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柴油SUV户外擂台赛(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15:09  当代汽车杂志
长城哈弗
长城哈弗

东风奥丁
东风奥丁

江铃陆风X6新饰力
江铃陆风X6新饰力

  柴油动力与越野挑战    Text:荆玉文

  动力性能也是各厂相互间在技术应用上的较量。测试结果出乎意料,奥丁的进口发动机居然成为了软肋;越野能力最强的则是采用板簧后悬和纯机械四驱控制的陆风X6。

  这两年,国内的自主汽车品牌刮起了一股研发自主知识产权发动机的风潮,这其中江铃和长城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看看它们各自车型配备的自主知识产权柴油发动机便是最好的佐证。江铃和长城的发动机同为五十铃4JB1架构,排量也同为2.8L(发动机型号分别为:JX493ZQ5A和GW2.8TC),值得一提的是它们都共同选用了来自博世的高压共轨涡轮增压技术,只是各自的调校不同。陆风将高压共轨命名为CRDI,而已长城则称其为TC。陆风X6的压缩比达到18.2∶1,而哈佛仅为17.2∶1。

  相比前两款的自主知识产权发动机,东风则干脆进口日产著名的QD32T涡轮增压柴油机以提升奥丁的性价比,虽然这款进口机没有采用共轨喷射技术,但最大功率和扭矩仍然都超过了陆风X6和哈弗,达到81kW和241N·m,并且压缩比达到了22∶1,足见这款发动机内功深厚。不过实际驾驶感受却并非纸面数据这般来得直接。

  在一段长约1.5km左右的沙石路面上,我们测试了三款车的实际动力和四驱能力,在这段弯多坡急的路面上,不仅可以全面考验车辆的动力性和行驶能力,最后一段满是积水的泥泞草地更是可以检验这三款SUV的综合表现。

  首先上场的是东风奥丁。冲坡上路,原本以为出发时的一段下坡能使缓冲距离延长,然后借助QD32T的大功率和大扭矩以最快的速度爬上第一段陡坡,不料在快要到达坡顶的时候QD32T低沉的声音和急剧下降的转速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于是我迅速挂入1挡才使发动机转速保持在2000rpm左右,此时动力输出才稍稍恢复顺畅。在整个路段的来回过程中,5速手动变速箱顺滑的换挡感觉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美中不足的是方向盘略轻,以60km/h下坡所反馈的路感有些模糊。在最后一段泥泞草地里,奥丁的电控四驱表现出了应有的扎实,只是相较帕拉丁采用的手动分动箱,在可靠性上让人持怀疑态度。

  第二位上场的是都市味浓郁的长城哈弗。在冲坡驶上第一段陡坡时,哈弗的2.8L TC共轨增压发动机表现得非常顽强,我只用到2挡就顺利爬上了坡顶。只是感觉哈弗的离合器偏硬,并且接点偏高,时间久了左脚会很累。作为一款偏重于城市使用的SUV,哈弗的悬架设定得比较软,但好在路感清晰。仍然是以60km/h下坡,哈弗那较软的悬架不停地随着路面起伏,令车身姿态难以控制。值得注意的是,哈弗是三车中唯一配备博世最新8.0版ABS的车型,无论是急刹还是减速,哈弗的刹车都能给你足够的信心。在泥泞的草地里,转动哈弗的电控四驱旋钮至4L,在稍微迟滞后你能感到四个车轮随即充满了力量,虽然三车中宽度最小直径最大的235/65R17车轮打滑不断,但前进却从未停止。在这段打滑的路段中,你能感到哈弗在低速和4L状态下有使不完的劲。

  最后出场的是江铃陆风X6。它源源不断的动力输出和超群的越野能力注定赢得这一回合。启动陆风X6后,发动机那充满节奏的“哒哒哒”声有些令人按捺不住,伴随方向盘和挡把的不停抖动,先前的缺憾此时仿佛成为激起驾驭快感的关键因素。1挡出发下坡,接着是4挡、3挡、2挡,不费吹灰之力X6便爬上了坡顶,整个过程发动机没有声嘶力竭,转速更没超过2200rpm。在这段沙石铺装的颠簸路面上,X6后悬的钢板弹簧发挥了优势,减震效果尽管不明显,但此时它却能使车身保持良好的姿态,并提供足够的侧向支撑力。驶入泥泞的草地前,我将分动器切换至4L。X6的四驱系统有些古老,需下车去切换轮边离合器,不过无疑这才是最可靠的四驱系统,并且X6具备三车中最高的离地间隙——220mm,这使得它能轻松地应付野外烂路,而245/75R16的锦湖轮胎其功劳也不可埋没。X6的优势还在于方向盘指向精确,虽然有一定的旷量,但却符合越野车的要求。

  动力和操控 奥丁★★☆☆☆   越野能力 奥丁★★★☆☆
           X6  ★★★★☆      X6  ★★★★☆
           哈弗★★★☆☆      哈弗★★★☆☆

 

  价格、配置、品牌的综合比拼

  奥丁在越野性能上稍逊于原型车帕拉丁,但在价格上较帕拉丁已具备相当的优势;哈弗的精明之处在于提供宽敞的车身、丰富的配置和先进的动力系统,并且价格还实惠;尽管做工和配置是陆风X6新饰力的弱项,但是它的越野能力还是得到相当一部分人的青睐。

  这次户外擂台赛到这里就已接近尾声了,尽管三款车型在某些方面还未尽如人意,但是它们却都各自特色鲜明——或注重综合性能表现、或注重城市行驶、抑或注重动力和越野能力的发挥。在文章开头我们就说到了,开SUV的人鲜有真正去off-road的,但驾驶着SUV行驶在城市中享受一种越野的情趣也是非常惬意的。何况在节假日里结伴出游,SUV强大的通过能力和多能力性也令其优势非常突出;还有就是先进的共轨喷射柴油机在国内的普及,使人们不必再过多担心油耗和排放这两个棘手的问题。总的来说,奥丁、X6和哈弗作为自主品牌的SUV车型,代表了当下国内同类同级车型的最高水准,这种水准的体现主要集中在舒适的配置和实用的动力技术上,当然还有成本上的优势。

  在我们测试的三款SUV中,哈弗为2.8TC 4×4豪华型,售价为13.28万元。在配置上除了没有前排双安全气囊、真皮座椅+电动调节和电动天窗外,其余常见的舒适性配置如电子防盗、电动后视镜、铝轮毂、助力转向、单碟CD+外接MP3功能、自动空调、可调方向盘和前后雾灯等都能在配置单中找到。而博世8.0版ABS+EBD则是作为全系列的标准配置。如果只是偶尔去野外撒撒欢,主要在城市内使用,长城哈弗非常合适。后连杆式非独立后悬令公路行驶能力要强于配备钢板弹簧的车型,而电控分时四驱在一定程度上又具备越野的可能性。并且共轨柴油机能实实在在地节省燃油,长城宣称排放已达到了欧Ⅲ标准,只不过进城可能会麻烦一点。

  配备进口QD32T柴油机的奥丁自然也不是等闲之辈,它的帕拉丁兄弟曾经就利用参加达喀尔拉力赛为切入点,创造了不错的销量。现在东风利用平台优势将帕拉丁换脸后继续服役,除弥补明年新帕拉丁投产后留下的低端空白外,布局自己的SUV车型也是其目的之一。我们测试的奥丁为QD32T 4×4豪华型,售价为17.98万元,配置基本和哈弗看齐,只是标准配置中多了前排双安全气囊,不过空调为手动控制。喜欢奥丁的人应该是注重品牌效应的人,因为它本来就是易了容的帕拉丁,甚至在其方向盘上还保留有日产的LOGO。奥丁表现得很均衡,外观和内饰做工都不错,驾驶起来的感觉也很中性,适合需经常来回于城乡办事的人。

  剩下的陆风X6新饰力可以说极具个性,并且多样化的车型也丰富了选择的余地。陆风的2.8L柴油机甚至较排量略大的QD32T还要有力,而它的越野能力在三车中也是最优秀的。其实这也就是许多喜欢越野的人选择陆风X6的理由,当然也包括陆风具备的良好改装潜力。我们测试的车型为2.8L 4×4舒适型,售价为13.37万元。它的价格不算贵,但它的配置不够丰富,并且做工还很粗糙。四门电窗、电动后视镜、单碟CD带MP3外接、助力转向以及ABS+EBD几乎就是X6的全部家当。

  可以说到最后,这场擂台赛是以长城哈弗在价格上以微弱的优势胜出,尽管三款车型都有一些小问题,如做工、用料、发动机噪音大等依旧困扰着消费者,但它们各自所具备的优势还是足以形成杀伤力的。怎么样,对于奥丁、X6和哈弗各自所具备的户外生存本领,你更青睐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