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丰田总经理葛原徹:Yaris来到中国不算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11:16  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两厢车在中国市场的全面复兴,让丰田再也按捺不住了。明年年中,丰田全球战略车型———5门掀背版雅力士Yaris将在广州丰田合资工厂投产。作为丰田出击两厢车市场的首款车型,雅力士承担着开疆拓土的重要使命。如何结合丰田现有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布局,给雅力士定个务实的价格,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该车的市场命运。

  雅力士:迟到的“学生”?

  包括广州丰田总经理葛原徹在内的日方高层,可能都不愿别人把Yaris叫做“新威姿”,他们不希望消费者将Yaris与天津一汽生产的威姿联系起来。所以在本届广州车展上,丰田别出心裁地给Yaris取了个新名字“雅力士”。

  作为广州丰田合资公司成立以来的首位日方总经理,葛原徹目睹了凯美瑞从投产到上市热销的整个过程。凯美瑞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已经如其所愿,成功打败了本田雅阁,并连续10个月占据了中高级轿车销量冠军的位置。

  凯美瑞带给葛原徹的信心,也将传递到下一款车型雅力士身上。“雅力士一旦投产,明年将实现产销8万辆目标,力争占据小型车市场第一。”广州车展媒体日上,葛原徹向在座的媒体记者发布了首个“雅力士宣言”。

  葛原徹 的自信不无道理。自1999年上市至今,雅力士在全球的累计销量已经达到300万辆,其中,在欧洲市场累计销售达到160万辆,是丰田保持欧洲市场份额的最主力的车型。而国产版雅力士,其原型车同样来自欧洲。

  葛原徹当然希望,雅力士在中国市场能够取得与欧洲媲美的销量佳绩。然而,相比竞争对手而言,雅力士还是迟到了。早在2004年,本田就将两厢飞度引进中国,至今依然畅销;紧随其后,日产骊威铃木天语和马自达2都已鱼贯而入,并牢牢占据两厢车高端市场。

  此外,以奇瑞A1、长城“精灵”和比亚迪F1为代表的本土汽车品牌,都将在低价位的两厢紧凑型轿车市场展开厮杀。来自汽车行业协会的统计显示,目前紧凑型轿车已经占据国内市场40%以上的份额,其中很大一部分属于两厢车的领地。

  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市场留给后来的雅力士的机会已经不多,而如何定价将成为丰田最后的底牌。

  新车定价留悬疑

  “并不是定价比竞争对手低,就一定能确保雅力士在中国市场热销;我个人希望,雅力士定价比对手高的基础上,还能比他们销售得好,何况定价涉及到的因素不仅仅是产品本身。”虽然媒体对雅力士的定价策略紧追不放,但是葛原 却跟大家玩起了太极。

  言外之意,雅力士上市后可能会定个“不低的价格”,不过媒体的上述猜测随即遭到葛原徹的否认。他告诉记者,由于前期产品的本土化配套工作准备充分,因此新车雅力士明年量产初期的国产化率就超过80%,这给雅力士定个“更具竞争力”的价格打好了基础。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在雅力士正式上市之前,丰田将在天津一汽丰田工厂投产雅力士三厢版车型,作为威驰的换代车型。作为出自同一平台却定位不同市场的“姐妹”车型,新威驰的定价将在某种程度上左右雅力士的价格策略。

  随着国内中级车市场价格战的深入,紧凑型轿车市场的整个价格体系也在下移。来自一汽丰田内部的消息称,新威驰定价预计在8万至12万元区间。业界人士因此预测,雅力士定价悬疑很快就会揭晓。

  (记者 杨小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广州丰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