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反对者:分级的管理成本太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07:52 潇湘晨报
字号设置:[ ]

  “我们倾向于不分级,并非分级才是能效标识,比如美国的强制性油耗标识制度。”龚慧明对记者强调。

  不支持分级的专家认为,很多因素都能影响汽车油耗,比如驾驶习惯、路况、气候。家电耗的都是电能,汽车却可以消耗汽油、柴油、天然气等至少5种能源,又分卡车、客车等至少5种车型,每种车型下又至少有16种限量级……“至少能分出两万多种类别,要想在每个类别下都划分等级,光做实验就要上百年。”金约夫说,“容易导致管理混乱。”

  有人指出,我国在车型划分上的管理本就不完善,再划等级,管理难度更大,到底由谁管理,出了差错谁来负责,都是难题。

  据介绍,美国的标识制度之所以没采取分级制,就是出于上述原因。“而且,标识的油耗与实际油耗往往差别较大,分级则可能导致级别低的车比级别高的车油耗更高。公布油耗数值,应该注明与实际驾驶时会有出入。”龚慧明说,“消费者根据数值就能做出选择。”知情人士透露,企业很支持实行汽车能效标识制度,大多赞同公示数值而不分级,但希望允许企业在标识上公布影响油耗的车型配置及参数。燃料消耗量公示制度有可能会在明年初实行。

  据中国汽车报

不支持Flash

热门车型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