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耕细作 福特汽车步入战略增长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5:31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刘金霞

  活得精彩 福特中国全线飘红

  继2004、2005、2006年连续3年销售飙升之后,福特汽车在中国再次度过一个快速增长年。

  据福特(中国)官方数据称,2007年福特汽车公司直属品牌(福特、林肯、沃尔沃、捷豹和路虎,不含马自达)产品在中国的零售总销量达到了216324台,创造了30%的同比增幅,远超行业平均增长水平;其中福特单一品牌部分,2007年国产和进口的乘用及商用汽车零售总量达到195840台,同比增长26%,增幅也继续傲视同侪。去年沃尔沃、路虎和捷豹的中国零售总量达到20103台,同比增长84%,继续在豪华车市场保持了领先地位。在商用车领域,福特全顺系列商用车在2007年的零售销量达到26585台,同比增长19%,增幅领先行业平均水平,在中高档轻型商用车领域再度夺冠。

  福特(中国)的核心企业长安福特马自达的销售业绩依然异彩纷呈:全年生产的各品牌汽车批售总量共计217100台,比2006年同期增加60%,大幅领先国内同行。其中12月的批售和零售数量分别达到了36007辆和23099辆,双双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综合数据显示,长安福特马自达已成为中国增长最快的汽车生产厂家之一,并从2007年4月份起稳居全国销量最高的十大汽车制造商之列。

  在摒弃“两代同堂”的销售策略之后,去年11月8日上市的全新蒙迪欧-致胜终于改写了在中高级车市场不温不火的尴尬地位。基于其动感设计、精准驾驭和德国工艺三大“活得精彩”卖点,上市不足两月批售销量即达14845辆,其中运动版及豪华运动版两款高配置车型尤为受到消费者的追捧。与此同时,蒙迪欧-致胜还一举囊括了包括“年度中高级车型”、“最佳设计车型”在内的三十多项国内媒体大奖,开创了福特品牌在中高级市场的新地位,也为动感车型问鼎中高级车市增添了信心。

  去年3月上市的国内汽车市场首款SAV(运动型多功能轿车 S-MAX销售未能短期见旺,但这似乎已在福特的预料之中,且不言放弃,并于去年12月又推出旗舰型号,增加了更为体贴和人性化的配置;福克斯依然是福特在中国市场上的当家小生:2007年批售数量达到124972台,增长率高达57%,成为2007年销量增长最快的中级车型。据悉,自2007年3月推出2007全新改款后,福特福克斯从4月起每月销量均超过万辆,成功跻身2007年中国市场十大畅销车型之列。

  精耕细作 福特步入战略增长期

  “从2003年福特汽车在中国乘用车市场实现零的突破以后,四年来稳步的高速增长已经奠定了福特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地位。”福特汽车(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程美玮回顾福特的中国之路已是颇有成就感。

  他表示,到 2007年,福特汽车在中国的基本战略布局已完成,形成了从研发、采购、发动机及整车生产、汽车金融、销售、服务到人才培养的综合能力。

  “福特汽车在中国已经历了不同的发展阶段,从深耕准备期,到战略布局期。我们用不到5年的时间实现了年零售汽车20万辆的突破。” 程美玮认为,种种积极的信号表明,福特汽车正在业务增长的快车道上稳步向前,并且这种增长是可持续的、建立在坚实基础上的。

  福特汽车尤其是长安福特在市场“前台”的全线飘红,与其台后的精耕细作显然密不可分。

  相关资料显示,2007年长安福特启动了覆盖全国、声势浩大的主品牌建设活动,旨在向消费者提供“活得精彩”的品牌价值和体验,不断明确和丰富福特品牌的内涵,加强与中国消费的情感沟通,其各车型的漂亮销售数据可以为其成效提供佐证。

  对于其当红主角福克斯,长安福特并没有对其推广掉以轻心,并继续在赛事营销上不断“点火”。据悉,福克斯在2007年全国汽车场地锦标赛(CCC)赛场上又再次夺冠的福特,绚丽外形与动感操控再加上富有感染力的推广活动,年轻时尚一族在众多同级车中独独情迷福克斯并非偶然。

  福特花在经销商身上的精力似乎并不少于声势浩大的品牌推广活动。据长安福特方面宣称,为了支持强劲的销售增长,长安福特在2007年进一步加强了经销商网络建设,截止2007年年底,长安福特旗下已建成并投入运营的经销商4S店达到192家,其中116家通过了福特全球高标准的QualityCare服务认证。

  福特所下的功夫也体现在其生产制造能力上。随着2007年9月南京工厂的竣工投产,长安福特马自达的总体产能将超过每年40万台。

  福特在后台的精耕细作还不仅限于此。据悉,去年12月21日,福特汽车公司通过一系列的评审及检查制度,并向供应商提供全面的劳动法规培训,已经在中国成功建立起完善的供应商管理制度,帮助敦促供应商在工作环境、健康和合法用工等方面达到福特汽车公司以及相关中国法律法规要求。

  “福特汽车的宗旨是不仅要为消费者提供优秀的产品和服务,还要竭尽全力使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福特汽车把敦促供应商为其员工提供合法的人性化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条件看作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一部分,我们愿意在这方面进行投入。”程美玮如是说。据了解,去年福特汽车在北京、上海、重庆和广州等地为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重庆整车厂近300家供应商实施劳动法规培训,目标是让旗下所有企业的供应商均参加到这个项目中来。

  他表示,“福特汽车在中国目前已稳步进入一个崭新战略增长期,各个业务单元都在全速推进。我们将在乘用车和商用车领域加大投入,全面进军中国汽车市场领军阵营。”

  据他透露,2008年,福特汽车直属品牌将推出更多精彩新车。其中全新“新世代福特全顺”已在南昌投产下线,已于1月7日上市。而去年11月在广州车展全球首发的Verve三厢概念车不仅昭示了未来福特品牌小型车的设计方向,也为今年在国内投产的福特品牌小型车全新嘉年华开始预热。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长安福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