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厢车市场酣战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01:43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福特福克斯两厢全球同步上市的文章贴满了国内各大汽车论坛,“秃尾巴”的两厢车再次成为车迷们关注的焦点。有消息称,北京现代将在年底推出两厢伊兰特,一汽也将推出自己的宝来两厢版。加上之前广州本田的两厢飞度、上海通用的两厢凯越、长安铃木的雨燕、东风标致的206、上海大众的两厢POLO、南京菲亚特的派里奥等,转眼之间,不被看好的“丑小鸭”变成了“小天鹅”。如果你细心观察,可能就会发现国内前十名轿车企业都拥有了两厢车型产品。

  新车上市,加剧混战

  9月15日,两厢福克斯登陆山东,在2006年秋季车展上掀开了自己的红盖头。车展四天时间里,福特的展台前挤满了前来争睹福克斯芳容的车迷,两厢福克斯一共接到近百个订单,成为现场最耀眼的明星之一。两厢车正逐渐扭转自己曾经被误解的形象,成为车市上的香饽饽。年底之前,宝来、伊兰特都将推出自己的两厢版。这也预示着一场短兵相接的激战,即将在两厢车市展开。

  “现在两厢市场太残酷了,竞争态势丝毫不亚于三厢车!”某知名品牌的销售顾问告诉笔者。以前的时候,虽然市场容量小,但是可供选择的车型也少,顾客不买这款就肯定要买那款。现在每个厂家都有自己的两厢车,可供挑选的车型太多了。为了吸引客户,大家只好相互压价。“照这样下去,不出两年就会有车型停产。”这名销售顾问语气坚定地说。最近上市的几款新车市场反应非常不错,这也是亮剑给竞争本就十分激烈的两厢车市。统计显示,汽车行业的平均利润下降到了5%。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两厢车的好日子也快到头了。

  市场细分,个性凸显

  调查数据显示,超过60%的年轻人在买车的时候更愿意把两厢车作为自己的首选。不可否认,我们曾经认为相貌相当“丑陋”的两厢车,正受到越来越多的青睐。这不但体现了中国消费者观念的转变,其实也和两厢车独特的特点有直接关系。有调查显示,消费者认为两厢车的安全性能普遍比三厢车要好,外形更加时尚,另外两厢车还具有占地小、灵活方便、操控性好、油耗低的优点。

  就两厢车群体内部,市场细分也越来越严格。拿上海通用雪佛兰的新赛欧和乐骋两款两厢车来说,山东瑞祥汽车销售公司销售顾问王言自分析了两者的区别:赛欧是一款满足多样生活需求的休闲轿车,它的车主定位于30岁左右的追求时尚生活、文化层次高的白领,这些人懂得工作、生活与享受,喜欢流行。他们喜欢交友、郊游,希望用它来扩展自己的活动范围,搭伴儿到野外去换换空气。这款车的许多配置都带有休闲功能与色彩。而乐骋则更多的侧重年轻的上班族。这些顾客把自己的爱车当成一种代步工具。他们追求更多的是潮流与时尚,张扬个性和独特品格是他们永远的主调。

  现在的两厢车市场已经形成几个比较明显的流派,车型各自的特性也逐渐凸现出来。综合起来,以赛欧为代表的休闲系列,以乐骋、飞度为代表的个性系列,以雨燕、骐达为代表的家庭系列已经成为大家公认的流派。市场细分也进一步彰显出了两厢车各自独特的个性,为不同爱好的车迷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机会。

  个性化消费时代来临?

  两厢车市场的逐渐火爆是否预示着某个时代的到来呢?在接受笔者采访时,山东润菲汽车销售公司经理冯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正是因为年轻购车群体的崛起,使得整个车主群体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这或许意味着一个崭新的个性化消费时代即将来临。

  以前公务用车占据了主要市场,我们买车更多的是注重气度和排场。随着现在人们生活质量和经济条件的提高,家庭购买的私家车逐渐成为主流。特别是80后车主的迅速崛起,对汽车个性特点的要求变得更加迫切。作为一种代步工具,人们已经不再把汽车看成身份和地位的象征。城市交通越来越拥堵,空间变得更加密集,油价扑朔迷离,费用节节攀升,人们开始把目光转向个性十足、灵活方便、节油省钱的两厢车。在欧洲,两厢车是绝对的主流,街上80%的车都是两厢车。对于我们来说,或许一个崭新的汽车消费时代正在悄然来临。


王世强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