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小时之外的畅快 试驾东风日产骏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 09:15  汽车与运动
东风日产骏逸外观图片

东风日产骏逸外观图片

  休旅——这是越来越多的城市家庭急切盼望的一种生活状态。

  让繁重的工作和琐碎的家务留下,驾乘骏逸,逃向无忧无虑的乐土。——

  短而平滑的发动机舱下,新近诞生的MR18DE发动机一边贪婪地畅食着高速公路上的空气,一边为传动系统提供着强大的动力;驱动力驱使着漂亮的车轮努力地克服着地面给予的滚动阻力;以流畅线条构筑的俊美车身在山区清新的空气里“劈波斩浪”并使空气分子变得温暖;手中的三辐式方向盘乖巧地传回大地的信息。在这长沙至常德的高速公路上,绵延数十公里的范围内散落着十几辆快乐的骏逸,它们高速地向着同一个目的地进发。现在,车上的每个人都进入了一种状态,一种平日里难得的状态。每个人都像空气分子一样无忧无虑,每个人的内心都像车头的MR18DE发动机一样活跃。是的,这种状态叫做休旅。

  一个概念正在兴起  

  东风日产的产品型谱涵盖了从大型豪华轿车到小型家用轿车在内的丰富车型,如今,他们已意识到有必要推出一款有别于现有车型的车款,新车款必须使整个东风日产的产品阵容更加丰富、更加完备,于是他们想到了休闲旅行车——一个正在兴起的特色车种。

  休旅车源于轿车,却有别于轿车。它们的使命就是将车主从两点一线的枯燥生活中解救出来。因此,休旅车需要有大空间、多功能化以及上佳的舒适性。在国内,虽然早有海马普利马“苦苦支撑”,但休旅车在国内仍属小众车型。近年来,人们开始将更多的关注点移向8小时之外,所以休闲旅行车型也迎来了自己的春天。当然,东风日产骏逸有着自己的个性,它不同于日本流行的纯RV车,比如本田C-RV或丰田RAV4,也不会像以别克GL8、本田奥德赛等为代表的传统MPV那般大型化、公务化,骏逸倡导的是灵巧、便利、舒适的休闲车文化,它要通过家用轿车的温馨惬意以及旅行车的宽裕空间加上多功能车的功能多样化为车主带来完全自我的休闲生活状态。

  此次湖南与骏逸邂逅,我们便感受了一次心怡之旅。

东风日产骏逸中控台图片

东风日产骏逸中控台图片

  随心所欲 

  此时此刻,车上同行3人,我们的行李快乐地充斥着骏逸的行李空间——两台笔记本电脑、一套摄影器材、两个旅行箱、一个野营帐篷、一个登山包,还有一辆专业性颇高的折叠式单车。即便如此,它们并未将车内空间侵占殆尽,如果需要,剩下的空间足可以再装一套野炊用具以及家中爱犬。

  随心所欲的座椅组合为我们的这些旅行必备品创造了随行的机会。与此同时,憨厚的副驾安全员还时不时地从布满车内的多处储物格里取出可乐、咖啡、桔子以及各种零食,似乎骏逸就是一个大布袋,什么东西都能藏身于此。嘴里嚼着的槟榔向全身辐射着难于言表的香味,而骏逸极具亲和力的休旅车形象也清晰地印在脑海之中了。不知不觉,右脚似乎感受到了轻松愉悦的气氛,开始以实际行动将试驾过程推向另一个高潮。

  暮前极速

  长沙和常德刚刚从连日的阴雨天气中摆脱出来,天空中云层依然厚到足以混淆人们对于太阳方位的判断。时值下午4点,但在这种天气下,秋日的夜幕说来就来,于是我们准备以快马加鞭的方式走完剩余的路程。

  迫近常德,高速路也终于由水泥路面变为柏油路面。右手将变速挡杆摘低一挡,右脚顺势将油门踩到底,一路温柔的骏逸开始转换性情了。

  新的MR18DE 1.8L全铝合金发动机的转速迅速升高,清脆的轰鸣声也开始传入耳膜。精良的制造工艺使得这台直列4缸发动机运转非常平顺,在车内,你只可能察觉到地面细小颠簸经由方向盘传至手中而引起的微振,但你的周身感官都无从体察发动机的振动。在国内还属稀缺物种的6挡手动变速器虽然在1挡入挡清晰感上还有待提高,但除了利用高挡位的省油工况令骏逸百公里油耗低至6.2L/100km(90km/h等速)外,还给我们提供了利用6挡的小速比将骏逸的极速拉至210km/h的机会。

  当然,在这样一个多数人两年内都不太可能体验的速度下,骏逸展现了自己的特质。

东风日产骏逸

东风日产骏逸

  虽然已有明显风噪,但相对于其他车而言,身形流线感十足的骏逸已经表现得很出众了,毕竟,在210km/h的速度下,我们在车内还能轻松讨论有关于槟榔如何令人回味等问题并未受任何打扰。大家能够如此镇定自若,还说明在如此高速下(事实上,我们正在以超越厂方公布速度20km/h的高速赶往晚餐地点),骏逸底盘的稳定性依然可圈可点——虽然,1260kg的整备质量,加上两位标准身材的男士和一位有超重之嫌的司机,以及前文提及的大小行李,依然无法使这个移动“小屋”在狂暴的气流中表现得像更大型的豪华车那般稳定,但骏逸的方向依然沉着,车辆的行驶状态完全受控,即使以高于对方100km/h的速度超车,紊流也不会对车体带来过多的影响。

  临近收费站,为了给出现频率越来越大的巡警们留下好印象,我将车速落回了100km/h。

  如果是车主——

  进入常德市区之前,大家停车稍作休息,一方面舒展筋骨,一方面等候晚到的兄弟。我们开始用纯净水洗掉喋血车头的无数小昆虫的尸骸,还骏逸一副清爽、英俊的面容。短车头的两边镶嵌着动感的三角形大灯,连接它们的是中央冷却口上的四根镀铬格栅;一体式前包围更显整体感,而两颗深陷的雾灯槽下面,镀铬饰条从前到后贯穿周身,给予这辆休旅车必要的华丽感;本已规矩的车尾在异形尾窗下缘的调动下,顿生活泼,它令骏逸以前卫的姿态收尾。

  我们继续前行,准备走完所剩的市区路程。思索着身后满满的行李将如何在常德柳叶湖风景区为我们带来闲情雅致,我们开始像圣诞节前的孩童般期待着。车速依然不肯放慢,因为大家急需饱餐一顿,然后送自己一夜充足的休息,好迎接明天的柳叶湖之旅。

  翌日,阳光冲破阴云为大地带来明媚,被茂密柳树围绕的湖面泛起波澜,随即心如湖水般荡漾开来。将骏逸停下,支起帐篷,摆上餐点。有人放风筝浴风而乐,有人骑车令湖风吹面,还有人钓鱼想将闲暇带回家,虽然最终空手而终,但更多的收获在于心志的放松。

  当然,别忘了在那一堆行李中,还有相机,不是家用的,而是professional的。是的,这一次,娱乐为辅、工作为主。在湖光山色之中,相机的快门声不绝于耳,它为读者们带来了关于骏逸的美好画面。而我却在想,假如现在不是编辑而是车主就好了。

  文/郭智毅 图/张灵犀、郭智毅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东风日产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