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强强对话 对比速腾标致307福克斯花冠(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10:25  汽车知识

速腾、福克斯、标致307 和花冠外观图片

  主动安全装备方面,配备了博世8.0 版本ESP 的速腾无疑是胜出者。

  此次评车中,我们把主动安全装备分成四个评分项进行打分,这分别是:刹车机构、电子辅助刹车系统、动态稳定控制系统以及其他辅助装备。

  首先来说刹车机构。今天到场的四款车虽都采用了前后盘式刹车,但从刹车盘的直径来看,速腾和花冠的前后盘尺寸要略大于福克斯和新307。当然,刹车盘的直径并不能绝对代表制动性能的好坏。实测证明,速腾的100km/h-0制动距离最短,福克斯最长,而花冠和新307 的成绩居中。

  至于电子辅助刹车系统和动态稳定控制系统方面,四车中唯一配备了博世最新8.0 版本ESP 的速腾无疑是胜出者。而其他三车在这方面的差距并不大,都仅是标配了ABS+EBD

  在其他辅助装备方面,四车都装配有倒车雷达,而速腾和新307 还装配了感应式无骨雨刷,因此这两车在此项评分中较占优势。

  被动安全装备方面,不论是车身设计还是安全气囊的配备数量,速腾都是赢家。

  四车中唯一配备了前后贯通式大尺寸双侧头部安全气帘的速腾在安全气囊这项上获得了最高分数。然而,除了安全气囊配备得多寡之外,车身的设计是我们最为关注的地方,四款车在各自的厂方资料中也都标榜自己为“某某安全车身”。但是我们还是相信眼见为实,因此特意设计拆车评测环节。虽然仅仅是拆解了一个车门,但是正所谓窥一斑而知全豹,四辆车在车身安全设计上的差别一览无余。

  仅以车门内的防撞钢梁来看,速腾的Y 型防撞钢梁的设计理念最先进,除了在强度上的增强以外,Y 型设计能有效地吸收分散碰撞时能量,从而减少事故时对车内乘员的伤害。而处在中间位置的是福克斯和新307,它们的车门防撞钢梁结构类似,宽大的梯形钢梁在事故时对乘客保护也能比较到位。至于花冠,车门内那一根并不粗的钢管显然不会带给人多少安全的感觉,而仅进行几点焊接的方法也让人颇为担心其碰撞时的安全程度。另外,值得说明一点,在欧美的花冠其实用料并没有如此吝啬,这也是其能在世界上卖出几千万辆的原因之一。

  实用性能方面,四车之间差距不大,但头部空间较好的新307 赢得了最多票数。

  实用性评测的重点是车内空间以及后备箱的承载能力。由于四车车身尺寸相近,因此在车内空间上的差距并不特别明显。比较而言,继承了两厢MPV 设计风格的新307 在头部空间上占有优势,前排座椅座垫距车顶最大1000mm 的高度,无疑为很多高个驾驶者带来了福音。当然,福克斯在这方面的成绩也不错,995mm 的前排高度仅比新307 稍逊一点。

  至于后备箱, 新307 特意为中国人加上的屁股虽然不好看,但却具有一流的承载能力。它的纵深长度达到了1100mm,横宽为1400mm,虽然这与花冠的纵深1000mm、横宽1520mm 相近,但拥有最大行李箱空间的新307 还是把花冠挤到了次席。

  当然,实用性能还包括车内的一些储物格设计等便利配置,在这一小项上,拥有了大体积杂物箱、具有冷藏/ 保温功能的储物箱、杂物袋、前座椅侧储物箱、座椅下储物屉、后座椅扶手储物箱的307 还是最大的赢家。

  技术含量方面,速腾的优势较为明显,而老态的花冠则没有太多参加竞争的筹码。

  在技术含量评测的六小项中,发动机和变速器无疑是重中之重。四车中,速腾是唯一配备带涡轮增压的发动机的车型,虽然这款发动机并没有太多新意,但考虑到其所带来的强劲动力,我们还是把最高分送给了它。

  至于变速器,因为福克斯和新307配备的都是4 速手自一体变速器,而花冠匹配的更是一台4 速自动变速器,因此,速腾身上的这台6 速Tiptronic 变速器无疑成为了佼佼者,而且实测证明,这台变速器与1.8T 发动机的匹配也相当完美,所以获得最高分也在情理之中。

  车辆控制总线是另一个能体现技术含量的方面。在这一项上,欧洲来的三辆车都做得不错。福克斯的双速CANBUS、新307 的CMS,以及速腾那多达5 套的CAN-BUS 信息总线系统都让我们感受到了新科技的气息。至于花冠,由于设计年代的原因,其并没有总线技术的应用,因此在这一环节上花冠的成绩垫底也就在所难免。(本刊编辑部/文·刘洋/图)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