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巡视 天宇 试驾长安铃木天语SX4(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 11:37  金羊网-新快报

中控台

换挡杆

钥匙

  高———视野开阔的高坐姿驾驶舱

  坐进车内,感觉内部空间比想象中大很多,毕竟是一款以SUV为原型的中级车。车内布局很符合人体工程学,坐姿比较高,视野开阔,内饰沿用了SX4四驱车型的设计,简洁,没有刺眼的桃木,很耐看。SX4的内饰以人性化为设计理念,尽量考虑到顾客的舒适性与方便性,车身设计了1.555米高,头部有更多的活动空间,真皮座椅虽然没有电动调节,但椅垫的承托力十足。这款车的日本设计师本田治一直在强调座椅的高坐姿、高视野,人工力学设计的椅子保证乘员舒适的直立坐姿,减少了长途驾驶过程中的疲劳感,而且进出车也很方便,腿部也释放了更多的活动空间。

  天语SX4的内饰相对简洁大方。仪表盘灯光悦目,中央显示屏具有油耗、温度显示等实用的功能。浅灰色的座椅、门饰板与黑色的仪表台搭配,仪表板的开关按键直观、便于操作,没有过多的花哨设计其间。在中控面板、换挡杆和仪表板等区域点缀银色的装饰条,色调搭配舒适协调,没有任何生硬感,车内材质的色彩以素色面料和金属质银色相搭配,也与车辆的运动风格相呼应。中控面板设计整体感很强,各功能区一目了然,互不干涉。多功能T形方向盘使用的材料还是模具的做工不错,握感很好,音响的控制全部在掌握之中。

  在舒适度方面,乘坐空间从前排到后排的头、腿部空间都令人满意,同时,后备行李厢空间宽大。座椅坐上去比较贴身,对身体腰腿部的支撑力都很有效。液压离合器踏板比原先的拉线式操作更加省力,助力方向盘比想象中的要稍微重些,这对于以轿跑车设计定位比较吻合。总体来说内饰的做工比较细致,让人感受到这款车的品质。

内饰

  高———高速行驶时方向沉稳

  天语SX4采用了铃木公司目前最先进的M16ADOHC16气门全铝发动机。与发动机匹配的也是一款全新的五挡手动变速箱或一款四前速自动变速箱。与之前国内上市的利亚纳所搭载的M16A发动机相比,天语SX4搭载的发动机在技术上采用了更先进的VVT(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机构),发动机的动力特性有所提高,最大功率达80kW,最大扭矩也提高到144N·m。另外,由于VVT的运用,油耗维持在较低的水平。此外,天语SX4还采用了电子节气门技术,因此油门比较灵敏,驾驶者要做到自如操控油门还需要短时间的适应,否则在加减速时车辆很容易出现“顿车”的现象。

  试驾中,笔者发现天语SX4在中速以及中高速时,加速性能更明显,在城市路段并线超车显得驾轻就熟。天语SX4的底盘是比较喜欢的那种类型,偏于欧系车风格,悬架调校得比较硬,底盘也比较高。高速转弯时,悬架对车身有足够的支撑。205型的宽胎使车辆具有很好的附着性。“高顶”设计的车型一般高速稳定性较差,但天语SX4却能在“高顶”设计和高速稳定性之间找到一个最佳的契合点。在高速试驾中,车身没有丝毫“发飘”的迹象。

  在试驾过程中,还感受到它所具备的其他一些特点。比如它的后视镜设计得非常宽大,因此驾车过程中的后方视野非常好。另外,天语SX4虽然采用的是中级车很少采用的205型宽胎,但由于底盘及4轮翼子板内侧都采用了很多的降噪材料,因此在高速时的胎噪声非常低。

  在操控性方面,三辐式方向盘转向比紧凑,在高速行驶下方向沉稳。底盘感觉硬软适中,但减震更细腻,而在高速转弯中偏硬朗。前部的麦弗逊独立悬架设计,后部半独立悬架包括弹簧与各连杆与整车动力表现匹配。在拥挤的道路中行驶,起步平稳,变速箱齿轮转换和咬合感觉精确,发动机动力输出顺畅。相对来说,4速自动变速箱的车型驾驶起来更为轻松,良好的空间和坐姿更适合女性车主。想加速超车时,只需将挡位从D挡轻微向左平行滑入3挡即可获得更大扭力。在湿滑、上下坡等不同的路面情况下,这款车还体现出了良好的通过性。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长安铃木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