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路虎神行者2(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09:47 南方都市报
字号设置:[ ]

  上一代的神行者诞生在路虎属于宝马集团的时代,而新一代车型则完全是在福特集团全力操刀之下进行研发,结果显而易见,全新车型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最明显之处,新车套用了新款VOLVOS80的3.2升引擎与路虎发现3上诸多福特时代新应用的科技。  

外观上,神行者2融入了许多揽胜运动版、发现3等家族车系的设计元素。

外观上,神行者2融入了许多揽胜运动版、发现3等家族车系的设计元素。

  外观  

  揽胜运动版的缩小款  

  从旧款到新款,神行者2的外形部分将揽胜运动版、发现3等家族车系的设计元素融入其中,在外观细节上可以发现诸多家族的DNA,像是磨碎器造型的水箱护罩、蚌壳式引擎盖、两侧叶子板上的散热通风口等等,同时,新车的备胎也由原来的外挂式改为放在行李厢下面,前、后保险杆与车身同色。

  总的来说,新车的整体造型更为流畅时尚,几乎是揽胜运动版的缩小版,只是通过车身尺寸与整体线条规划出自我风格,从而与家族中的大哥作区别。车身尺码方面,神行者2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有些许的小幅扩张,车长增加10mm、车宽增加了30mm,另外,新一代的神行者也不再衍生出三门车型。

外观上,神行者2融入了许多揽胜运动版、发现3等家族车系的设计元素。

①ZF出品的变速箱借鉴了一些CVT的特点,减少了换挡冲击。

  内饰  

  车厢粗糙感明显

  坐进车内,一股稍浓的塑胶味扑鼻而来,令试车组以为误上一部十万级别SUV。环顾神行者2的车厢(以试驾车的橙色车身搭配的黑色内饰为例),中控台、车门等部位大量采用塑胶材质,虽然用上豪华车惯用的胡桃木与镀铬作点缀,但铺陈的范围仍然不够大,大量的塑胶件以及方正规则的按钮很容易使人产生廉价感。新车各式按键旋钮的触感、质感虽然比上一代进步,但是有些地方如果用手轻敲感觉比较空洞,以一部豪华SUV的标准来衡量,神行者2在内饰的精致度上还是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无匙启动按钮。

无匙启动按钮。

  值得一提的是,新车虽然宽度增加,但是由于中控台占用的体积不小,从而使得驾驶者即使调到合适的坐姿,实际操作起来,膝盖还是很容易顶到中控台的边缘。

  配置方面,神行者2的音响系统采用搭配14支扬声器的ALPINE DolbyProLogicII7.1环绕音响主机,音场效果不错;中控台下方的双区域恒温自动空调系统,刻意以三个大型旋钮来与上面的音响系统作区隔;新车还采用了无匙启动按钮。此外,新车还延续了路虎的传统,标准配备大面积的全景天窗,天窗经过特别处理,还附设了两张纱网,到野外露营的时候可以抵挡蚊虫的滋扰。  

  动力  

  低转扭力充沛 

  试驾车标准配备来自VOLVO的3.2升直列六缸铝合金引擎,这具引擎我们之前在试VOLVO新S80的时候也曾体验过。在细节上,它做了一些修改来满足神行者2作为SUV而有别于轿车的诉求,包括提升抗污、抗泥能力,防止水分入侵,调整机油油路,让引擎在倾斜的角度下依然能够得到充分的润滑。经过调整后,其最大马力输出略降5匹为230匹,马力峰值输出转速仍为6300转;最大扭力为317Nm,峰值输出转速为3200转。

  神行者2搭配的六速手自排变速箱表现不错,在1400转左右时就能输出七成五左右的扭力。试车组觉得这具ZF出品的变速箱借鉴了一些CVT的特点,减少了换挡冲击,行驶的平顺性值得表扬。新车的这一特性甚至让驾驶者在迅速踩踏油门时,较难凭借引擎的声浪去捕捉动力增长的步伐,当驾驶者还在误以为动力不足,其实车辆的速度已经不低,不过,这一点车主可以通过时间去慢慢适应。

  刹车环节,神行者2配置了ABS、EBA等系统,大力刹车能够回馈充足的力道。试驾过程中有一个小意外,高速刹停(时速100km/h)测试过程中,完全踩尽刹车踏板,车身会稍微向左倾侧,并偏离原先的行驶路线,这种突然而至的状况着实把试车组吓了一跳,凭借经验,记者在保持刹车的情况下迅速向相反方向回打方向盘,借助DSC动态稳定控制系统把车身拉回正确的车道,这种刹车偏差的问题或者是试驾车的四轮定位没有做好,估计只是个别现象。  

行李厢容积比上一代增加了38%

行李厢容积比上一代增加了38%

  空间  

  设计实用贴心  

  神行者2的行李厢容积比上一代增加了38%,后排座椅椅背可6:4分离折叠、放倒,折叠后的地板相当平坦并且没有高低落差或大间隙,底板盖一边为地毯,另一边为抗水表面,十分实用。新车在行李厢底板下方塞入一条全尺码备胎,这是新世代紧凑型越野车普遍采取的手法。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神行者2的车厢内部有多个角落都设置了细小而就手的置物格,考虑十分周到。在中控台的正中央,由于试驾车没有配置卫星导航系统,因此原本放置液晶屏幕的地方空余出来,也顺其自然变成一个杂物格。唯一的遗憾是黑洞洞的开口严重破坏整个中控台的和谐感,明显与接近六十万元的豪华SUV的身价不相称,试想如果原厂的工程师能在上面加上一个盖子,那将大大加强整个车厢的美感。  

  操控  

  驾驶轻松写意  

  在市区中开着神行者2兜风,感觉就像驾驶一部轿车,转向与看位都很轻松,试想结束一天忙碌的工作后,掌控着方向盘,轻松踩着油门就可以到家那种感觉,就能明白神行者2确实是一部可以用来代替传统四门轿车上下班的车辆。而另外一项值得表扬的地方在于神行者2隔绝路噪与发动机噪音的能力,可以媲美相同价位的大部分SUV车。

  SUV重心高,过弯难免出现较大幅度的侧倾。其实神行者2也同样存在着相同的问题,驾着这部车在迂回的山路上开快一点之后,乘客与驾驶者的上身总是随着车头的转向而轻微晃动,两圈下来驾乘人员都会觉得有点胸闷。出现这种情况,在于悬挂对车身的左右摇摆没有控制好,座椅乘坐的中心点离地间距相对来说比同级的宝马X3来得高,因此身体的摆动幅度自然要大一些。

  而对于以稍快的速度下坡的情况,依据试车组的观察发现,由于神行者2本身1770kg的重量大部分集中于车头,虽然行驶中有四驱模式辅助,但是可以明显察觉过弯时外侧的前轮已经被压得沉甸甸的,只要深踩一下油门,转向不足的情形将会被激化。也因此,为了照顾到下陡坡的安全,神行者2匹配HDC陡坡缓降系统,它能在下陡坡时自动检测各车轮的抓地状况,对各个车轮单独施加制动力,自动让车辆保持5km/h左右的低速稳定地下坡。而新增的坡度释放控制功能,在上坡或下坡半途中停车,再次松开刹车时,制动力都会渐进地释放,使车子在陡坡行车更加平稳。  

  越野  

  压倒同级对手  

  神行者2移植了大部分发现3上面的TerrainResponse 地形反应系统,只要转动排挡杆前方的旋钮就可以在普通行驶、雪地和滑草、凹陷沟槽路面和泥泞、沙地这四种路面模式中作切换,在各种不同路况下,获得最佳的抓地力。不过若是作为都市用途,相信这套系统也很少会派上用场,随功能的增加而出现的相对复杂按钮排列,相信对于初次接触这部车的驾驶者来说也会觉得繁琐,因此,如果车主自问是一个规规矩矩的驾驶者,所走的又几乎都是都市的道路,长时间选择普通行驶模式便没有问题了。至于说偶尔跑跑越野路面,还是建议用好其它三种模式的功能。虽然说偏重一般道路使用的神行者2并没有许多正统越野车款所必备的加力箱,但其搭载的电子控制多片离合机构可以迅速将扭力在前后轮之间作重新分配,加力箱或差速锁定所要达到的效果就交给它来做。再从几个数据来看:车身距地高210mm、进入角31度、跨越角23度、离去角34度,涉水深度可达半公尺,不用说,在同级车中,神行者2的越野能力还是十分了得的。  

  结语  

  论操控性,这个级别中宝马X33.0稍胜一筹,论乘坐的舒适性与经济性,雷克萨斯RX350也占据优势,然而令人庆幸的是,时至今日,路虎品牌在硬派越野车中的霸主地位已经深入民心,加上从车身体积来看,新一代的神行者其实已经晋身中大型SUV的行列,丰富的配备、稳健的行车素质、富有传统的品牌价值,相信新车仍有绝对忠实的拥戴者。  

  神行者2技术规格

    发动机   横置直列6缸汽油

    变速器    6速手自一体

    排量      3192cc

   最大功率   171kw /6300rpm

   最大扭矩   317Nm /3200rpm

   理论油耗   11.2升/百公里

   最高时速    200km /h

   排放标准    欧Ⅳ标准

   驱动方式    四轮驱动

   制动方式     碟/碟

          独立悬挂麦弗逊

   悬挂方式   式/独立悬挂麦弗

            逊滑柱

    轮胎     235/65R17

    重量      1770kg

    轴距      2660mm

   轮距(前/后)   1535/1531mm

    长度      4500mm

    宽度      2180mm

    高度      1765mm

  最小转弯半径    5.65m

  最小离地间隙    220mm

   最大爬坡度    30.0%

    接近角      31.0°

    离去角      34.0°

   货舱容积      755

   油箱容积      70

   参考价格     57万元

  作者:刘俊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不支持Flash

热门车型排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