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比超级维特拉与森林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09:51  汽车与运动
铃木超级维特拉2.0JLX-AW与斯巴鲁森林人2.0X
铃木超级维特拉2.0JLX-AW与斯巴鲁森林人2.0X

  双s的四驱情结

  虽不能与德国双B(Benz & BMW)同日而语,

  但来自日本的双S(Suzuki & Subaru)也极具个性。

  铃木与斯巴鲁所生产的SUV都有一个永恒情结——全时四驱。

  先不谈这两款SUV,铃木(Suzuki)与斯巴鲁(Subaru)的品牌特点就颇有几分另类。追溯中国微型车市场的发展历程:二者都榜上有名。不过,与铃木奥拓(参数配置 图库)(ALTO)的“家喻户晓”相比,斯巴鲁与贵州航空合作生产的云雀(参数配置 图库)(Vivio)恐怕只会被一代狂热车迷所知晓。实际上,它曾一度称雄WRC赛场,成为冠军车型,实力不容小觑。

  一个是精致小车的塑造者,一个是坚定不移的运动家。两者旗下的SUV自然也脱离不了家族车型所蕴含的品牌个性。起初,我为本篇文章定下的基调是“争霸”。但是,当我分别驾驶超级维特拉(参数配置 图库)与森林人之后,我的“预谋”算是泡汤了。因为它们有着完全不同的诉求,展现出完全不同的行驶特点。当然,作为SUV,它们也都不约而同地在严格恪守了纯正SUV的根本原则——“全时四驱”。

  同样是轻型SUV,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它们“性格”迥异呢?同是全时四驱,谁更先进呢?

铃木超级维特拉2.0JLX-AW外观图片
铃木超级维特拉2.0JLX-AW外观图片

斯巴鲁森林人2.0X外观图片
斯巴鲁森林人2.0X外观图片

  超级维特拉:

  一切改变基于越野车

  与森林人相比,超级维特拉更像是一辆越野车。无论是从视觉角度,还是从驾驶角度,都是如此。

  不必将两车放到一起,你就能看出它们身材的差距。不仅是超过10cm的“落差”,就连车身宽度,超级维特拉也胜出一筹。在它面前,森林人俨然就是一部Wagon(轿车旅行款)。即使后者拥有高达205mm的离地间隙,也无济于事。

铃木超级维特拉2.0JLX-AW内饰图片
铃木超级维特拉2.0JLX-AW内饰图片

斯巴鲁森林人2.0X内饰图片
斯巴鲁森林人2.0X内饰图片

  如此高大的车身令超级维特拉的体重有点超标,整备质量比森林人高出足足115kg,相当于两位女士的体重。造成如此大的差距,不只是身高的问题。据我所知,上一代超级维特拉使用的还是前双叉臂、后硬轴钢板弹簧式悬架,俨然就是一辆越野车。实际上,超级维特拉算得上世界紧凑型SUV的先驱,在近20年的变迁中,它的每一项改变都基于越野车,始终保持着纯粹的SUV。正是源于越野车的设计,赋予了它坚固底盘与高人一筹的越野功底,当然还有1520kg的整备质量。

  当然,超级维特拉并非一成不变。尽管上一代车型的越野味道更加浓厚,但非独立后轴的操控稳定性不太理想,而且舒适性也不甚理想。因此,为了提高舒适性,新车型升级为四轮独立悬架。这或许会受到不少“越野迷”的非议,但大多数人更看重SUV的舒适与惬意。

 铃木超级维特拉2.0JLX-AW

铃木超级维特拉2.0JLX-AW                         斯巴鲁森林人2.0X         

  其实“越野迷”也不必担心。较长的悬架行程与硬朗的减振器,更有助于超级维特拉征服各种坏路。特别是在承载式车身上加入了“梯形车架结构”之后,底盘刚性比森林人轿车化的承载式车身更为出色。因此,当我们疯狂地在“烂路”上奔驰,扬起的黄土掩盖住了来时的路,但置身车内我们却没有受到“虐待”,悠扬的音乐中也没有掺杂任何异响。此外,高档的深色内饰配以时尚却不张扬的中控面板,无论是品位,还是做工,都比森林人高出不少。加上厚重的车门、良好的隔音,有时我甚至觉得超级维特拉的档次更高。

  不过,当你转移阵地,落坐后排,似乎超级维特拉并没有预想的那般温柔。虽然后悬架的副梁增加了对碎振的抑制能力,后排舒适性有所提升,但与更加轿车化的森林人相比还有不足。好在分离布置的减振器与螺旋弹簧减小了悬架上部的体积,令尾厢容积达到398L,略高于森林人的387L。但放倒座椅之后,情况似乎又有所转变,森林人的最大容积一下子比超级维特拉多出了206(参数配置 图库)L。或许这就决定了在搬家时是不是得多跑一趟呢?问题是,你总搬家吗?

  如果单独测试超级维特拉,那我肯定会对它的操控性能赞扬有加。因为对于一款“身宽体盘”的SUV来说,在车流中游走的确不是易如反掌的事情。何况普利司通DUELER H/T 687的225/65R17 101S轮胎本就倾向越野,加上前麦弗逊悬架的结构简单,我认为能不拖后腿就算不错了。不过,没想到硬朗的减振并没有令车身出现夸张的倾斜,偶尔的避让动作在前后加粗的防倾杆的帮助下抑制了明显的摇晃。

  倘若你想拥有“高人一筹”的驾驶感,这款性能不折不扣、品质一丝不苟的SUV绝对适合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