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路上 试驾东风日产骏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09:59  汽车族
东风日产骏逸外观图片

东风日产骏逸外观图片

  湖南,长沙至常德,往返有400多公里。其间主要是新修的高速公路,路况好,车辆少。两天的时间,东风日产新车骏逸在那里让我们感受了长途旅行的惬意。

  骏逸,被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称为休旅车,是日产公司最新研制的小型MPV车型,他在中国生产,并作为全球首发投放到中国市场。他采用去年上市的骐达轿车底盘,内部风格与东风日产最近出品的几种产品都比较相似,但又独具魅力。

  休旅车也好,小MPV也罢,总之这类车以前在中国的发展前景并不明朗,那么东风日产在现阶段推出骏逸有什么把握在市场上赢得主动呢?

  抛开具体车型,让我们首先看一看东风日产整个的车型战略。从2004年推出天籁开始,到去年的骐达、颐达,再到今年的轩逸,可以明显地感觉到东风日产的产品总是与众不同,或者说东风日产总能找到市场的缝隙,切入自己的产品。这样的好处有两个:一是进一步拓展了细分市场,二是减少了与其它厂家产品的正面冲突。骏逸应该说延续了东风日产的一贯思路,主动进入目前竞争压力很小的小MPV市场。

  虽然目前细分市场内的环境很轻松,但骏逸想要得到消费者的青睐还是需要一身真功夫。我们两天长途试驾得出的结论是:骏逸有三个主要卖点。首先,骏逸使用了轿车底盘,驾乘舒适性与轿车没有差别;其次,骏逸采用了很好的优化内部空间设计,小车身里营造了内部大空间,有三排7个座椅,第3排可以坐下成年人而不仅仅是个摆设;最后,车内空间可以灵活变换布置,后两排座椅可以完全放倒,放倒座椅后骏逸的最大储物空间可以达到946升。

东风日产骏逸外观图片

东风日产骏逸外观图片

  骏逸长、宽、高的尺寸分别是4420、1690和1590毫米,基本上与中级三厢轿车相当。在如此局促的尺寸中布置三排座椅,而且最后一排可以实实在在地坐下成年人确实不是一件容易事。但俗话说:“难者不会,会者不难”,如果还记得东风日产天籁、骐达和颐达超大的室内空间,你一定不会怀疑骏逸同样有制造超大空间的能力。

  骏逸第2排座椅可以按4/6分开放倒,第3排座椅只能整体放倒,这样不同组合就能营造不同的室内空间环境。第2排座椅像骐达一样,前后可以移动,靠背倾角也能调整,长途乘坐十分舒服。虽然,第3排座椅可以舒服地坐下成年人,但一般情况下,第3排的位置还是留给旅行用品。我们这次在第2排座椅不放倒的情况下,在车内总共装下了一辆折叠自行车、一顶折叠帐篷、两个行李箱、一个摄影包以及一些路上享用的零食和水,真是很能装。

  骏逸没有沿用骐达上的1.6升HR16DE发动机,而采用了1.8升MR18DE发动机,它与轩逸车上使用的MR20DE属同一系列,是日产与雷诺共同开发的最新一代发动机。MR18DE同样采用了诸如真圆加工、一体涨裂式连杆、偏置气缸等发动机加工新技术(详见本刊2006年第9期有关轩逸的文章),在保证精度、减小磨擦的基础上降低了发动机自重。

东风日产骏逸内饰图片

东风日产骏逸尾部英文名称图片

  HR16DE发动机的最大功率是126马力,最大扭矩174牛米,比骐达发动机的108马力和153牛米有了不小的提高。在车重方面,两车有100余千克的差距,在功率重量比上骏逸还稍占一些优势,实际路测感觉两车基本没有差别。在变速器的选配上,骏逸延续了骐达的思路,以4挡自动变速器为主,在最低端车型上也提供手动变速器。不过,骏逸没有选用普通的5挡手动变速器,而是采用了现在逐渐开始时髦的6挡手动变速器。挡位齿比变得更细密,这样,低挡位的加速性更好,换挡过程中的冲击也会减小。

  在高速路上驾驶骏逸以相对稳定的车速巡航是一件令人愉悦的事。只要速度不是太高(在交通法规允许的范围内),骏逸表现出有良好的行驶稳定性,车内噪音控制也不错。骏逸的座椅位置相对高一些,前排视野良好,座椅的感觉也挺好。在对高速两旁风景失去兴趣后,偶尔环顾一下车内的氛围。发现总体的感觉类似于东风日产近年出品的新车,但骏逸在细节处有自己独到的韵味,如仪表板上边缘的造型、前后车门内饰板的曲线以及前门内板与A柱相交处的突起弧线。虽然有些东西看上去未必有多大实用价值,但细节部分的处理确实起到了点睛作用,让人感觉到在原来风格的基础上有传承、有发展。这一点,骏逸比东风日产前一个车型轩逸做得更好。车内变化最显眼的地方是自动空调控制面板,很有情调。当然整个内室的其它材质和做工也都不错,看上去比较舒服。

  一般情况下骏逸的悬架表现得比骐达偏软一些,这也符合他休旅车的定位。下了高速,在一些略显破旧的省、市级路段上,我们惊喜地发现骏逸的底盘可以轻易熨平那些看起来本要承受的颠簸。看来,只要平稳行驶,骏逸能够在旅行全程保证足够的舒适性。

  在车型配置方面,骏逸与骐达一样在上市之初都提供多种规格,最低端都是惟一的手动挡车型。但与骐达尽量覆盖更多消费层面的做法不同,骏逸在高配车型上压缩了配置水准。我们在最高配的1.8VX车型上也没有发现电动座椅,全系列都没有天窗。另外,在骐达上可以选配的倒车摄像头和导航系统,我们在骏逸的配置表上也没有找到。

  在骏逸试车前的产品说会上,东风日产的工作人员多次强调骏逸将是一款让多数人买得起的休旅车,这是否意味着骏逸的售价会让人惊喜呢?答案很快就会在北京国际车展期间揭晓。不过,骏逸现在面临的竞争对手很少是事实,惟一可正面交锋的普力马已经不再年轻 。至于传闻中即将国产的福特S-MAX,由于自身尺寸的关系,似乎也不可能成为身后的那只黄雀。

东风日产骏逸

 

车型

小型MPV

驱动型式

前置发动机,前轮驱动

发动机

I-4 DOHC4气门/

排量(ml)

1798

最大功率PS(kW)/rpm

12693/5200

最大扭矩(Nm/rpm)

174/4800

变速器

6速手动,  4速自动

//(mm)

4420/1690/1590

轴距(mm)

2600

行李厢容积(L

 946(最大)

油箱容积(L

52 

 

  文/林扬 图/王超辉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东风日产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