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云际会--对比迈腾与凯美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14:48  汽车之友
一汽大众迈腾与广丰凯美瑞
广丰凯美瑞与一汽大众迈腾(右)

  只有两个角色参与的对比测试总是带有PK的意味,但这次似乎没有那么残酷的厮杀气氛,迈腾(参数配置 图库)和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更像两个不同门派的大佬凑在一起推杯换盏,谈笑间已经暗地里较量一番,然后又谈笑间握手告别,看上去江湖依然是波澜不惊

  作为市场上的后来者,如果自认实力雄厚肯定会把目标瞄向同级别的领先者,目前中型车市场的标靶无疑就是广丰的凯美瑞,所以当一汽大众的新车迈腾新鲜出炉之时,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让它先会一会凯美瑞。

  去年夏天我们做了一次针尖对麦芒的对比测试,那时还是新手的凯美瑞和已经称霸中型车市场数年的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基本算是打了个平手,出于对江湖大佬的几分尊重和对新企业新车型的未知判断,我们的“编辑选择”给了雅阁,却也对凯美瑞的前景充满期待。凯美瑞真争气——仅仅用了一年的时间它已经坐稳同级别市场老大的位置,半年销量8万多台,逼得对手雅阁老态尽现,广本已经计划引进新一代雅阁,估计明年可以重整旗鼓再来叫板。长安福特寄予厚望的新蒙迪欧(参数配置 图库)刚开始接受预定,正式上市也要等到今年底,现在能够挑战凯美瑞地位的就是新来的迈腾了。

一汽大众迈腾内饰图片
广丰凯美瑞内饰图片

广丰凯美瑞内饰图片
一汽大众迈腾内饰图片

  迈腾虽然是个陌生的名字,但其身世足够显赫——在中国公务车市场上帕萨特(参数配置 图库)拥有光荣的传统,B2(桑塔纳(参数配置 图库))是曾经风光无限的王者,B5问世后又统领公务车市场数年,经过改款后的B5(领驭)也依然是老当益壮,月销量近万台,还是中型车市场上不可忽视的一支力量——迈腾实际就是最新一代的帕萨特B6,移师一汽大众才换了名字。相信没有人会因为它名字和产地的变化而忽视这个对手,包括凯美瑞。

  本来是不同阵营的代表,却在市场导向下设计逐渐趋同,仔细比较还是各自的立场更鲜明

  在设计领域德国的保守和日本的活力是泾渭分明的两个阵营,看看索尼的电子产品与博世西门子的外观差别就可以很好地理解这种设计文化的差异——汽车圈儿里也是这样,大众和丰田算是两个不同阵营的代表。不过面对市场需求,他们也需要不断调整自己的导向:迈腾希望去吸引更多的个人用户,于是轴距不再像国产B5那样加长,造型设计的笔触也更加动感活泼;凯美瑞则是广丰专门引进的造型接近澳洲的版本,为的是这款造型更加突出稳重大气。

凯美瑞的后排腿部空间优势明显,还设置了右前座靠背侧面的座椅靠背侧面的座椅调节按键,后排乘客能够随意调整前排副座的位置_哪里是主座一目了然 

  迈腾虽然没有加长轴距,但后排腿部空间也能达到中型车的普遍水准     凯美瑞的后排腿部空间优势明显,还设置了右前座靠背侧面的座椅靠背侧面的座椅调节按键,后排乘客能够随意调整前排副座的位置_哪里是主座一目了然

凯美瑞驾驶座宽大厚实,支撑良好,为8向电动调节加电动腰靠 

  迈腾驾驶座宽大厚实,支撑良好,为8向电动调节加电动腰靠    凯美瑞前座为8向电动调节加电动腰靠和驾驶座位置记忆

  虽然设计路线逐渐趋同,但仔细比较还是可以看出它们各自的鲜明立场。

  迈腾的设计还是德国保守风格的延续,骨子里和方正敦实的帕萨特B5还是一脉相承,只是在细节的处理和局部的线条勾勒方面融入了一些时尚元素,例如车灯、大嘴前脸、鸭尾造型等等,使它看上去显得年轻而富有活力;凯美瑞则是丰田趋于稳重的代表作,在小型车的设计领域丰田还是典型的日本风格,动感活泼,屡有神来之笔,而对于凯美瑞来说,造型更加内敛,虽然平淡,却也正合成熟稳重的定位。

  立场更为鲜明的是它们各自的内饰设计:迈腾还是大众的一贯风格,中规中矩,优点是人机工程设计和整体车身制造工艺,缺点是内饰工艺没有达到想象中的完美无瑕;凯美瑞的内饰色彩搭配及细节设计更时尚,优点是车内环境更显亲切舒适,缺点是局部工艺设计不够档次,比如行李箱盖的外露连接机构和细细的变速杆。

  总体来讲用眼睛评判的环节两车算是平手,各自的特点会吸引各自的受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