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奋力扬帆 试驾力帆520(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3:40  金羊网-新快报

  力帆,汽车领域中一个新品牌,它意味着又一个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品牌诞生了,这个以生产摩托车起家的企业如今开始进军汽车市场。

  从车本身来说,尽管车价不到8万元,力帆520却装备了与宝马MINI同样的发动机,这也让人们对它的表现更多了几分期待。力帆520所在的这一级别车型,目前国内的市场竞争也最为激烈。所谓万事开头难,走好第一步对于力帆集团在汽车领域树立良好的品牌与口碑至关重要。

  外形中庸平和

  力帆520的外形是由力帆集团与上海同济同捷公司共同设计开发的,整体风格和谐、流畅。力帆520个头不大,4370mm的长度基本上是这个级别小车的下限,与1700mm的宽度和1473mm的高度相比,比例还算协调。

  或许是为了照顾大多数人的审美口味,车子的整体造型没有什么标新立异的地方,腰线从头到尾基本是水平的,发动机罩倾斜的角度很有限,行李箱也没有上升得太夸张,唯一能标榜动感的是前高后低的车顶走势。还有值得赞赏的是,灯具、前脸、门把手、后视镜等附件是有机地整合在一起的,没有什么突兀的感觉,而且钣金件的接缝紧密而均匀,油漆的质量在同价位的车里更属上乘,这对于一个刚入行不久的厂商实属难能可贵。总之造型上找不出什么亮点,但也没有明显的败笔。

  力帆520的整体外形虽然较为中庸,但细节处不乏点睛之笔。前脸最突出的特征就是时下较为流行的水滴状前大灯,使得发动机舱盖形成了曲线,前保险杠向前自然突出,两侧微弯延伸至大灯边缘,前端的进气格栅采用蜂窝状,镶以镀铬边缘。侧转向灯被设置在外后视镜上,这也是近年较流行的设计风格。尾部的造型十分时尚,宽大的多边形尾灯组合被行李舱盖分隔开来,同样外凸的后保险杠下“隐藏着”与后保险杠一体式的后雾灯。整体略显圆润的线条使得520的尾部造型给人以张力感。

  

力帆520外观图片

  内饰:舒适宽敞

  由于轴距长达2540mm,力帆520提供了较为宽敞的车内空间。作为一款定位于家庭用户的经济型轿车,力帆520充分考虑了用户乘坐的舒适性,其内部空间设计秉承了“人享受的空间最大化,机器占用的空间最小化”的理念。在内饰颜色的选择上,与众多的新车相同,力帆520也选择了目前流行的、以浅色调为主的内饰风格。采用棕色与米黄色双色搭配的浅色内饰,给人以温馨的感觉。座椅包裹性很好,能对乘员提供足够的承托力。驾驶座的高度适中,绝大部分身材的驾驶者都能找到合适的驾驶姿势。座椅的椅垫较平,背部支撑较为理想。前排的整体空间水平与同级别竞争对手不相上下,但后排座椅的空间相对同级车则有一些优势。

  力帆520中控面板上的空调旋钮简单易用。前后雾灯开关、中控门锁开关和仪表板背光灯调节旋钮都被集成在转向盘左侧的面板内,这样的设计也符合中国人的驾车习惯。真皮转向盘的摩擦力比较适度,在高速变线过程中很好地传达了驾驶员的意图。力帆520仪表盘的底色为黑色,配合白色的刻度和指针,无论白天或夜间,都更加清晰易读。

  后镜转向灯是力帆520的点睛之笔,这项目前只有在中高端车型才拥有的配置提升了整车的品位和视觉感受。一体化真空尾灯,不仅使整个车尾线条更为简洁流畅,而且增添了恶劣天气的能见度与穿透性。

  

力帆520内观图片

  配置:安全性高

  力帆520的安全性也是可圈可点的,对乘客的保护可谓全方位。车身钣金做工精细,缝隙均匀整齐。除了车顶和前引擎盖采用的是0.8mm的钢板外,其余全部使用1.0mm至1.2mm的宝钢汽车专用钢板。四门内都置入防撞钢梁和吸能区,对侧面碰撞有良好的保护作用。可溃缩式方向机柱在发生撞击时,方向盘会像雨伞一样收缩起来,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加强的防撞槽、碰撞自动开启门锁,高强度的驾驶舱设计,立体设计的安全座椅、底盘装甲,保险杠加强防撞梁,加厚防侧撞翼子板等都让人更放心地开车。标配的ABS/EBD能在发生紧急情况下最大限度地避免事故的发生。前悬挂采用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悬挂为纵向摆臂式独立悬架,使车身在行驶的过程中始终与地面保持直线,减少了转弯甩尾,同时也提高了操控性,且力帆520还采用了中高级车中才有的随速调节方向助力,随着车速加快方向盘会变得越来越重。

  力帆520作为国产车型的新军,在舒适性装备方面给予了足够的重视。可视倒车雷达系统的清晰度和准确性都得到了试车记者的一致认同。由于配备了遥控器,使得DVD娱乐系统的控制更加方便灵活。

  

力帆520内观图片

  操控高功率低能耗

  力帆520绝对不是“花瓶”,在其漂亮的外表下面隐藏着一颗强大的“心”。力帆520采用了与MINI汽车相同的Tritec1.6升16气阀发动机,这款高性能发动机曾被评选为“世界最佳发动机”,加之科研人员针对中国道路状况作了精心调校,使得力帆520拥有高达85KW的功率,最大扭矩149Nm,最高时速200公里,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仅为9.9秒,百公里油耗仅为5.8升,实现了高功率、低油耗、高可靠性完美的平衡。

  驾驶力帆520你会觉得很放松,方向盘力度适中,前方视野非常开阔,后视镜可见面积也比较大,盲区很小。你只要不时地看上几眼,就会对车辆周围的情况了如指掌。前麦弗逊后扭力梁式悬挂系统是这个级别车型中比较常见的设计,这种结构兼顾了车辆的操控性和舒适性。减震的调校较软,明显偏重于舒适性。对于一款适合家庭日常使用的车型,这样的设计会得到大多数用户的认可。

  挂挡、一点油门,伴随着发动机的低吼,车“哧溜”一下就窜了出去,无论是起步阶段还是中段持续加速,发动机的动力输出都比较平顺、扎实,完全能够胜任任何车主对动力的要求。力帆520提速快倒是快,但对噪声的抑制就显得不足了:在140km/h的高速下,传入车内的路噪和胎噪声显得过大,而窗外呼呼的风噪声也显得太明显。此外,或许是新车的缘故,总感觉力帆520的挡位不够顺滑,换挡时缺乏那种一气呵成的利落感。

  驾着力帆520倒车是最轻松的事情:力帆520的可视倒车雷达在挂入倒挡后会自动开启,车后的情况在中控台的液晶屏上清楚显示,这对新手和在复杂情况下停车时非常有用。

  

力帆520发动机图片

  ————总结————

  力帆自己有发动机厂,目前可以生产1.3和1.6两款机型,但它不用自己的机器,却进口了宝马和克莱斯勒合资生产的Tritec发动机,其原因有两点:一是追求利益的最大化,由于装进口机器的车能卖好价钱,再加上汇率的变动,把自己生产的机器出口再买进口发动机,比直接装自己的机器还合算;二是满足国内消费者的口味,毕竟,外来的和尚好念经,进口发动机不仅能提升整车的档次,也更容易被国内用户接受。

  

力帆520尾部图片

  外形参数

  长:4370mm宽:1700mm高:1473mm

  轴距:2540mm

  整备质量:1155kg

  发动机型式直:4,DOHC,每缸4气门

  排量:1596mL

  最大功率:85kW/6000rpm

  最大扭矩:149Nm/4500rpm

  驱动型式:前横置前轮驱动

  型式:5速手动

  最高车速:200km/h

  排放标准:欧洲Ⅲ

  ■新快报记者何军文/图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力帆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