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紧盯国际原油价格 成品油定价机制调整呼之欲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08:02  今日早报

  备受关注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终于又推进了一大步。记者最新获得的消息是,在新的方案中,国内成品油价格将以布伦特(Brent)、迪拜(Dubai)和米纳斯(Minas)三地原油价格为基准。

  目前的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是,价格紧盯纽约、新加坡和鹿特丹三地成品油价。一旦实行新的方案,今后的国内成品油价格将与这三地成品油价格脱钩,而改为与更为源头的原油价格直接挂钩。今后国家发改委将以布伦特、迪拜和米纳斯三地原油价格的平均值为基准,再加上炼油成本和适当的利润空间以及国内关税、成品油流通费等,共同形成国内成品油零售基准价。

  12月11日,国内成品油批发市场将全面开放。据透露,新方案将赶在这一天之前下发到相关机构。不过昨天下午,中石化杭州石油分公司副经理丁成伟向记者表示,目前尚未接到传言中的这一新方案。此前有关成品油定价机制曾出现多个版本,但到目前为止尚未有一个版本得到最终证实。由于英国布伦特、阿联酋迪拜和阿联酋米纳斯三地油价都是国际上非常重要的基准原油价格,假如传言中的这一新方案得到证实,困扰当前国内成品油价格滞后的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

  “(国内成品油价格)直接盯住国际原油价格,这是改革的方向。但我们更为关心的是今后油价变动的频率。”丁成伟说,国际原油价格一天一变,假如今后石油零售价也按照这个频率变动的话,会给实际操作带来相当大的难度。即便是美国,也无法做到一天一变。因此他认为合理的价格变动周期至少在一周以上。(蒋敏华)

(编辑:卿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