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灵动--试驾陆风风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10:37  汽车杂志
陆风风华外观图片
陆风风华外观图片

陆风风华外观图片
陆风风华外观图片

  经过陆风的自主改良设计,风华有了很多不一样的优雅中国元素。这部小车最美的部位应该还在车身侧面,较短的车头引擎盖与车顶均以弧线设计,风格清新自然而不落俗套。这在自主品牌汽车中相当难得。

  结晶

  如果说风华和福特没有一点关系,我想绝对没有多少人相信。虽然厂家一再强调这是一款陆风自主研发、自主生产的新车型,但我们还是从风华身上看到了很多福特、长安以及以前的长安福特嘉年华的影子。其实究竟风华从哪里来、为什么要来,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陆风生产的风华,已经成为中国百姓真正需要的、让笔者也心动的好车。就这一点上来说,已经和以前的嘉年华不同了。

  新的造型、改进的细部特征、新的长安1 500CC发动机、国际大厂的品质和质量管理,有了这些,风华已经足够了——只要加上一个合理的价格。中国目前的汽车,缺的是什么呢?没有技术上的减配,也没有更换一台八百年前的发动机,就这点上来说,即使没有“自主品牌’’的招牌,风华也可以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从这个方面上说,陆风过于小心了:两年造车,一年调试。作为陆风的第一款轿车,谨慎的态度让我们这些汽车从业者肃然。

  家用至上

  如今忙碌的工作,快节奏的生活步调几!乎要压得人喘不过气来,年轻人经常要与时间拼体

  力、拼脑力。工作之余难得的放松机会,除了家人与朋友的陪伴,拥有一辆时尚、亮丽的车,也是轻松生活和好心情的起始点。所谓绿野仙踪,一辆处处洋溢着青春色彩的车才能与青山绿水相容相近,犹如穿梭林间的精灵。

  由A柱耸然拉起的车顶,让风华的车室头部空间相当宽裕,至于一路稍向车尾倾斜的车顶线条,大幅地销减了拉高车顶所带来的沉重感。至于车尾造型也相当具有特色,延续由头灯所呈现的优美曲线,在优美圆弧造型的尾灯完美收尾,耀眼尾灯组,使实际的行路辨识效果相当良好。

  风华的内饰是以轻松明快的黄色为主色调,浅色调的内饰使车内显得很透凉,家居般的木饰点缀着车内,按键设计古怪中透露出个性化的气息;车门内传统的门把手,则在细节上以设计感打动人心。种种设计都将年轻人的个性元素彰显出来,犹如一张畅游个性舞台的通行证。对于小型家庭用车而言,空间利用方面的实用程度无疑是购买指数中最为重要的。风华外观高顶化的车身设计,也真实地反映车室的空间水平,前座驾驶座与副驾驶座的空间,以小车的水平算是相当宽裕,尤其是高车顶令头部空间表现十分突出,就算带有天窗也不会让人感到头部空间不够。后座空间当属同档次轿车中最为舒适者,长的轴距甚至达到高一级轿车的水准,后座乘客拥有的腿部膝部空间宽敞程度自是不用说了。心动

  陆风和长安的合作,给风华带来了新的长安1.5L的发动机。这款凝聚着中国民族造车最

  高水平的发动机,不论是在马力输出还是在低转扭力发放上,都非常适合家用。但如果要用来做激烈的动作,也不会感觉到有丝毫的不适应。真可谓是灵动家轿的典范。

  在驾驶的过程中,感觉此款发动机在噪音控制方面做得极其出色,如果驾车中速行驶在林间小路上,甚至不会惊扰枝头栖息的鸟儿。5挡手动变速器与发动机的配合也十分出色,挡位非常清晰。即便是在山麓疾行,也可以很轻松的驾驭。而且油门的响应也很到位,不必深踩就可感觉充足的动力输出,同样适合城市中走走停停的行驶状况。急加速时,强制降挡的动作灵敏、及时,而此时的发动机噪声虽逐渐加大,但声音并不刺耳,在转速达到3000-4000转这一区间内,源源不断的动力加上浑厚的发动机轰鸣声,可充分调动起驾驶者的情绪。

  不过。这台发动机给人的最深感受就是省油,而且是在同级别车型当中特别省的那种,行走1 00公里大约在6-7升左右。一箱油至少能跑550公里,这在油价高企的今天不得不说是一笔要算的经济帐。所以可以这样说是少有的在操控、动力、油耗方面都不错的城市休闲车型。

  轻快

  风华给人的感受是城市驾驶的轻快,或者说这绝对是为家庭日常行走设计的一款小车,低转速的情况下能产生较高的扭矩,起步很有力量。但相对的,在齿比设计合理的变速箱的搭配之下,它在高转下的马力发放也很到位。而且由于悬挂比较硬朗,给人的感觉很扎实。方向盘力度适中,女孩子开起来也不费力,实际驾驶中确实讨人喜欢。和一般的日系紧凑型车型不同,方向盘在液压助力的情况下力度适中,特别在转大弯的情况下能很快回位,给了我们不少的操控乐趣。在油门反应灵敏的情况下。操控达到了最佳比,在大城市里穿梭无不感到十分的畅意。驾驶测试在南昌郊区的山地进行,在丘陵的地形中,道路多是由上坡、下坡、急弯组成,在这里,我们充分体会到了风华的灵动。

  用平时不可能用到的速度劈弯,循序渐进,逐渐加速。一直到轮胎开始惨叫,风华的悬挂和操控系统依然是游刃有余。平时坐起来并不觉得硬的悬挂,在弯中并没有大幅度的侧倾,给人以很高的信心;方向的把握也很出色。一点一点修正,方向的反映直接而且精确。这大约就是陆风把风华称为“灵动家轿”的由来吧。这样的车,在六万元的小车中,可以说是绝无仅有。

  关于风华的闪光点,我们随便就能罗列出许多条,比如时尚的外形、高素质的内饰、宽敞的空间以及输出流畅的动力及传动系统。以综合实力评断,即使厂方将它唤作当前最出色的国产小车,大概也不会有很多人跳出来抗议。如果能再有一个诱人的价格,风华的前景,可以预期。

  Text:田永梁 Photo:徐雨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江铃陆风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