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企业的勇气--试驾陆风风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14:27  《汽车导报》杂志
陆风风华
陆风风华外观图片

陆风风华外观图片
陆风风华外观图片

  评价:

  优:操控感在同级车中占优。

  劣:车内空间略显不足。

  是依葫芦画瓢,还是消化吸收?这是自主品牌车型绕不开的话题。陆风汽车选择了后者……

  模仿是某些企业惯用的手法:选择一款畅销的车型,从外观到底盘,全盘仿造。这样造出来的轿车能够最大限度地保留原型车的特征,风险系数更小;而消化吸收,则是一条更艰险的道路。真正将国外优秀的设计吸收,并转化成自己的产品,这是一个既漫长又具风险的过程。这不仅取决于技术实力,更取决于企业的勇气。

  陆风汽车选择了后者,先吸收,再开发。事实上,风华是由陆风的母公司长安汽车开发的,开发代号为CV7,车型定型后转而交给陆风生产。在风华身上,我们也能模糊地找到长安两位合作伙伴——福特铃木的影子,但从本质上而言,风华依然是一款自主研发的车型。

  “走出去”

  风华的造型是自主设计的,前脸具有长安家族的脸谱特征:前灯融合了发光二极管,侧面窗线在C柱处上扬。这似曾相识的感觉让我们想起了长安福特的某款车型。事实上,连陆风工作人员也不忌讳谈论个中奥妙,风华在车身设计上的确借鉴了长安福特嘉年华,不论是车身尺寸还是线条走向,二者都有着极大的相似。

  但这并不是说风华是一款“依葫芦画瓢”的车型。在底盘上,风华保留了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的悬挂形式,由德国工程公司EDAG负责调教,转向机交给了韩国万都公司开发,而驱动桥部分则是德尔福提供。发动机选用的是长安江陵的JL475Q8发动机,这款机型带有浓厚的铃木影子,全铝机身,SOHC+16气门设计,电子节气门设计,再由德国FEV和奥地利AVL进行后期调教,电喷系统选用的是BOSCH的ME7.9系统,排量1.5L,最高功率为95Hp,比嘉年华高出3Hp,扭矩为137Nm。

  风华的开发是建立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的,将一款既有的车型进行二次开发。此外,长安集团大胆地“走出去”,将一批子项目外包给有经验的外国公司进行开发,这也是值得赞许的。

陆风风华内饰图片
陆风风华内饰图片

  “好开”

  有嘉年华的底子在,这让我们对风华的驾驶感充满期待。

  95Hp的马力对于风华来说并不阔绰,但在实际驾驶中仍然够用。变速箱齿比设计合理,加之离合器行程适中,风华在城区的驾驶比较惬意。变速箱似乎针对城市工况有特别的调教,前3挡的扭矩更为充沛,在城市蠕动的交通状况下游刃有余,城区路况下发动机始终在3000rpm以下,此时发动机的声响带着明显的铃木风格,清脆悦耳。只是,高速行驶下的风华发动机噪声开始变大,风噪的处理还有进步的空间。

  体现底盘功力的则是在山路上的表现。风华在山路上的表现出乎我们的意料,我们在山路上测试了上百公里,风华给我们的感觉是短小精湛,虽然是一台低价小车,却表现出了不俗的操控能力。

  我们曾对嘉年华的弯道性能颇有赞誉,经过消化之后的风华没有“阉割”掉嘉年华的运动特性,攻弯成为一件很有乐趣的事情。方向盘尺寸似乎比同级车型小半圈,虽说是塑料材质,但手感不错,在山路中扭动方向盘,车头指向精准,而软硬适中的悬挂很好地抑制了车身侧倾,加之变速箱在中低速的扭矩更充裕,过弯后只需深踩油门,便能将车速提升。

  好开,这是我们对风华最朴实的评价。而一款家用小车,“好用”才是重要的衡量指标。

  限于车身三围尺寸小,4.2米的车长和1.65米的车宽,风华车内空间勉强够用。两个身高1米8的大汉前后坐下时,膝部不与前排座椅靠背接触。由于C柱造型偏后,后排的头部空间较为充裕。车内配置在同级车中处于中上,4声道6喇叭音响、中控门锁和倒车雷达都有提供。以高配置作为卖点,这曾经是韩国车的营销方式,在自主品牌中值得推广。

  写这篇文字的时候正值法兰克福车展前夕,大洋彼岸传来消息,某个以仿造著称的自主品牌被奔驰宝马两家公司提起诉讼,其产品由于过分仿造奔驰Smart和宝马X5,将无缘法兰克福车展。从这一事件看来,知识产权将越来越受到重视,依葫芦画瓢的造车方式已经越来越得不到认可,中国自主汽车品牌也该开始新一轮的进化了。从风华身上,我们能看到长安集团的眼光。

参考数据:

排量

1497 cc

气缸布置

L4

最大马力

70kw/5500rpm

最大扭矩

137Nm/3500-4500rpm

传动方式 前置前驱 变速箱  
制动 前 :盘式 
后 :鼓式
悬挂 前 :麦弗逊 
后 :扭力梁

转向

齿轮齿条式

车辆自重

1040Kg

轴距

2492mm

长/宽/高

4167X1635X1430mm

轮胎尺寸

175/65R14 82T

行李厢容量

——

  撰文:吴佩 摄影:谭德凯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江铃陆风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