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长安铃木两厢天语SX4(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15:14 南方都市报
字号设置:[ ]


A柱存在驾驶盲区。

储物空间可以扩展到1006升。

座位采用前低后高的剧院式设计。

变速箱观感精致。

  半年前,三厢版的天语SX4就已在国内上市,而与国外同步的两厢车型却一直缺席,近日这部姗姗来迟的铃木全球战略车终于登台亮相。定位于Crossover混合车种的两厢SX4,外形在同级车型当中称得上最有个性。

  [车型背景] 欧日车厂的合作结晶

  SX4是由铃木和菲亚特两家车厂于2003年4月开始合作、共同研发出来的一款全球车型,其孪生车为菲亚特的Sedici。SX4的外观由乔治亚罗设计完成,新车在2006年3月的日内瓦车展上首次亮相。在国外,SX4全车系包括配备1.5升与1.6升汽油引擎的前轮驱动车型与四轮驱动车型,并且还有一款使用菲亚特1.9升柴油引擎的四驱车型。其实不难理解铃木原厂为何要把该车命名为SX4,因为这部小车的主要卖点便是装备在同级小型车中独一无二的四轮驱动设置,可惜的是,目前长安铃木只是引进该车系的1.6升两驱车型,其作为招牌车型的四驱SX4暂时与国内消费者无缘。

长安铃木两厢天语SX4

  [外形] 诠释“SX4”真意

  毋庸置疑,拥护交叉车型设计理念的两厢SX4要比三厢车型更加时尚。从车头部分就可以看出两者的价值取向截然不同,前者比后者更加动感、强健。新车在前保险杠的下方增加黑色的大包围,提升了整车的运动气息;进气格栅由镀铬横梁式改为蜂窝状,粗犷的造型突出了铃木厂徽的视觉效果;此外,两厢SX4的车顶还设置了行李架,配合1605mm的高车身设定,俨然就是一部小型SUV

  整车的外形设计笔者最为欣赏的部分就是车尾。与三厢SX4平淡的行李厢造型相比,原汁原味的两厢SX4尾部线条过渡自然融洽,将小型掀背车那种圆润丰腴的可爱个性表现无遗,同时,扇贝状的尾灯也与前灯更为协调。总之,只有扎实又带点野性的两厢车型,才能诠释SX4的真意。

  [车室] 质感细腻出众

  与同级的日系经济型家用车一样,两厢SX4这款全长4135mm、轴距达2500mm的掀背小车,十分强调储物的容量与空间的实用性,在人性化设计上,SX4又学习了欧系轿车的经验,为驾驶者与乘客规划了完善的操作界面。

  在细部,两厢SX4于中控台、门板、中央扶手等位置设有大大小小的置物空间,各种功能按键的位置也清晰易读,驾驶者操作起来简单明了,多功能方向盘也为行车安全加分。再看总体氛围,天语SX4以黑色的中控台界面搭配米色内装,典型的家用轿车色调和谐且耐看。在中控台的两边还设有镀铬饰板,三个仪表也以金属圆环装饰,看起来相当清爽,具有不错的质感。

  [空间] 设计有得有失

  车室空间运用上,SX4的设计相当用心,6/4分离的后座可折叠、前翻,从而创造出多种变化。此外,SX4还设计了众多的杯座与储物格,甚至座椅下的空间也都被利用。

  由于车身比三厢短了375mm,两厢SX4的行李容积在满座时并不理想,只有225升,不过在放倒后座后,储物空间可以扩展到1006升。

  在前座,为了让车主获得更佳的驾驶视野,乘客上下车更为便利轻松,设计师采用了着坐点较高的座位,不过由于方向盘只能上下而不能前后调整,因此当驾驶者找到合适的坐姿之后,会发现手臂握紧方向盘的姿势过于笔直,长时间驾驶容易感到疲劳。

  在后座,SX4采用剧院式设计,如此后座乘客同样拥有良好的视野,但也无形中抵消了挑高车厢所带来的开扬感。

  [引擎] 输出欠缺火候

  动力系统方面,天语SX4采用了铃木目前最先进的M16A DOHC 16气门全铝直列四缸引擎。搭配有VVT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机构,动力输出更为顺畅,油耗经济表现也更佳。

  实际试驾,两厢SX4的起步表现中规中矩,超车与再加速都得深踩油门才能达到预期效果。而在中高转速区域,SX4的表现明显要爽朗许多。试驾车搭载的是一副五速手动变速箱,一、二挡位之间的齿比较窄,可能因为新车的缘故,变速箱的手感略为生涩,离合器也稍微重脚,频繁换挡的情况下左脚有点吃力。

  [操控] 整车亮点所在

  驾驶两厢SX4在直道上行驶,可以发现新车的高速巡航稳定性不错,车主只管尽情踩下油门享受加速快感;在模拟蛇形绕桩的测试中,新车依然能够提供准确的转向性,转向不足状况轻微,车身的侧倾也不算大,操控表现颇令人放心。

  另外,两厢SX4抑制碎震、处理弹跳的水准接近同级欧系车。在市区行驶,新车的隔音表现还不错,但是时速一旦超过80km/h,两侧后视镜所产生的风切噪音就传入车厢,同时在踩踏油门拉高转速时,发动机的噪音也较明显,影响了乘坐的舒适性。

  [配置] 小车中的“豪客”

  两厢SX4的配置水准颇高,原车标配自动空调、行车电脑、倒车雷达、6碟CD与具现场感八支环绕音场喇叭。另外,Keyless免钥匙开启与启动功能也得到升级,增加了尾门开关按键,车主由此可轻松开启后车厢。

  安全防护是两厢SX4的另一项卖点,T.E.C.T.的高刚性座舱结构,配合全车三点式安全带与标配的六气囊,使得这款车在欧洲NCAP撞击测试中得到四颗星的成绩。主动安全配备上,原车还把ABSEBD列为标准配备。

  结语

  两厢SX4突破了以往掀背式家庭经济型轿车的传统,原厂倡导的Crossover风格融合了SUV、家庭轿车、MPV车型的一些特点,个性化之余,也秉承了实用主义,同时配备以及安全性也相当突出,十万元左右的售价,对于年轻时尚的阶层也十分合适。

  两厢SX4手动豪华型技术规格

  引擎 M16A

  变速箱 五挡手动

  排量 1586cc

  最大功率 80kw/5500rpm

  最大扭矩 144Nm/3500-4500rpm

  理想油耗 5.6升/百公里

  最高时速 180km/h

  制动方式 前盘后鼓

  悬挂方式 前麦弗逊独立后扭力梁式半独立

  轮胎 205/60R16

  车身重量 1181kg 

  轴距 2500mm 轮距

  (前/后) 1500/1495mm 长 4115mm 宽 1730mm 高 1555mm 参考价格 10.88万元

  撰文/摄影:本报记者 刘俊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相关车型

不支持Flash

热门车型排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