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战神后传--对比福克斯两厢标致307两厢世嘉(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 10:41  汽车族

长安福特新福克斯两厢 东风标致307两厢 东风雪铁龙世嘉

长安福特新福克斯两厢(蓝色)   东风标致307两厢(银色)   东风雪铁龙世嘉(黄色)

  从标准配置上看.两厢307可以算得上货真价实,电动天窗、定速巡航、分区独立空调、自感应式前大灯、智能雨刷器、、电动座椅、车载导航,真正做到了一个都不能少。福克斯则显得有些抠门,座椅以及空调依旧为手动调节,像导航这类的配置更是连选配、都无法得到。不过令人欣慰的是,此次推出的09款福克斯对全车系的安全配备进行了统一的升级,侧气囊的引入还是非常实惠的,如果你选择了我们此次对比测试的福克斯运动版.你还将享受到ESP系统的保障。此外,福克斯在中央扶手下还设置了iPod插口这一人性化配置。最后再来说说世嘉,我们此次并没有拿到世嘉的顶配导航版,而是拿到了豪华自动版,两者相比起来只是相差了导航系统,区别不大。和自己的同门兄弟307比起来,世嘉将E S P系统定为选配,而且在全系车型中都没有天窗,如果算上ESP和天窗的造价的话,两款车的最终定价将完全一致。既然是同门,而且定价又一样,可能在推广上会遇到一些麻烦,出此下策也合情合理,但这也就造成了世嘉相比于福克斯,只是在电动座椅、自动空调这样的享受性配置方面高出一些,但在安全配置上则要全面输给福克斯了。

  3款车的轴距相差并不太多,福克斯的2640毫米比PSA兄弟要多出30毫米。在内部空间的布局上,3款车都是在保证前排驾乘人员拥有足够的空间前提下,尽可能多地为后排乘者腾出富足的腿部空间。储物空间上,3款车也没有太大差别,而且均可通过放到后排座椅增加储物能力。值得一提的是,福克斯与307的座椅在包覆性上有不错的表现,世嘉柔软的座椅材质则展现了其豪华的一面。

  从装配的发动机上看,原本进行的三车对比则要简化成两车对比了,PSA集团的双品牌战略使福克斯显得有些孤立。在共享同一平台的前提下,307与世嘉在发动机以及变速器的选用上毫无区别,同样配备了采用CVTS连续可变气门正时系统的2.0升发动机,最大功率1 47马力、最大扭矩200牛米。09款福克斯虽然内外的改变让人一目了然,但动力系统依旧延续了老款的路数,1 41马力的最大功率以及1 80牛米的最大扭矩,相比于PSA兄弟要略逊一些。3款车均装配了4挡自动带手动模式的变速器,如果从节油上考虑并不能称得上适应潮流,但挡位间转速区域的扩大,则保证了加速过程中的连续性。

  3款车的起步速度几乎一样,福克斯凭借动力释放更为迅速,在80公里/小时加速中以微弱优势领先PSA兄弟,但在经过了升挡过程后,福克斯虽然并没有放慢脚步,但PSA兄弟却展示他们在中高转区域优异的提速能力,在1 00公里/小时加速中,挽回了之前的劣势,从数据上看,重量上的区别对0~1 00公里/小时加速能力起到了直接影响,307依靠轻盈的身段以1 0秒2的成绩拿下了前半程比赛的胜利,福克斯以1 0秒6的成绩紧随其后,世嘉则以0.1秒的微弱劣势紧紧咬住福克斯。

  如果按照这样的排名结束加速能力的比拼,那么我相信,两位现役的WRC战将一定不会同意,的确,他们用行动发泄着自己的不满。首先发力的是福克斯,短暂的换挡间隔保证了转速损失的最小化.使动力的释放连续而直接,而世嘉相比于307,重新调校后的变速器在克服齿轮撞击上表现不错,并且其3挡的后续加速能力的确不俗。我们也从中发现,虽然PSA兄弟俩搭载了同款发动机,但在起步和中高速的表现却不尽相同。从1 60公里/时的成绩看,PSA兄弟难分伯仲,0.2秒的优势使世嘉位居首位,福克斯从发动机设计的峰值数据上看本身就处于劣势,1秒的差距也在情理之中。

  在操控性上3款车几乎处于同一水平,180米操稳成绩307稍好一些。从底盘的调校来看,福克斯和307都非常硬朗,而世嘉在底盘调校上也许是为了与其唯美的外表更搭调一些,整体感受更偏向中性。在前悬挂的选择上,3款车均使用了麦弗逊式,但福克斯的后悬挂采用了多连杆结构,相比于PSA兄弟采用的变截面横梁式后悬挂.在操控性能上要强出一些,不过配备了21 5宽胎的307则凭借更好的轮胎抓地性弥补了后悬挂的不足。除此之外,福克斯与307在转向的精准性上要优于世嘉,对于驾驶员所做出的指令,世嘉的反应总是要慢半拍,而且硕大的方向盘也对高速下的操作产生了一定的制约。

  在离开了WRC的赛场后,3款车的目标变得复杂了起来,之前也许只要名次靠前就算胜利,拼得只有成绩,但在消费者面前,综合素质的好坏才是评判名次的依据,赛场依然存在,只是变得无形,新一轮的较量已经开始。

  文/王然 郝国舜 图/湛涛 李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新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