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优势基因--试驾路虎神行者2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 10:35  汽车族
路虎神行者2代外观图片

路虎神行者2代外观图片

  即便有人批评第一代神行者(Freelander)是最不像路虎的路虎汽车,但其销量足以证明“把更多的时间放在公路上”的方针没有问题。于是,第二代神行者坚定了目标,结果更令人兴奋,他在把“on road”做得更好的同时,“off road”性能不但没有减弱反而增强了。

  什么才是真正的路虎?发动机罩上顶着轮胎,铰链裸露,坚硬的整体桥,还有简易得不能再简易的内饰,也许这样认为的买家他们的思想同骨灰级的Defender一样“顽固不化”,好在这种思想“顽固”人士并不多,长期以来,Defender的年销量始终保持在1万辆左右,而且相当稳定,这也就是为什么自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他几乎没有改款过的原因。

  当然,作为60年只生产越野车的品牌来说这的确是精神象征,但不可阻挡,时代在发展,技术在进步,消费者的需求也在转移,所以即便是路虎也要改变。在当今这个时代,大部分人还是想要一辆能够开得更快、更舒适的路虎汽车,于是出现了神行者和揽胜运动版,现在我们又看到了其公路进化的最新产品,神行者2代。他并非是对路虎精神的背判,反而是对家族优势基因的传承和光大。

路虎神行者2代内饰图片

路虎神行者2代内饰图片

  翻开路虎的历史书,你会发现神行者是家族中资历最浅、身材最小的成员,第一代生于1997年,是宝马接管时期的产物。当时所有路虎汽车都是刚劲魁梧,一身越野功夫,而只有神行者略带阴柔之美,尺寸紧凑,城市感鲜明,与先辈们有些格格不入。在那个时期推出神行者多少有些冒险,因为紧凑级的高档SUV还是一个空白领域,不过,接下来的市场表现打消了人们的置疑,他很快风靡整个欧洲,并持续畅销了8个年头。

  虽然不能去“发现”,也不能去“揽胜”,但神行者(Freelander)却能带给你Free的驾驶感觉,就像他名字一样。他能轻松地穿行城市和乡村之间,带上足够的行李,紧凑的外形尺寸很合身。当然,除了大部分时间衣着整洁地行驶在公路上,他偶尔也能越越野,而且是以一种舒适的方式。

  “Free”的精神得到了传承,至少从神行者2代的尺寸来看是这样的。4.5米的车长比上一代略有增加,相比之下车宽的变化则非常明显,几乎宽出了200毫米,一方面是为了扩充车内空间,另一方面想必也是为了容纳下全新的横置直列6缸发动机。此外,也不能忽略轴距加长100毫米的功劳,它是提升空间、舒适性以及行驶性能的基本保证。

路虎神行者2代外观图片

路虎神行者2代外观图片

  即便不够仔细也能辨认出两代神行者之间的外观差别,前辈的圆润已经被更为明显的棱角所替代,前格栅不但有力量感,而且很精致。阶梯状的车顶也是我们非常熟悉的特征。从技术角度来说,备胎从外挂移至车底是一大进步,对空间布局来说更是大有好处,神行者2代的行李舱容积比以前提升了高达38%。当然,这也使外表看上去更简洁了, 惟一的遗憾就是原来那只独特的高位刹车灯只有忍痛割爱了。

  路虎家族新时代的设计风格毫无疑问地将在每一位新生儿的身上得以延伸。四年来,从揽胜到神行者,每辆路虎都像一只“变形的盒子”,惟一不同是尺码从XL到S。进入车内,神行者给我的感觉倒真不像S码的SUV,粗壮的方向盘,包括上面的按键布局,中控台的形状和尺寸,以及结实的内饰材料都散发着与其他路虎车相似的力量感。其中我们还找到了很多表露出沃尔沃设计特征的局部细节,这也是可以理解的,在舒适性和豪华感方面,路虎应该多多向同一集团下的北欧高档轿车品牌学习。

  同样源自沃尔沃的还有动力系统,这台结构紧凑的3.2升直列6缸发动机与S80配备的相同,与上一代车型相比,排量和型式都改变了,也首次采用了横置布局。3.2升似乎更适合美国市场的需求,此前他的顶级动力仅为一台罗孚的2.5升V6发动机。在6300转/分时能输出233 马力可以保证他像很多运动型轿车一样驰骋,而317牛米的扭矩值则令其在各种路况下都能表现得生龙活虎。在公路上,神行者2代从静止提速到100公里/小时只需8.9秒,最高速度也能达到200公里/小时,对于SUV来说,这样的动力性能水平并不简单。与该发动机相皮配的也是全新的6挡自动变速器,它完全有能力将一部粗糙的SUV变成一部细腻的公路汽车。至于手动换挡模式,路虎也有自己的名称——CommandShift。

  在摩洛哥北部的沿海公路上,我们的确将神行者2代轻松地开到了200公里/小时,而且似乎这并不是极限。路虎公司每年都在为他们生产的全世界最棒的SUV在全世界范围内寻找同样是最棒的试车路线。今年,神行者2代来到了北非的摩洛哥,这里有他们想要的各种路况和风景

路虎神行者2代外观图片

路虎神行者2代外观图片

  开着神行者2代在绵延的海岸公路上兜风的确是种享受,更别说还有沙滩和沙漠两种景致相伴了。此时他更像是一部具有良好视野的轿车,动力传动系统的工作很平顺。出乎意料的是他的起步加速并没有我们期待中迅猛,属于渐进型,相反当进入高速段,他却能随时提供令人满意的驱动力。坐在安静的车中,聆听着外接Apple音源通过车载扬声器发出的美妙汽车音乐,发动机和路面噪音似乎根本就不存在。

  摩洛哥的路况不太好,经常遭遇破损、坎坷或砂石,驾驶神行者2代高速躲避这些障碍很容易,甚至很有乐趣,车身相当稳定,车身的响应也非常快,并能迅速恢复平稳。如果颠簸比较容易应付,索性可以直接开过去,振动感被很大程度过滤掉了,即便左右驱动力有所失衡,神行者2代也能立刻做出调整,车身轻微摆动便立刻恢复正常。为了超越霸占狭窄公路的大卡车,还必须经常要一侧车轮驶下路面,此时神行者2代的控制能力更让人吃惊,分配均匀的驱动力高效猛烈地释放出来,而方向盘后面的我却几乎感觉不到紧张和不安全。

  神行者2代的能耐可远不止于此,正像文章开头所说的,即便公路性能是他最大的目标,但与上一代产品相比,他的越野性能也得到了明显提升。这主要归功于路虎独有的全地形反馈适应系统(Terrain Response)的应用,该系统的功效在发现和揽胜运动版上得到了很好地展现。当然,对于入门级车型,这套技术复杂但使用简单的机构完全可以做一些适当的简化。在那个大旋钮上,极端越野状态的攀爬岩石挡去掉了,因为它不该是一辆紧凑级SUV需要去完成的任务。

  神行者2代还运用了新型全时智能四轮驱动技术,可根据不断变化的路面条件对前后扭矩分配进行调整,由此带来了更出色的牵引力和更低的公路油耗。利用先进的四驱装置、全地形反馈适应系统,以及包括牵引力控制等各种电子系统的帮助下,我驾驭着神行者2代满怀信心地驶离了公路,很快我发现,他看似平静的外表多少有些欺骗了我。松软的沙子和凹凸不平的山间小路都不在话下,我惟一需要做的就是事先选对越野菜单中的选项,控制好方向,剩下的问题就都交予车子的大脑去考虑了。此外,我也注意到了他的一些参数:离地间隙220毫米,接近角离去角分别为31度和34度,最大爬坡度30度,涉水深度居然达到了500毫米,神行者2代简直就是一位具备了专业素养的越野高手。

  通过摩洛哥各种路况的考验,我得出了最终的评价,路虎神行者2代绝对可以称得上一款兼备越野和公路性能的SUV佳品,此外,他也不是袖珍版的发现或揽胜,他有着自己的特点。按计划,全新的神行者2代将于2007年3月开始正式投放中国市场,而且将作为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主打车型,不过中国消费者将只能买到3.2升汽油机车型,至于同期推出的TD4柴油版则不会提供。与目前市场上的同级别对手相比,神行者2代的优势显而易见,就是道路和越野性能双丰收。

  文、图/刘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