦门最恰当的表述。厦门地处亚热带,舒适的自然环境和气候条件让人觉得很安逸,在一个很随和的城市,厦门人更愿意享受生活的恬适,所以在厦门虽然工资待遇不是很高,但是消费水平在全国也还是名列前茅的。厦门人买车更多的是用于家用,所以在型号上更多的是由着自己的喜好,也体现了厦门人个性丰富的特点。

  相比之下宁波人自尊心强,也比较热心,头脑灵活,懂得变通,在地方经济的带动下人都有经商的头脑,也比较现实和排外,城市包容性比厦门、深圳等移民城市差,相对而言,消费和收入都比较高,房价还不算很高。他们买车主要是商务用途,加上地区经济都比较好,相互之间的影响大,所以车的种类和型号基本类似。

  (二)宁波重服务,厦门重方便

  从图三可以明显看出,厦门人比宁波人更在意经销商的服务水平,这可能与厦门在第三产业上更发达有关系。所以经销商网络比较发达,并且经销商更注重宣传和服务。与此相对,宁波则更注重方便,而在经销商的影响和服务方面重视的比较少。

  从汽车的选购因素可以明显看出,宁波人对价格的关注度并不是太高,而对品牌十分重视。从这张图表可以明显看出宁波市的汽车营销方向,那就是走高端路线,亮点一定要是在质量和知名度上,以符合车主买车的心态。而在厦门应采取中庸一点的营销策略。

  (三)宁波好实战、厦门听经验

  从购车获得信息渠道可以分析出在厦门和宁波两个城市不同的营销方式会产生更好的效果。宁波车主主要是经过网络途径,或者从现场销售途径获得对车更详细的认识,也就是说先是通过网络对车型有个大致了解,再通过4S店介绍坚定买车的信念。而厦门车主更多的是依靠熟人或者有经验的朋友介绍获得轿车信息。所以在两地的推广方式就会有很大的差异。

  据最新统计,截至2006年末,厦门的常住人口有233万,人均GDP为55695万,厦门市机动车保有量为501464辆,其中汽车类217592辆,厦门人均收入居全国第十四位,消费水平居全国第五位。宁波市统计局公布,宁波的常住人口有671.6万,人均GDP为43996元,宁波人均收入居全国第十位,消费水平居全国第七位。宁波全市私人小汽车保有量达21万辆,相当于每百户家庭平均拥有私家车10.45辆。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厦门市的家庭平均拥有轿车比宁波多,厦门人也更重视汽车消费。而宁波经济发展迅猛,汽车市场还有很大的空间。

  文/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