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马年底中止与马自达合作 改挂“海马”标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0:41  第一财经日报

  海马汽车北京车展上正式全面宣布“决裂”马自达汽车,在多年联姻后,海马汽车最终还是选择摆脱马自达,走上自主发展的道路。今后所有一汽海马的自主新车型,都将弃用马自达标识,改挂“海马”标记

  随着马自达倾向更为嫡系的长安福特马自达和一汽马自达,马自达在华最早的合作伙伴一汽海南马自达汽车(下称“海马”)已经主动走向自主之路,福美来2代的上市,是海马汽车走向独立发展的标志。“我们将在今年年底中止和马自达汽车的品牌合作。”海马销售公司总经理孙忠春表示,以后海马推出的新车都将完全使用自主品牌

  海马汽车北京车展上正式全面宣布“决裂”马自达汽车,在多年联姻后,海马汽车最终还是选择摆脱马自达,走上自主发展的道路。今后所有一汽海马的自主新车型,都将弃用马自达标识,改挂“海马”标记。除了开发新车之外,一汽海马还斥资12亿元建造发动机厂,变速箱厂等配套设施也将在投资14亿元的海马工业园内生产,自主布局全面铺开。

  孙忠春介绍,从明年开始,海马的新车都将脱离马自达的控制,“明年年初我们会推出一款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车,发动机排量是1.8L。”随后,还有一系列的自主品牌的车型亮相。海马已经在上海建立了研发中心,硬件投入了3亿到4亿元。建立了一整套的整车的开发、检验所必备的设备。同时,海马在海南还拥有一个技术中心,负责商品性改进、发动机动力匹配、质量控制。研发投入不低于销售收入的5%。

  孙忠春表示,虽然海马和马自达汽车之间年底将中止品牌之间的合作,但海马和马自达之间还存在诸多的合作关系,如技术以及零部件配套之间的领域合作。对此,马自达(中国)的总经理太刀挂哲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的采访时强调,马自达支持海马的自主品牌,并会在未来继续保持和海马的合作。

  不过,海马对于和马自达的合作计划显得非常谨慎,孙忠春表示,根据协议,海马和马自达品牌合作的合同年底到期。“对于后续合作双方都在整理思路,看有什么经验教训能够吸取。”

  早在1990年,马自达公司即与当时的海南汽车制造厂(一汽海南汽车制造厂的前身)达成了许可证生产马自达系列车型的协议,以SKD组装的方式生产轿车,直到1997年底,一汽兼并海南汽车制造厂组建一汽海南汽车有限公司,才终于依靠一汽而获得轿车制造目录。但受到东南亚金融危机等一系列因素影响,马自达在海南发展的热情不高。2001年,中国轿车市场开始升温,马自达才与一汽海南重续前缘,开始使用一汽红旗轿车的轿车牌照生产普力马和福美来车型。

  2004年7月,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一汽集团和海汽集团各占49%的股份,海南省政府占2%的股份,但是此后的发展马自达逐渐偏离海马,2005年初,马自达与一汽合资成立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公司,并承诺“今后马自达在中国的所有车型均由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来销售”,打算借此收编海马销售网络,意欲为马自达在中国的发展重新布局,结果被独立意识一向很强的海南汽车所拒绝。

  2001开始,海马在与马自达的合作中坚持自主的方针。2003年确定“两条腿走路”方针,一方面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与马自达品牌、技术的合作;另一方面海马还是要坚持走自主之路。

  卫金桥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海马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