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认真就是好--试驾陆风风华1.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16:30  汽车与你
陆风风华外观图片
陆风风华外观图片

  以制造SUV起家的陆风,在突破了MPV车型之后,又一次迈入轿车的生产行列,风华也作为陆风第一款经济型轿车被寄予厚望。但在众多对手的夹击下,风华有实力突破重重包围吗?在南昌郊区的山路上,我们努力寻找答案。

  陆风风华的面世,其意义远大于一款车,标志陆风汽车一直努力打造的三大产品平台已经完成。第一个是越野车平台,第二个是MPV平台,第三个是经济型轿车平台,三大平台的完成,预示着陆风汽车品牌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不过,纵观国内5-10万元的经济型轿车市场,有售价很有优势的自主品牌,也有更注重品质的合资品牌,陆风风华要想后发制人,没有点真本事怎么能行?

  试车前翻看车厂的宣传资料,有一段话十分醒目,“陆风风华是陆风汽车整合全球资源自主研发的车型,整车造型动感、内饰设计时尚,底盘扎实,动力强劲,操控优秀”。对此我已司空见惯,厂家的宣传文字都大同小异,或许实际的驾驶表现才更有说服力。

  业界盛传风华与嘉年华的“亲戚”关系,我也认真对比过两款车的相关参数。风华的车身尺寸为4,167×1,635×1,430mm,长和宽分别比嘉年华增加了14mm和1mm;而车高就低了5mm,轴距也比嘉年华长了4mm,达到2,492mm;风华的前后轮距为1,423/1,375mm,而嘉年华则为1,429/1,373mm。虽然数据没有一个是相同的,但每个数据都很接近,我真不知道,这之间有什么渊源。

陆风风华外观图片
陆风风华内饰图片

  风华的造型,我不想说它与嘉年华有多少相似之处,事实上,它的造型是由德国EDAG公司设计的。与嘉年华略显沉闷的造型设计相比,风华则更显活泼与时尚。车头进气格栅与风尚极为相似,一副家族式设计的模样,由车头保险杠引出的向两侧逐渐延伸的发动机棱线,配合车头的镀铬装饰条,营造出憨态可掬的车头造型。其实,头灯的造型很特别,由9颗闪亮的LED灯组成的大灯组透出时尚的气息。车侧的线条突出了简洁与张力,贯穿整个车侧的腰线,提升了车子的刚强之感。从尾箱上表面延伸到侧围的曲面典雅而流畅,视觉上也更显宽厚稳重,而贯穿尾灯和尾箱盖底部的横条镀铬装饰为整个车尾增添了豪华的气息。车身工艺有高一级别的水准,钣金件的接缝均匀,漆面也完全具有10万元家庭轿车的水准。

  与时尚活泼的造型相比,风华的内厢设计就更坚持实用至上。中控台造型没什么特别之处,银灰色金属式样的塑料面板,配合双色调的内厢配搭,看得出是在努力营造气氛。仪表台是深色硬质塑料,手感只属一般。试车当天南昌气温高达39度,尽管经过烈日下长时间的暴晒,车内也闻不到塑料件散发出来的异味,这一点甚至好过许多更高级别的车。由此可见,车厂对新车的用料还是花了些心思的。

  丝绒的座椅质地柔软,但快速过弯时座椅变形不大,表现出良好的支撑力。后排空间也不错,腿部并不拥挤,只是坐3个人时横向空间会显得局促一些。整体上新车的人机工学设计都很合理,各种按键操作都相当顺手,特别是车窗按钮比嘉年华上那个需要弯腰才能操作的方便了不知多少。事实上,新车内厢的失分地方是在装嵌的细节上,加工可以更精细,幸好这并不是不治之症,努力一些赶上合资品牌也并不困难。

  的确,驾驶与操控的人机功能比我们想象的好多了。南昌市区繁忙的道路上,驾驶风华穿行,离合、油门、?车的操作都很轻松,配合5挡手动变速器,加速稳健而有力。风华使用的是引进日本铃木技术的1.5升发动机,在闭环多点顺序喷射以及滚流气道等技术的帮助下,动力输出最大马力95bhp/5,500rpm,峰值扭力14kgm/3,500-4,500rpm。挂挡起步,5挡手动变速器的挡位清晰,换挡操作轻松,其操作质感比号称同级中最优秀的Polo也不会逊色多少。发动机的低转也不乏力,2,000rpm左右力量就开始涌出,随着转速的攀升力量一路高歌猛进,5,000rpm以上动力开始衰减,而超过4,500rpm时发动机的声音会显得嘈杂。

  不错的动力表现,我觉得是得益于发动机与变速器的良好匹配。变速器齿比编排合理,能充分发挥出发动机的动力性能。特别是1、2挡之下,转速攀升非常快,对油门响应几乎没有迟滞。3挡的冲劲也很足,动力表现比许多1.6升排量的车更突出。上到高速路上,一路飞驰,车厢内除了能听到一点发动机的声音外,110km/h巡航时,转速也不会高到4,500rpm,风噪、路噪也有良好的抑制,车厢的噪音可以接受。

  由德国EDAG公司调校的悬挂系统,在一般路面上能有效吸收震动,乘坐也不会有软绵绵的感觉。即使在一些熔烂的柏油路上,车身也颇为稳定,传入车内的振动声也相当沉实,没有任何松散感,急加速和制动时车身的俯仰动作也抑制得很出色。以超过140km/h的速度巡航,车身表现相当稳定,没有任何发飘感。这除了是悬挂的功劳外,与它的高刚性承载式车身结构也有很大关系。风华的前后车门采用整体冲压成形制造,配合车门内加强的防撞钢梁,构成了一个完整、结实的球笼结构。资料显示,风华车身的扭转刚性超过700,000 Nm/rad,弯曲刚性超过10,000N/mm,国内同级车型中算是相当出色的。

  没多久,我们就开着风华到了南昌郊区梅岭的山路上。这里的弯路窄而急,刚开始我们开得很小心。几个弯过后,感觉行走轻松而稳定,不由自主地提高了车速。新车的方向够快,几乎没有任何虚位,虽然路感并不够清晰,但车头的指向性很准。即使快速过弯时车身侧倾明显,但并不会给你带来什么恐慌,前麦花臣、后扭力梁的悬挂系统有相当好的贴地性能,再加上175/65R14轮胎不错的抓地性能,即使已经响胎,车轮依然能死死“咬”住路面。推头的表现是随着加速过弯而渐进地表现出来,甚至可以用油门的深浅来控制推头的幅度,感觉非常受控。车尾惯性不大,弯中也不容易甩出,整个过弯流畅而稳定,极限也颇高。

  事实上,车厂一直强调风华是陆风“整合全球资源,自主研发的一款车”,避而不谈与嘉年华的关系,我们也没必要去探究个中原因。就车本身而言,风华在动力性与操控性上的确具有不错的运动基因,甚至与嘉年华相比也丝毫不逊色。虽然在内饰用料、造工及装嵌上,风华还有进步的空间,但看看它的配置清单以及入门经济型轿车的定位,我们认为,风华用不错的操控,打造货真价实的性价比,这正是市场购买所需要的。如今造车,认真才是最重要的。

  试车总结

  陆风风华1.5

  驾控表现:发动机转速攀升爽快,高转时噪音偏大,悬挂良好的贴地性为激烈驾驶提供了保证,弯中极限很高。

  乘坐感:悬挂的软硬设定适中,吸震动作快支撑力也够充足;后排纵向空间足够,乘坐舒适,横向坐3人略显局促。

  性价比:出色的操控及良好的动力输出是最具诱惑的地方,车内用料、造工对一款定位在入门经济型轿车的车而言也很合适。

  环保与安全:发动机排放达欧Ⅲ标准,并具有达到欧Ⅳ标准排放法规的能力;德国EDAG焊接技术及笼架式车架结构提高了安全性。

  整合全球资源

  说陆风风华是整合全球资源而制造的产品是名副其实的。风华的外形、整车设计由德国EDAG公司完成;发动机开发和底盘调校是由德国FEV公司完成,前后减震器由江铃控股和日本昭和公司联合设计;制动系统和液压助力转向系统是与韩国万都集团合作,而制动器则采用美国TRW公司的产品;驱动轴则由国际汽车零部件巨头德尔福公司在中国的合资企业提供。

规格表

制造商

陆风汽车公司

制产地

中国南昌

净车价

未公布

发动机

直列416气门

排量

1,497c.c.

压缩比

10:1

最大马力

95bhp/5,500rpm

峰值扭力

14kgm/3,500-4,500rpm

布置

前置发动机,前轮驱动

变速箱

5挡手动

悬挂

(前)麦花臣式(后)扭力粱式

转向

齿轮齿条式,带助力

制动

(前)碟式(后)鼓式

长×宽×高

4,167×1,635×1,430mm

轴距

2,492mm

/后轮距

1,423/1,375mm

车重

1,040kg

轮胎

175/65R14

行李箱容积

290

油箱容积

49

0-100km/h

15

极速

175km/h

回旋直径

10.4m

综合油耗

6.2L/100km

配置表:前门电动车窗 / 后门电动车窗 / 中控门锁 / 电动后视镜 / CD音响 / 4声道扬声器 / 空调 / 可翻折后座椅 / 合金轮圈 / 泊车距离探测器 / 驾驶席安全气囊 / 乘客席安全气囊 / ABS防抱死制动 / EBD电子制动力分配 / 助力转向 / 原厂芯片防盗系统

  文/张格雷 摄影/梅晓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江铃陆风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