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倍美丽--试驾长安铃木两厢天语SX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09: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车尾线条饱满、靓丽,硕大的尾灯和宽厚的保险杠倍有安全感。
 

 
车尾线条饱满、靓丽,硕大的尾灯和宽厚的保险杠倍有安全感。



  说实话,两厢天语SX4比三厢漂亮许多,因为它是名副其实的原版,前后协调的车身比例,漂亮的车尾造型以及集合SUVMPV及传统轿车之优点于一身的独特X-OVER(CROSSOVER)风貌,不仅风靡全球,而且征服了中国年轻消费者的心,上市一个月,就获得上千张的订单,成为长安铃木今年最大的看点。

从前脸看天语像一辆小SUV,厚实的车头、稳重的大隔栅,营造出一种粗犷感。

从前脸看天语像一辆小SUV,厚实的车头、稳重的大隔栅,营造出一种粗犷感。



  外观:亮丽

  两厢天语SX4车身前大半与三厢是相同的,不过摆脱了异样的车尾厢以后,整体的观感截然不同,最大的特征是动感,和同类车不同,由于底盘和车身较高的缘故,两厢天语SX4更显得修长、俊朗和阳光,毫不花俏。

  从侧面看过去,两厢天语SX4上半车身像轿车,下半身则像越野车或SUV;车身的前半部可以看到很多MPV和SUV设计的元素,后半部靓丽迷人的曲线则是不折不扣的掀背车设计,可以说“混”得彻底,不过掀背车的造型与SUV相去不远,两者的结合相对容易,所以粗大的A柱、宽大的轮胎、较高的离地间隙,这些在三厢天语上显得怪异的设计,在两厢天语SX4上变得顺眼起来,并形成自己独特的味道。

  侧后45度的两厢天语SX4最好看。从整个角度看,车尾线条饱满、靓丽,硕大的尾灯和宽厚的保险杠倍有安全感,向外突出的四个轮毂配合原厂大包围,使得车子的姿态更为动感,车顶的行李架不仅实用性强,而且加强了整车的力量感。

  车身细节方面,两厢天语SX4的做工相当精细、用心,经得起推敲,但它的设计有点复杂,表达也很复杂,也许简单的线条不足以表达出需要的效果,所以在两厢SX4车上可以看到轿车上少见设计,最为明显的莫过于宽大的A柱三角窗,不要太过惊奇。

两厢天语SX4的坐姿很高,视野开阔,空间宽敞。

两厢天语SX4的坐姿很高,视野开阔,空间宽敞。



  内饰:朴实

  两厢天语SX4车厢布局与三厢版一致,朴实,易用,用黑色和浅黄色来营造内部气氛,优雅不老气,方向盘、中控台和仪表台都是用光滑的硬质塑料件,手感不错,点缀着一些亮银装饰件,很好提亮了整个车厢气氛。做工方面,小部件的毛边整齐得体,整个车厢里没有明显的破绽。

  两厢天语SX4的坐姿很高,视野开阔,空间宽敞。不过A柱的盲区还是没有很好地解决,白天问题不大,但是一到夜晚,在十字路口,就要注意行车安全。

  两厢天语SX4的轴距和三厢一样,只有2500mm,不算特别出色,所以后排车厢纵向空间也不是很充裕,后坐垫与前靠背的间隙比同类车要小,但比206好很多。即使如此,置身后座的感受却相当舒服自然,原因是坐垫很高。

  由于坐垫高,对整个大腿的承托充分,长时间乘坐屁股不会疼。靠背角度适中,可伸缩的头枕更是设计一流,正好能舒服地托住后脑,感觉有点像欧洲高级车中所用的主动式安全头枕。中央手枕的高度和门壁板上的扶手相等,坐在上面,双手各搭一边,感觉相当舒服。

  与三厢相比,由于造型原因,两厢天语SX4的后尾厢小了很多,长途旅行的时候,最好不要超过三个人,后排坐椅可以6/4拆叠,腾出一半的空间来放置行李。

两厢天语SX4的后尾厢小了很多,后排坐椅可以6/4折叠。

两厢天语SX4的后尾厢小了很多,后排坐椅可以6/4折叠。

  操控:直接

  和三厢版最大的不同,就是两厢天语SX悬挂极硬,坐在后排会很不舒服,估计这和定位有关,三厢强调稳重,而两厢则注重运动。确切地说,三厢版天语的底盘根据中国路况和定位进行偏软调教,而两厢天语SX4则原汁原味保留了国外的设计,所以开着两厢天语SX4感觉更为直接和刺激,连带着发动机的响应快了一些,变速器也顺滑很多。

  开着两厢天语SX4可以去挑战一些稍微“险峻”的路面,但速度要放慢一些,不然颠簸感会很强烈。

  M16A发动机依旧很讨人喜欢,怠速安静,扭力不算很强,但可以舒服地控制油门轻松地在城市里穿梭。方向、离合、制动力度适中,没有一些车方向盘非常轻,开起来心里没底的感觉。

  由于底盘较高、车身较高,所以在入弯的时候会发现侧倾的现象还是比较明显,前后轮的循迹也会出现一些偏差,但这一现象比三厢天语SX4好了很多,宽大的轮胎有着足够的抓地力,只要不是太过偏激,车身始终可以控制。其操控感觉和拥有卓越驾控性能的一汽大众速腾及长安福特福克斯相比要逊色一些,但与以空间和乘坐舒适见长的TIIDA以及赛拉图相比,两厢天语SX4则占有一定的操控性能优势。

  结语:

  赞:

  1.时尚漂亮的外形,个性的造型吸引人眼球;

  2.车内高度充足,玻璃面积大,视野开阔,没有压抑感;

  3.1.6升M16A VVT发动机畅顺完善,日常轻松,高转有快感;

  4.底盘设定维持铃木特色,悬挂较硬朗,操控不乏乐趣;

  弹:

  1.后尾厢较小,装不了太多东西;

  2.高速车身不稳;

  3.A柱盲区仍然比较大;

  4.后排中间位置坐人不是很舒服。

  两厢天语SX4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如果能在欣欣向荣的两厢车市场站稳脚跟,长安铃木或许可以重振昔日风采,一旦两厢天语再有闪失,长安铃木的微轿之王的宝座也将不保。

  从目前销售的情况来看,一切都非常良好,介于POLO和福克斯之间的合理定价,让两厢天语SX4找到了一个市场空隙,但面对汹涌的降价浪潮,长安铃木应该制定更加灵活、有效的价格策略,才有可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文/图 周伟力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天语SX4两厢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长安铃木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