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岔口 对比奥迪A4、宝马320i和S40 T5(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16:09  汽车与驾驶维修

  发动机

奥迪A4 2.0T                  宝马320i                 沃尔沃S40 T5

  如果按照面世时间排序,沃尔沃S40应该排在第一位,但在国内,它反而是来的最晚的,即使这样还要归功于福克斯马自达3,正是因为了它们的相继投产,同平台的S40才有了国产的机会。在年轻化,运动化风头盛行的今天,来自北欧的沃尔沃同样也在经历风格上的变革,所以S40只是在车头和车尾处保留了硬朗的家族风格,整体轮廓更多的是由流畅曲线勾勒出来的,比起老款S80“板砖”似的身材,S40显然时尚多了,更符合年轻人的口味。为了赶上潮流,沃尔沃在设计上也不拒绝借鉴,车顶上“鲨鱼鳍”式的天线曾经是宝马车型的标志,现在也被S40和S80所采纳了。

  也许是沃尔沃的安全宣传太出色了,产品的性能表现反倒是被人忽略了,不过只要简要了解一下S40所搭载的2.5T发动机,你就能对沃尔沃的技术能力有个大概认识。在涡轮增压技术的帮助下,这款直列5缸发动机能够产生162 kW的最大功率,是参加这次对比的三款车型中最强劲的,如果你认为对于2.5 L排量和涡轮增压发动机而言,这个数值并不值得骄傲,斯巴鲁翼豹的2.5T和萨博9-5的2.3 L大T(强涡轮增压)都有更刺激的表现的话,那么还可以参看一下它的扭矩。320 N·m的最大扭矩与3.2 L的奥迪TT相同,而且持续的范围相当宽广,从1 500 r/min开始,一直到4 800 r/min,基本上只要车子是在行驶,发动机都是在发挥着最大扭矩,这个特点与A4 2.0T倒是颇为相似。在发动机布置上,沃尔沃也表现得很有意思,非要把这款带有涡轮增压系统的直列5缸发动机横置在车内,想想发动机舱内有限的几何宽度,你就能体会到这种方案的难度,而沃尔沃的工程师们不但解决了这个问题,还在车头部分留出了宽裕的缓冲空间。

  11

奥迪A4 2.0T                        宝马320i                       沃尔沃S40 T5

  S40 T5厂方所提供的0~100km/h加速时间是7.5 s,正好与A4相同,但也不要因此就认定这就是一款暴躁的奔跑机器,事实上在这三款车中,S40 T5恰恰是最为优雅和谐的一个。这种优雅感首先来源于变速器,S40所配备的Geartronic5挡手/自动一体变速器显然不是320i那种急性子的类型,表现更多的是行云流水,提速于无形之间,多数情况下让人暂时想不起来那款发动机的出色参数。由于发动机峰值扭矩输出范围广泛的缘故,变速器即使自动降挡也不会带来更多的扭矩,所以大脚油门急加速时,转速表只会继续向右摆动。手动模式的感觉要利落一些,如果你想找点刺激,变速器会默许转速表偷偷超跃一下红线,而不是早早升挡了事。变速器没有像A4那样提供运动模式,但北欧人出于时常遇见冰雪的考虑,在变速器面板上提供了一个“W”按钮,它可以使车辆在湿滑路面上起步变得更加容易。

  虽然S40有一个活力的外表和实力不凡的“心脏”,但转向系给我们的感觉却更像是一辆为家庭生活设计的轿车,转向系统采用电控液压助力,虽然轻便,但指向性也相对模糊一些,与同行的两位欧系对手相比,反而有些日系车的风格。同平台的福克斯和马自达3都走的是运动路线,所以S40的底子肯定也不会逊色,不过与320i底盘高深莫测的韧性不同,S40的悬架虽然能把细小的颠簸过滤吸收干净,但有时还是会让人觉出明显的硬朗。

  S40的车内肯定会打动一批人,虽然仔细想想悬浮式的中控台只是一个“形式大于内容”的设计,没有太特别的实际意义,但新颖的样式总是会让不少人产生消费的欲望,设计者的创造力实在是值得佩服。与宝马320i相比,S40的空间利用率并不算太高,2 640 mm的轴距与A4相差无几,所以S40的后排乘坐空间谈不上宽裕,够用却是没问题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