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车展的未来在自主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07:54  中国汽车报

  每一次参观车展,都会引起笔者对中国车展业未来的一些思考。参观完广州车展后,笔者认为,中国车展业三足鼎立的局面已经形成。但笔者认为,三足鼎立并不是三分天下。这中间,北京车展的定位最明晰,上海车展未来变数最大。这一次参观完北京车展后,这种感受尤其强烈。

  可以这么说,这一届北京车展,无论是展出面积、展车数量还是服务水准,都达到了中国车展业的最高水平,进一步拉近了与国际顶级车展的距离。纵向比,比以往的强多了,比两年前的北京车展、一年前的上海车展、半年前的广州车展都强多了,让人不禁感叹中国汽车业和中国车展业的发展之快、之猛,让许多“老外”也惊叹不已!

  但是,如果说这一届真的已经达到了所谓“A级车展”的水平,笔者依然不敢苟同。说实在的,除了参展面积,其他方面差距依然很大。特别是概念车、“全球首发”新车的数量,跟“五大车展”还没法比。其他方面,差距也不是一点点。就连厂家给媒体的宣传资料,其丰富性和精细度,也和世界著名车展不在一个量级上。

  我们常说的世界“五大车展”,分布于北美、西欧和日本三个地区。这三个地区发达的汽车业和成熟的汽车市场,为“五大车展”提供了支撑条件。这些年,中国汽车市场的高速发展,为世界名牌车展的出现提供了机会。但是,也仅仅是机会而已,不一定等同于现实。君不见,前两年,中国汽车市场“井喷”,而中国车展业却非常尴尬。那时侯,即使是大型车展,展出的新车,在市场上也多能见到,给观众的感觉,还不如上世纪90年代呢。

  从本质上说,北京车展之所以改观,还是自主品牌的发展使然。如果没有自主品牌的争奇斗艳,北京车展,恐怕依然只是跨国公司的大卖场而已。笔者认为,北京车展上自主品牌参展情况的变化,要远大于跨国公司参展的变化。几年前,能买车和想买车的人比现在少多了,跨国公司照样将“自主魔力”拿来,将“混合动力”拿来,法拉利保时捷们也照样会来。但是,几年前,我们没有奇瑞吉利、华晨,没有比亚迪、长城。几年前的大集团,也不像现在这样热衷于自主创新,如今,似乎不推出自主品牌就无颜见江东父老似的。正反两方面的事实再一次证明,几年前中国车展业的尴尬,实际上是缺少自主品牌的尴尬。

  就世界“五大车展”而言,跨国公司也并不是“平均用力”,“家门口”的车展,自然要侧重。你想想,通用岂愿在底特律失去威风?丰田在北美表现再好,又怎敢在东京丢了面子?同样,大众就算是再重视中国市场,也不能超越它对法兰克福车展的重视。跨国公司每年推出的新车型也就那么多,不可能对诸多车展没有侧重。所以,除了在家门口“全面展示”外,其他有针对性地进行展出就可以了。像丰田这样,能把第10代花冠放在中国首发,也就相当不错了(幸好今年没有东京车展)。

  相反,对于自主品牌而言,这是它们的主场,“我不上,谁上”?吉利跑底特律去“秀”一把,和丰田在中国“秀”一把没多大区别。几年前的车展,当我们因找不到“全球首发”车而“自卑”时,笔者忽然发现,这些自主品牌的初次展示,实际上都能算是“全球首发”。今年的北京车展不是同样如此吗?不论是奇瑞的风云二代、华晨的M3,还是一汽的HQ3加长版、上汽的荣威、东风的轿跑车,乃至比亚迪的F3E,长城的“精灵”,都是。如果把这些都算成“全球首发”,那么北京车展面对“五大车展”,真的就无须汗颜了。目前惟一的区别,可能是这些车,大多还没有在全球其他地方上市的想法。当然,这也正是中国汽车业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再过几年,当我们的自主品牌真的走出国门,那时侯,我们称它们为“全球首发”,还打折扣吗?那时侯的北京车展,恐怕才是真正的世界顶级车展。

  看来,是自主品牌给了北京车展最大的面子。现在是,将来更是。从这个角度说,本届车展的主办方,没有在展位安排上“歧视”自主品牌,算是个明智的选择!(桂俊松)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