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比宝马Z4 日产350Z 奥迪 TT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10:04  名车志

  性格决定命运

  我们为Z4命名了一个称号——运动贵族,诞生在北美的欧系跑车本就是个矛盾体,在性感腰身和澎湃操控之外,宝马始终会给人留下盛气凌人的贵族印象。350Z同样拥有了自己的雅号——草根钢炮,虽然在舒适装备方面它不会输给任何对手,然而坚硬的座椅、暴躁的加速以及直接得令人恐怖的悬挂才是它的致命武器。至于TT,这个被我们戏称为笑面杀手的家伙,虽然表面上只有两升排量的发动机,轮胎规格也远没达到夸张的程度,但在所有测试项目完成后,让我们彻底领略了“低调制胜”原则的真谛。

宝马
 

  运动贵族

  宝马 Z4 Coupe 3.0si

  优点:外形概念化,内饰精致,发动机声浪动听。

  缺点:转向不够清晰,驾驶视野狭窄,价格高昂。

  价格(人民币):70万元

  经过一套完整的测试项目后,几位试车手都得出了一个结论,Z4首先是宝马,其次才是一款跑车。这样说的涵义并不难理解,作为车迷心中的经典运动车型品牌,多年来宝马为车主提供了一代又一代运动感十足的轿车或跑车,这些产品的特点就是具备运动特性的同时,在舒适性上达到一个全新的高度,从而使宝马的产品不仅仅是运动的代名词,更具备了贵族一般的气质。这一点,在Z4身上就表现得尤为明显。

宝马
宝马 Z4 Coupe 3.0si外观图片

  前面说到宝马Z4是个矛盾体,这一点首先就体现在外形上。在今天的3款车中,没有人会质疑Z4的外形,虽然驾驶室与车头的布局分配前卫得令人瞠目,但仔细研究细节,你便会被前盖上的巨大V字线条和大灯与格栅之间的复杂线条所组成的攻击性面孔震撼;为长达2496毫米的轴距、极短的前后悬以及大幅后移的驾驶室所组成的流畅轮廓动容;为向下延伸汇入车身后端的车顶轮廓曲线而惊诧。

  贵族没什么不好,但高高在上的气质总会让人产生距离感,Z4的内饰在这三款车里就最具高贵感。我们说TT稳重、精致的内饰是德国汽车的优良传统,350Z简单而充满活力的驾驶室能争取到很多年轻人的青睐;至于Z4,它的驾驶室则具备了最接近豪华轿车的舒适性,在这之上又被宝马M分部添加了诸多令人热血沸腾的部件(如M方向盘、纯铝换档拨片和换档杆等)。

向车内拱起的仪表台造型是宝马近年来的典型风格,煸情的红色皮革很讨人喜欢.
向车内拱起的仪表台造型是宝马近年来的典型风格,煸情的红色皮革很讨人喜欢.

  通过动态测试,我们发现这台265马力的3.0升直列6缸汽油机虽然在功率重量比上占得先机,但在实际加速性能测试中,它还是没能战胜排量最小的TT,这不得不说是个遗憾。当然,这台发动机的优点还是不容忽略的,161公斤的自重可以说是6缸发动机里的佼佼者了,而最值得一提的就是浑厚排气噪音中夹杂的些微美式跑车的暴躁高音。TT取得加速测试的冠军,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出色的DSG变速器,而Z4这台6速自动变速器虽然在进入M运动模式后在换档间隙和换档时间上都有所提升,但终归无法摆脱传统自动变速器在扭矩输出方面不够直接的弱点,导致315牛·米的扭矩很难直接作用于后轮。

Z4长得有些不成比例的车头里装的就是这台直列6缸发动机,它的升功率在自然吸气发动机中名列前茅。
Z4长得有些不成比例的车头里装的就是这台直列6缸发动机,它的升功率在自然吸气发动机中名列前茅。

  Z4的悬架是以3系悬架为基础演变而来的,二者的不同之处在于弹簧和减震器以及悬架的运动学和弹性运动学特性都经过了改进和增强,在整体灵活性和反应速度等方面得到提升。在18米绕桩测试中,宝马引以为傲的均匀轴荷分布再加上更低的车身重心和后轮驱动方式等特性,让Z4的转向表现出轻松和准确的特点。此外,前后桥都装配了坚固的防倾杆,帮助Z4在极限状态下控制好车身姿态,最大限度地发挥轮胎性能。

  对于Z4这样一款追求运动性与舒适性高度和谐的豪华双门跑车,我们很难挑出显眼的瑕疵,虽然测试成绩能分优劣,价格也可辨高低,但我们还是认为Z4是本场3款车中能力最全面的选手,更重要的是,宝马纯正的血统和Z4贵族一般的性格结合在一起,本身就是一种生活方式的象征了。

  我的观点|习乐

  测试前,我为这篇文章冥思苦想出很多题目,大都是一些关于速度、运动的形容词;而在测试接近尾声时,“性格决定命运”这个短语已经清晰地展现在大脑里。本以为暴躁的350Z会在速度上占得先机,高贵的Z4会在绕桩时展现凌波微步的身姿,而TT在完成多项测试后,着实让我们刮目相看了。其实,对于跑车而言,核心就是运动,今天的3款车都具备良好的运动素养;而在如此水平接近的对比中想要拔得头筹,凭借的便只有与生俱来的鲜明性格了。就我个人而言,必须承认TT在多项硬件不占优的情况下上演低调大翻盘的精彩表演绝对值得所有人竖起大拇指;但宝马赋予Z4的性格魅力和其运动与豪华的和谐表现,还是能从我这里得到最多的分数。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