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蝌蚪变青蛙--试驾两厢天语SX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0日 15:32  
铃木两厢天语SX4

铃木两厢天语SX4

  这是一个十分直白的标题。实际上,蝌蚪变青蛙的事情在中国汽车市场最近两年的时间内,发生过不止一次了。包括飞度福克斯、琪达、伊兰特利亚纳等等,都经过了如此的三厢变两厢的演变过程。今天,又一只国内的蝌蚪进化成了青蛙——天语SX4

  天语SX4的进化说来有点儿特殊,并不像其它车型简单的削掉车尾厢,由三厢变两厢,而是在形式上,概念上都有所变化。最主要的,就是天语SX4成为了第一个在国内上市的两厢Crossover(全路面)车型。

  为打造这个Crossover概念,两厢SX4在车身设计上极大在向小型SUV靠拢。与普通两厢轿车无异的车身布局,但又高于普通轿车的车身和底盘,间距使得我们一时之间无法准确的描述它在国内市场的定位。而且,在闲聊中,似乎来自厂方的人员也无法找到国内能与这辆SX4作为比较对象的车型,毕竟最为贴切的CrossPolo还不见踪影,而之前能够见到的小型SUV代表——丰田特锐也早已英年早逝。

  摆脱了三厢车型生硬的尾部之后,两厢天语有着靓丽迷人的饱满线条,硕大的尾灯和宽厚的保险杠带来更高一层的安全感和厚重感,此外,与三厢型号不同的是它的四个轮拱向外突出,配合原厂大包围,使车子的姿态更更动感,体现出的力量感也更强烈。虽然没有采用许多经济型轿车惯用的四轮四角设计,但我们可以发现两厢天语的后悬却非常短,这样做的好处除了能让车子看起来更运动以外,这也可以车厢后部的利用率更高。

铃木两厢天语SX4

铃木两厢天语SX4

  除了车体不同外,两厢天语和三厢的配置并无太大区别,无论手动、自动,其动力总成均采用以往的那一套。在试驾过程中,并不会觉得铃木的这台1.6L M16发动机有多优秀,但实际上这台具有VVT连续可变气门正时系统的引擎却是目前同类发动机中最优秀的一款,它的最大功率达到了80千瓦,最大扭矩为144牛米,这些指标均比利亚纳所使用的M16有所提高。更重要的是由于VVT技术的应用,天语的低扭输出有显著的提升,如果配合手动变速器,这种感觉更加明显,尤其在静止起步状态,刻意的加大油门甚至可以持续的带来轮胎嘶叫。

  试驾过程中,手动变速器与自动变速器有着很大的不同。相比较而言,手动变速器与发动机的匹配要更好一些,这使得市区驾驶时始终给人一种轻快,灵活的感受;正常行驶的时候天语的发动机可以很低的转速平稳运转,这便使得它的经济性非常出色;变速器的行程很短,挡位的清晰程度和入挡的顺畅度在同级车中也有着很高的水准,令行车平添了几份驾驶乐趣。

  在记忆里,三厢天语的底盘已然足够刚硬,回归本色的两厢型号自然也是如此。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的悬挂结构其实与许多同级车并不不同,但为了适应车型定位,调校上则更硬,再加上行程比一般轿车长些,虽然高速稳定性出色但应对路面冲击时的动作也显得有些粗糙,在经过一些减速带或者破损路面时天语的弹跳明显多于普通轿车。不过这么做的另一个好处则是对侧倾的良好抑制,驾驶天语其实不必象传统SUV那般小心,因为它的弯路性能更加接近普通轿车,韧性出色的悬挂系统在弯中可以给予非常充分的支撑,随着速度的增加,阴力来的也很线性。

  很遗憾,此次试车并没有真正体验到Crossover的真正魅力,天气原因导致我们无法在预订场地里开着SX4撒欢,所以,我们同很多关注这样全地形车子的读者一样,很期待能有一次真正领略铃木为我们打造的Crossover的意义。

  撰文:少校 摄影:张鑫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天语SX4两厢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长安铃木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