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车市:与享受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17:12  中国经营报

  武汉号称“九省通衢”,长江、汉水在此交汇,将武汉分为武昌、汉口、汉阳隔江鼎立的三镇。“天上九头鸟,地上湖北佬”一句话也充分反映了武汉人精明、洒脱和务实的性格特点。因此,地处中原的武汉人既不前卫也不保守,表现在汽车消费上也是如此。

  武汉人对汽车的选择比较理性,在消费选择上没有成见,不会拒绝任何汽车品牌和车型。通常情况下,性价比是每一个武汉购车者比较关心的指标,但如果认为武汉人只是斤斤计较于价格和装备的搭配就不免有失偏颇了。

  武汉的消费者,更注重购车与家庭消费水平之间的均衡。比如,武汉一个中等家庭,尽管有些多余的闲钱,也有足够购买实力,但可能因为家庭成员的生活和工作并没有买车的必要,会选择放弃购车;相反上班路途较远,即使经济稍显紧张的家庭反而会购车。武汉人的消费完全是出自需要,与享受无关。

  湖北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悠久的汽车工业发展历史。东风集团、神龙公司、东风本田等国内知名汽车厂商都在武汉有规模庞大的生产和研发基地。这使得武汉消费者相对于其他地区消费者而言,对汽车了解的更多。他们更清楚汽车说明书上晦涩的专业术语,更懂得汽车的价值不只是一个简单的机械工具,同时也反映着一种生活方式和价值取向,也就是武汉人常常挂在嘴边说的“味口”。

  因此,从1.0升的经济型轿车到奔驰宝马、马萨拉蒂、捷豹等豪华轿车,只要这些产品市场定位清晰、个性鲜明,能符合目标市场价值取向,在武汉都能找到自己的消费群体。

  另外,武汉人的精明还体现在对服务的关注上。神龙富康在武汉畅销不衰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售后和维修服务的便捷。基本上,在武汉以及湖北其他地区的富康等经济型车系的维修服务站遍地开花,而且价格实惠。同时,东风和神龙的营销很强势,一系列针对性的营销措施也牢牢地抓住了武汉人精明的消费心理。

  武汉人也有一点新改变,开始注重一些新品,凯旋去年卖得比较好,今年有所下降,骊威车型也越来越受到武汉消费者的关注。

  当然,武汉作为一个中部城市,其经济发展水平与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仍具有不小的差距,这决定了武汉的汽车消费在产品需求上也受到品牌和规模的限制,但从近几年武汉的市场走向来看,名车和规模消费的增长潜力已不容小觑。

  (文/李江天 作者为武汉理工大学汽车工程服务中心教授)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