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血车”有望贴民族标签 自主品牌出现新成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07:17 华商网-华商报
字号设置:[ ]

  合资企业生产的车算不算自主品牌?能不能享受国家的相关优惠政策?近日有消息称,对于汽车自主品牌的界定将出台具体的标准,而这将影响整个中国汽车业的发展。

  ■“混血”已成新品牌主流

  自《汽车业十一五纲要》拟定开始,自主品牌的定义一直处于难产的境地。最重要的原因是,除了奇瑞吉利等众所周知的本土品牌外,还有许多难以界定身份的“混血儿”。

  最典型的“混血”是合资企业共同开发,

知识产权由双方共有的品牌;引进国外车型,自己开发生产线的新品牌;收购国外品牌的知识产权,自己开发平台,甚至并购整个企业而获得的新品牌。这几种模式生产出的车目前都有一个中国新名字。

  事实上,今年以来,“混血”模式已经取代一些本土开发的车企,成为诞生新品牌的主要渠道。在不久前结束的北京国际车展上,大放异彩的自主品牌中高端车型都诞生于此。其中,一汽集团红旗HQ3形成于稍加改变的丰田模子;人气最高的上汽集团荣威75毫不掩饰其“纯正英伦血统”;号称中国第一款自主研发的轿跑车华晨M3,体内同样有舶来的基因。此外,南汽集团即将量产的自主品牌名爵是英国MG的中国版;东风集团也正在合资企业中秘密研发自主品牌。而更多的自主品牌是像君越一样由合资方共同设计,而中方确实占有一定的技术力量。

  四大集团的自主品牌“第一桶金”都非自己采掘,因此,这些品牌能否纳入自主品牌的范围成为标准出台的关键。

  ■应该不会追究“第一桶金”

  国内汽车业著名分析师贾新光日前表示,不仅四大集团的“自主研发”多为二次开发,实际上包括本土企业的自主研发都在关键环节上借助了外援,严格地说,我国现在尚不具独自研发一套完整的生产平台的能力。因此,新出台的自主品牌概念虽然会规定拥有

发动机等核心零部件的自主产权,以及拥有研发中心等必备条件,但应该不会计较“第一桶金”的来源。

  另一个消息是,虽然拖了一年多,但内外资企业所得税两税合一已是迟早的事。到时候,汽车合资企业享受多年的17%%的税收优惠政策将终止。与此同时,对于拥有自主品牌的企业,国家将在新项目的审批、整车出口、银行贷款等方面予以政策上的优惠,税收优惠在本土自主品牌的呼吁下也有了几成把握。因此,能否站进自主品牌的队伍,已经涉及到合资企业的切身利益。据《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不支持Flash

热门车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