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慈溪:中国下一个“宝马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 11:37  中国经营报

  文/寇建东

  截至2007年上半年,温州市宝马的保有量达到5272辆。这个全球宝马保有量最密集的城市,也被戏称为“宝马市”。从温州向北约400公里,便是地属宁波的慈溪市。从当下的宝马保留量看,只是个县级小城的慈溪虽然无法与温州“媲美”,但其迅猛的发展速度,大有把慈溪变成中国下一个“宝马市”的架势。

  出了宁波城,沿着329国道向西北开拔,没走多远,映入眼帘便是排满公路两旁的数不清的各色工厂——这里便是慈溪,一个在2007年全国百强县中排名第五的滨海小城。

  小城老外

  在慈溪生活的外国人不多,司班德(Richard Spencer)就其中的一位。这位英国绅士的title 是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经销商顾问组经理。他要在慈溪呆上三个月,为刚刚开业不久的宝马慈溪4S店提供培训和认证考核。

  “我刚到慈溪,这是一个小地方,但是有钱人非常多,较华东(其他)地区更富有。”司班德的感觉没有错。2006年,慈溪市GDP总量达450.2亿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7.07亿元,人均GDP已经超过5500美元,每百户城镇居民家庭拥有汽车18辆。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慈溪目前近七万辆汽车保有量中,宝马的保有量已超过1800辆,而且每年还在以超过40%的速度增长。这或许才是司班德不远千里来到慈溪的原因。

  “整个华东地区占宝马在内地销量的40%左右,宁(波)温(州)杭(州)占全国的18%左右,而宁波则占全国的5%~6%。”宝马宁波宝恒店的一位销售经理告诉记者,2007年1~10月,宝恒店的单店销量约1500辆,“其中大部分是被慈溪人买走了。”

  鉴于此,宁波宝恒2006年年初在慈溪又投资兴建了第二家宝马4S店。从当年9月开始试营业至今,店内一位销售顾问的单月销售业绩已达到8辆。

  “与宁波相比,慈溪的消费观念更超前,‘大陆货’3系、5系都在卖,但是M5、M6,包括MINI卖得更多。”宝马慈溪宝恒店于2006年12月18正式营业,总经理徐少勇总结说,“在慈溪,国产宝马(3系、5系)和进口宝马(包括7系、X3、X5和M、Z系列)的销量比例为1.5∶1;在全国,这一比例是3∶1。”

  老孙买车

  老孙在慈溪自己拥有一家工厂——更确切地说,那是他和他兄弟的工厂。老孙兄弟四人中,有两人开宝马,他本人的坐驾就是一辆进口宝马X5。

  孙家兄弟的工厂在慈溪市观海卫镇工业区内,就守着329国道,但不仔细找,很难从周围密密麻麻的厂子里发现这家产值已经过亿的锁具生产企业。早在30年前,老孙的父亲便辞去村里的官职,下海做起了办公家具的生意。如今,老爷子早已退居幕后,由四个兄弟撑起了现在的一片天空。

  “老父亲说,决不允许把业务交给外人。现在老大、老二、老三负责业务,在外面跑江湖,我负责家里(指厂子),还有一个堂哥负责技术。”老孙说,职业经理人那套制度在慈溪吃不开。

  家族式的管理不仅体现在经营上,就连买车这样的“小事”,也需要通过“家庭会议”来表决。“去年买车前,采取了平均分配的办法,要买都买。比如说每家50万,想买好的自己再加钱,剩下了也是自己的,大家商量着来。”在这次家庭买车之前,老孙开的是一台2.4L佳美,“那时候企业不大,也还得注意影响,不能‘超标’。现在有这个条件了,不能太委屈自己了。”

  最终,老孙的大哥买了台奔驰,三哥买了台雷克萨斯GS300,二哥在他的影响下也买了台宝马X5。“我特别喜欢越野车,不过(保时捷)卡宴太贵了。”其实,以老孙的家产,买台卡宴并不在话下,但他还是觉得X5更本分一些。

  尚有潜力

  对于宝马在慈溪的热卖,奔驰宁波新宇店的一位经理说,“宝马是(宁波市场的)先入者,很多人以拥有一台宝马为荣,市场自然已经做开了。”话听起来有些“酸溜溜”的,但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宝马品牌的确已经深入人心。

  如此,强势的宝马果真不会给其他品牌留有机会了吗?答案也并非如此。

  孙家四兄弟先后分别买过五个不同品牌的车型,而这次老孙不选卡宴选宝马,是因为“慈溪街头的宝马比出租车还多”,里面多少暗含了些怕露富的心理。但品牌忠实度却着实不高。

  慈溪市华顺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华建峰在当地开设了两家汽车4S店和两家综合品牌经营店,慈溪很多高档豪华车都是从他的店里卖出去的。用他的话说,慈溪人喜欢买现车,尤其是买200万元左右高档车的人,很多其实并不懂车,更谈不上品牌忠诚度。

  像老孙这样的家族企业,在慈溪还有很多。公开数据显示,2006年慈溪市有私营企业11272家,比2005年增加了1184家。在这些企业中,新购车时,受家庭成员之间的影响相当大。更值得关注的是,由慈溪三大传统区域特色文化:能商善贾、经世致用的青瓷文化,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围垦文化和兼容并蓄、善于开拓的移民文化,形成的商业氛围也给其他品牌提供了机会。

  “慈溪和余姚(宁波市另一个县级市)不一样。在余姚,你今天买了台BMW 530,明天我就去告你(指向有关部门检举非法收入);而在慈溪,你今天买了台530,我明天就买740,一定要超过你。”宁波一家大型经销商集团老总,道出了慈溪商业文化的本质,“这是一种积极向上的商业精神。”

  摇摆的选择、巨大的潜力和向上的精神,都给了其他豪车品牌赶超宝马的机会。不过对宝马来说,它还是决心想让慈溪成为下一个“宝马市”。

  Reading Room 延伸阅读

  慈溪地理

  慈溪位于东海之滨,东离宁波60公里,北距上海148公里,西至杭州138公里,是长江三角洲经济圈南翼环杭州湾地区,上海、杭州、宁波三大都市经济金三角的中心,区位和交通优势十分明显。特别是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建设,给慈溪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2008年建成后,一座比旧金山金门跨海大桥长15倍的双塔钢筋混凝土斜拉桥将横跨广袤而汹涌的杭州湾海域,从此慈溪将一跃成为连接上海、宁波两大都市的“黄金节点”,融入沪、杭、甬2小时交通圈,这将极大提升慈溪在长三角城市群中的战略地位。全市行政区域面积1154平方公里,年末耕地面积65.28万亩,户籍总人口101.54万。

  慈溪经济

  慈溪全市现有各类工业企业2.8万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31家,其中年销售超亿元企业156家),形成了五金机械、电子电器、塑料化纤、纺织服装、化工建材、金属冶炼等30多个行业、3000多种产品的工业体系。2006年共完成工业总产值1602.2亿元,比上年增长17.3%;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76.29亿元,比上年增长21.6%。以经济开发区(杭州湾新区)为重点的"一区四城十七园"加速推进,家电、轴承、轻纺、欧式插座等特色块状经济集聚优势日益凸现,特别是迅速崛起的家电行业,目前已与北青岛、南顺德形成国内家电行业的三足鼎立之势。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