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车遭遇“形似”困局 恐入死胡同难转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 10:00  东方早报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车展上,本田因发现中顺汽车展台上的SUV保险杠外观与本田CRV的前保险杠相似而对中顺提出撤展要求。类似的事件此前已屡见不鲜,奇瑞QQ通用Spark的专利官司、与奔驰Smart极为相似的双环S6直至车展结束都没露脸……一味模仿、依样画葫芦,显然很难学到核心技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模仿者由于不具备独立研发的能力,也很难根据市场反馈及时作出反应。这样一来,本来想少走弯路的模仿者反而更可能陷入“死胡同”无法抽身。

  人孪生的概率据说也只有1%左右,车“形似”的概率肯定比人大,而这种“形似”来源于我们常说的模仿。模仿在国际汽车行业本来是件正常的事情,但我国自主品牌车的“形似”却会引起知识产权纠纷,甚至惹上官司。

  在此次北京国际车展上,本田发现中顺汽车展台上的SUV保险杠外观与本田CRV的前保险杠相似,此前本田CRV的前后保险杠均已在国内申请了外观设计专利,为此本田向车展知识产权办公室提出了申诉,要求中顺SUV撤展。中顺汽车相关人士表示,中顺SUV的保险杠外观是公司自行设计,并不存在任何侵权行为。北京车展知识产权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按照目前的材料判断,本田CRV和中顺SUV两车的保险杠外观并不近似,因此对本田提出的中顺SUV撤展的要求不予支持。

  本田中国广报部处长朱林杰则在接受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中顺那款涉及侵权的SUV产品上市销售,本田将有可能会通过交涉或者司法等其他途径来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

  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中遭遇“知识产权”纠纷乃至官司的,不只中顺汽车一家。

  2003年11月13日,本田以CRV的整体和前后保险杠的外观设计专利权受到双环“来宝S-RV”车型侵犯为由,将双环及其经销商诉至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并索赔1亿元人民币。持续了近三年的本田CRV与双环来宝S-RV的知识产权纠纷至今仍然没有开庭,这一纠纷很有可能将不了了之。

  2004年12月16日,美国通用公司以旗下通用大宇汽车和技术公司作为诉讼主体,就“奇瑞QQ与以大宇微车Matiz为基础的雪佛兰Spark车存在着惊人的相似性”为由向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提出了8000万元的巨额经济赔偿。去年年底,双方最终达成和解协议。

  曾在意大利从事汽车设计和开发工作达17年之久的资深汽车设计师陆宗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国际上通行的做法是,比如一家企业看上了某个车型的可爱之处,双方是要坐下来商量,并会掏钱购买对方的技术费用的,这样的好处在于双方共用一个或者多个零部件还可以节省成本。而我们自主品牌车的模仿看上去总是那么生硬,这又算不算是侵权呢?”陆宗南表示,在汽车设计上,要想在技术上不断发展,要经历仿制测绘、消化吸收到自我创新的过程。逆向设计技术就是仿制测绘,但是如果长期以逆向设计为主,把现有车型的一些不重要的结构进行小修小改,只能了解汽车的结构,却不知为什么要进行这样的设计,甚至会引来侵犯知识产权的官司。

  一味模仿、依样画葫芦,显然很难学到汽车研发及材料、动力、承受力等方面的核心技术,也永远只能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模仿者由于不具备独立研发的能力,也很难根据市场反馈及时作出反应。这样一来,本来想少走弯路的模仿者反而更可能陷入“死胡同”无法抽身。

  业内专家贾新光对此指出:“我国汽车工业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意识比较薄弱,尤其是在加入WTO以后,这方面的意识必须重视起来。另一方面,我国的汽车应该在开发上多下工夫,制造自己的汽车,这才是长久生存之道。”

  “似曾相识”的自主品牌车

  目前中国汽车界常见的外观设计相似或者有相同元素,主要有四种情况。

  第一种:

  是模仿者和被模仿者有合资合作的关系,在双方协议许可的情况下制造产品,比如早期的华晨中华造型和宝马有几分神似,但这是建立在华晨与宝马合资合作的基础上,没有涉及知识产权的问题。这种做法可以算作是合法的模仿,并不是抄袭。在中国目前汽车业发展时期,这种做法值得参考。

  第二种:

  通过购买技术的方式获取车型,比如上汽荣威就是在收购罗孚75的基础上设计制造的,合法拥有该产品的产权。这种做法不能叫作模仿,更不是抄袭。

  第三种:

  国内厂商和国外设计公司合作,车型外观设计中,吸收了时下流行的设计元素。这是现在国内自主品牌企业常用的方式。这种做法若把握合适的度,可以叫作借鉴或者吸收,不涉及知识产权的问题,不能算作抄袭。

  第四种:

  和某款具体车型的外观设计相像程度很高,且对方没有授权,这种情况不能算是合法的模仿,应该算是涉嫌抄袭。当然,是否确为抄袭,还要法庭来下结论。

  双环S6 VS 奔驰Smart外观相似度:70%

  今年7月,有网站发布双环正在研制生产的S6谍照。从谍照看,S6的外形与奔驰旗下Smart极为相似,除了前翼子板、雾灯、进气栏栅、大灯倾斜度等有细微差别外,三门S6与奔驰Smartfourt-wo外形上的相似度极高。Smart系奔驰旗下的一个品牌,为微型个性车,在全球非常畅销。原本双环也要在北京车展上展出S6,但S6最终未能露面。据透露,S6的缺席与奔驰此前状告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公司苏州子公司抄袭Smart有一定关系。实际上,目前S6轿车尚未进入发改委轿车目录。

  双环SCEO VS 宝马X5外观相似度:50%

  双环SCEO今年上半年上市,这款SUV分为五款车型,售价在11.98万~15.98万元之间。这款车的造型和宝马X5有神似之处。不过,双环汽车宣传部的负责人对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表示,SCEO是双环汽车自主研发的成果,并非抄袭克隆之作。

  天马英雄SUV VS 起亚索兰托外观相似度:60%

  河北保定汽车开发的天马英雄SUV,该车除了前脸的格栅和索兰托有所区别,和索兰托的相似度极高。起亚汽车(中国)市场部经理对记者表示,公司正在收集资料,并将资料传到韩国起亚总部,公司还在研究知识产权问题,由于索兰托是进口车,因此可能以韩国起亚的名义起诉天马汽车。

  长城精灵 VS 日产NOTE外观相似度:50%

  长城精灵和日产NOTE的车头、车身侧面十分相似,唯有精灵的大灯有凸出造型,而且格栅图案是方格形状,而NOTE的格栅则是弧线型。NOTE是日产与雷诺共同开发的一款小车,外形时尚,配备1.5L发动机,海外售价约合人民币11万元。

  比亚迪F8 VS 奔驰CLK外观相似度:40%

  自主品牌跑车是北京车展上的展出热点,不过,有些国产跑车还是有“面熟”之感,比亚迪F8就是其中一个。比亚迪F8的前脸造型似曾相识,尤其大灯区域造型与奔驰CLK如出一辙。不过比亚迪方面告诉记者,两款车还是有很多不同之处,F8是中国第一款硬顶敞篷结构的轿跑车,采用两门双排座,硬顶开合是用电子控制、液压动力完成,过程十分平稳流畅。

  罗裕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