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又一部丰田SUV--试驾丰田汉兰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11:34  汽车杂志
悬挂是偏向舒适的调校,行程也较长,而且重心相对轿车要高不少,因此无可避免会在弯中多一点侧倾,它的方向盘转向比例也是较大的,加上车身尺寸不小,因为并不算灵活,显然激烈操控并不是汉兰达的长处。
  悬挂是偏向舒适的调校,行程也较长,而且重心相对轿车要高不少,因此无可避免会在弯中多一点侧倾,它的方向盘转向比例也是较大的,加上车身尺寸不小,因为并不算灵活,显然激烈操控并不是汉兰达的长处。

  继4月初上海车展亮相之后,丰田HIGHLANDER于7月正式上市,屈指算来,这已经是近年来丰田向中国市场引入的第一部SUV。这款在北美大获成功的中型城市SUV,能否在国内取得同样的成功?

  对于国内的消费者来说丰田HIGHLANDER是一款较为陌生的车型。然而这款自2D01年推出的级别介于RAV4和4RUNNER的中等尺寸SUV,却是丰田乃至整个北美市场销量最大的中型城市SUV,自推出以来获奖无数,亦是J.D.Power座上常客o6年之间共销售超过78万辆,向前两者共同构筑起丰田在北美以及澳洲地区的主力SUV阵容。这款以CAMRY底盘的城市SUV,车型定位略低于普拉多,在设计理念上也有一定的差异。汉兰达除了在北美市场销售外,亦同时以KLUGER的名义在日本本土以及澳大利亚等地区发售。此次引入国内的这款汉兰达,是2007年推出的最新的一代的车型,并于7月18日率先在中国和北美市场同步上市,充分反映了丰田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

丰田HIGHLANDER内饰图片
丰田HIGHLANDER内饰图片

  然而,这款“北美最佳”的中型SUV在国内能否取得同样的成功?

  从最低的入门特锐起,向上是已正式进口的RAV4、国产的普拉多以及陆巡LCl00,还不算雷克萨斯RX系列,汉兰达已经是丰田正式引入中国市场的第五款SUV,目前以进口的方式进入国内,但很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国产。其实,丰田在中国市场的SUV产品线已经相当完善。你或许会反驳我,随着中国车市的日益成长,消费者对车型的需求越来越细分和个性化,作为小型城市SUV的RAV4和中型SUV普拉多之间还似乎缺少一个中型城市SUV车型,而与国产凯美瑞同底盘或许亦是引入汉兰达的一大理由,但问题是,这块细分市场是否足够大,足以容纳一部全新的车型?这是在去往大连试汉兰达飞机上,我一直在想的问题。或许这亦是丰田疑惑的问题,因此我们才看到首先以进口方式引入的汉兰达。

丰田HIGHLANDER内饰图片
丰田HIGHLANDER侧面外观图片

  顺畅动力

  现今汽车马力越来越大,除了要满足驾驶者对性能的要求之外,更要借额外的马力来抵消更扎实的车架和越来越多的各种豪华配备所带来的车重增加。汉兰达的动力来自一具排量3,5升的V6 Dual VVl4引擎,搭配一具五前速的自动变速箱。说到日本的V6引擎,大多数人肯定会首先想到VQ。日产VQ自是个中极品,但丰田、本田其实都有各自足以匹敌的引擎,本田的VTEC引擎不用多说,而丰田的这具编号为2GR-FE的引擎,质素亦不会比VQ差多少。这具引擎同样也装备在雷克萨斯RX350上。

  由于汉兰达车重达2吨出头,而且受到四驱系统的影响,在起步的一刹那,是会有一丁点迟缓的感觉的,但车子动起来之后便十分轻快。饱满的扭力自千多转起便平稳而有力地源源送上,一直到5000多转都没有明显的衰竭。就算刻意催谷,它的表现仍十分从容淡定,即便是到5、6千转,这具引擎运转也非常宁静、顺畅。而在一般情况下,引擎的声音微乎其微。汉兰达出色的隔音让我有坐在一部雷克萨斯中,的错觉,唯一可以挑剔的只是引擎高转时的声线似乎要比RX350嘈杂一点。5前速的自动变速箱也跟引擎配合得天衣无缝,顺畅得如同一具CVT,在手动模式下反应也较为迅速。

汉兰达是一部很美国化的高素质城市SUV,相比于其它车型,它没有特别去追求操控、越野能力抑扬顿挫或是高科技,丰田只是按照他们的哲学,踏踏实实造一部舒适、豪华、好开、好用的中庸的SUV。
  汉兰达是一部很美国化的高素质城市SUV,相比于其它车型,它没有特别去追求操控、越野能力抑扬顿挫或是高科技,丰田只是按照他们的哲学,踏踏实实造一部舒适、豪华、好开、好用的中庸的SUV。

  是Crossover还是SUV?

  Crossover SUV是丰田对汉兰达的称谓,这个时下最为流行的词语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汉兰达特点:这部以CAMRY为基础的SUV采用了承载式的车身、同CAMRY相同的前麦弗逊后双连杆式独立悬挂,宽而低矮的车身与同时注重公路和越野性能的普拉多有着显著的区别,汉兰达显然更偏向公路性能。汉兰达的开发理念是一款同时有SUV的外形、轿车的操控和MPV的实用性的车型。但实际上,汉兰达开起来更像是一部传统的城市SUV多过一部轿车。它的坐姿不算十分高,但悬挂也是偏向舒适的校调,行程也较长,而且始终重心相对轿车要高不少,因此无可避免会在弯中多一点侧倾,它的方向盘转向比例也是较大的,加上车身尺寸不小,因此汉兰达在大连沿海的狭窄的盘山公路上并不算灵活,显然相比一些更轿车化的Crossover,激烈操控并不是汉兰达的长处。

  不过,若论及舒适性,汉兰达无疑是十分出色的。来自以舒适见长的凯美瑞的悬挂在处理路面震动方面十分称职,能够充分过滤来自路面的震动,中排后排也能够充分照顾到,座椅也非常舒适,乘坐舒适性媲美中高级轿车。而作为一部主力销售北美的车型,汉兰达的高速巡航表现也相当出色,风噪和路噪都抑制得很好,加上动力充沛,开着它穿州过省长途旅行,相信应该会是一件乐事。

  强大座椅机能

  初代汉兰达便是以舒适和豪华见长于同级别车型,新一代车型的开发理念上,除了继承老款车型的成功之处外,还更加注重宽敞的车内空间和座椅变化。2790mm的轴距为汉兰达造就了相当宽敞的内部空间,第二排的座椅空间甚至超过一些大型的MPV,而第三排座椅也有相当不错的空间,但可惜第三排地台相对较高,乘坐不算十分舒适。座椅变化相当灵活,操作也十分便利,即便是女士也可轻松完成,除了二、三排均可完全收摺放平,值得一赞的是汉兰达的第二排座椅变化方式十分有趣。普通状态下,汉兰达的座椅采用2+3+2的铺排,单第二排的中间座椅可以独立拆下并巧妙地收藏于前排扶手下,中排座椅随即变为两张极为舒适的独立座椅。汉兰达的首席执行工程师冈根幸宏先生说这种中排座椅收摺方式自十年之前就开始酝酿,言语之间表现出对这种巧妙的设计感到极为自豪。

  此外,车厢其它的地方都非常丰田。中控台、排挡杆的布局都是非常熟悉的,整车内饰造工也相当细致,用料考究,甚至超过了凯美瑞的水准。各种配置也十分周到丰富,在各项便利性设计上也毫无可抱怨之处。主动安全方面,除了TCS和VSC以外,汉兰达还配备HAC上坡起动辅助控制系统及DAC下坡辅助控制系统;而在被动安全性方面,除了常规的正面和侧面安全气囊以及侧气帘外,汉兰达在驾驶席还配置了膝部安全气囊,能有效降低碰撞中仪表台和转向柱对驾驶员膝部的损伤。此外,前排座椅头部主动保护系统,在发生碰撞时可有效缓解对驾乘人员的颈部的冲击力。

  总结

  总的来说,汉兰达是一部很美国化的高质素城市SUV,相比于其它车型,它没有特别去追求操控、越野能力抑或是高科技,丰田只是按照他们的哲学,踏踏实实造一部舒适、豪华、好开、好用的中庸的SUVo对于美国人来说可能只是一部小型家用车,对国人来说却是宜商宜家,37.98-47.98万的价格也相当适中,汉兰达在中国应有希望延续在北美的成功。

  Text:柳柽 Photo:阮锦程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