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雷克萨斯留给车业的教训:品牌要有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16:03 潇湘晨报
字号设置:[ ]

  日前看到一篇日本记者写的文章,大体内容是丰田在日本导入雷克萨斯受到了挫折。文中数字表明,雷克萨斯目前在日本的销售情况只是计划的一半略强。

  对于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文中认为是雷克萨斯的产品没有特色。对于从小坐惯了丰田车的日本消费者来说,雷克萨斯虽然不错,但只是做得更为精致的丰田车。它不能提供奔驰宝马那样彻底有别于普通日本车的全新驾乘感觉。

  雷克萨斯在日本是否成功,这并不是大多数中国消费者关注的重点。不过,文中对于高档车要有特色的观点却值得中国汽车业深思。

  平台化、模块化技术被普遍采用的今天,汽车越来越被当成流水线上的机器,毫无个性可言。大众日产等很多品牌从高档车到微型车都采用几乎一样的内饰,奥迪则是无论车大小,都“张着一张大嘴”,外观差异也越来越小。

  这样千篇一律的做法的确是节省了成本,但是看多了,让人觉得恶心、乏味!

  即便在国内高档车市场,有特色的车型也凤毛麟角。目前,不仅是奔驰、宝马、奥迪这些传统高档车品牌进入了中国,就连英菲尼迪、讴歌等等这些新兴品牌也到了。但是,这么多的品牌,又有多少能称得上深入研究过市场,推出适销对路的产品呢?!在进口车的销售上也可以看出来,大凡不畅销的,多是平淡无特色的产品。

  自主品牌更是如此。外形、技术抄袭成风,大同小异,弄一个罗孚还要两家企业争来争去。

  或许中国

汽车市场还没有日本那么成熟,普通的大路货还有市场。但是,在长远来看,中国汽车将会属于有新意、有品质的品牌。这点尤其值得自主品牌借鉴。(张耀东)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不支持Flash

热门车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