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就各位 测试五款经济型轿车(图)(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 14:43  《车》杂志

  动力/操控

  一般意义上的经济型家庭轿车,大多会选择1.6升排量发动机,但奇瑞A5装备的却是其自主研发的2.0升ACTECO发动机,从技术参数上看,已经比其它几车有了较大优势。在实际驾驶中,感觉这款发动机的动力输出在较高转速下非常富有激情,急加速中除了能听到清脆的发动机声口向,速度的快速提升也带给我们很强的刺激感,其中途加速性能更值得肯定,尤其是在三挡状态下,发动机转速超过4000转以后,依然能保持不错的动力输出。

  赛拉图沿用了千里马的1.6升排量发动机,最大功率只有76千瓦,在五车中最小,不过其5挡手动变速箱的表现却令人满意,在它的帮助下,赛拉图的动力传输显得强劲了许多。另外,赛拉图在加速和高速中,隔音降噪表现得极其出色,这一点值得其它几车学习。

  驾驶伊兰特是件轻松的事,油门踏板非常灵敏,试驾时先要适应一会儿才能操控自如,方向盘也很轻巧,即便在揉库时也无需费力。就发动机的表现而言,同样属于温和型,加速中没有多余的激情供我们挥霍,变速箱的配合还算不错,只是个别挡位换挡时有些生涩。

  骏捷装备的是1.8升排量三菱4G93发动机,这让它在动力上拥有了一定的优势,不过在起步和中途超车时,骏捷都没有表现出应有的冲劲,而且发动机的噪声始终比较大。相比而言,骏捷5挡变速箱的表现比较让人满意,挡位清晰,入位顺畅,挡把的手感也不错。

  F3装备的是我们熟悉的三菱4G下8发动机,这款发动机同样应用在哈飞赛豹东南菱帅等车型上。出乎我们意料的是,F3在加速时冲劲十足,换挡后转速回落并不很大,只是噪声比较大。不足之处在于,F3的离合器踏板有些偏高,影响了起步时的流畅性。另外,换挡时挡位不是很清晰。

  回到操控性上,A5的表现比旗云要进步许多。底盘的调校更偏重家庭轿车的效果,行驶中车身的跳动并未太过影响路感的传递,高速状态下,侧向风对行驶路线有一定影响,所以在驾驶中需要注意把握好方向速,不过发动机噪音能被车厢阻隔在车外,不会让人感觉难以忍受。过弯时,悬挂能给予车身适当的支撑,不会影响舒适性。

  动力表现未给我们带来惊喜的赛拉图,在操控性上却让我们着实兴奋了一把。在底盘调校上,赛拉图表现出一种韩国车少有的稳健特色,悬挂调校软硬度比较适中,高速过弯时车身能保持不错的韧性,侧倾不明显,方向盘指向明确,路感传递颇为直接,给人以信任感。虽然伊兰特的操控表现并没有赛拉图这样出色,但稳健的风格同样能让人放心驾驶。

  尽管车身比较大,但骏捷依然表现出良好的操控品质。与其它几车不同,骏捷采用了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的悬挂系统,整个底盘具有良好的稳定性,在连续过弯时,骏捷对方向的把握非常到位,车尾偶尔出现的晃动也会很快被纠正过来,让人在驾驶中充满自信与乐趣,体现出骏捷不同于老中华的风格。相比动力表现,F3的整体操控性不够理想,底盘的整体性不够,悬挂在过滤来自路面的颠簸上做得也并不到位,这一点也是国产低价位车型中常见的问题。

  面对这一价位的家庭车,消费者对于动力性与操控性的要求其实并不高,不过从各自表现采看,合资品牌在这方面的表现要明显好于自主品牌,而这一点,正是自主品牌需要认真学习的地方。

  配置/价格

  由于是经济型轿车,因此在配置上五车并没有太大区别,织物座椅、电动后视镜、电动车窗、双气囊、ABS+EBD、单碟CD这些常规配置在每辆车上都能找到。除此之外,奇瑞A5还加装了倒车雷达,另外,A5还在方向盘上设置了音响调节按键。相比其它几车,伊兰特的配置稍显丰富,除了倒车雷达,它还是五车中唯一拥有电动天窗的车型。

  在目前的中国汽车市场中,自主品牌能够吸引消费者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价格,三款自主品牌车型的价格都在10万元以内,比亚迪F3甚至还不到9万元,这让一向善打价格战的两位韩国对手也自叹弗如。尽管配置更加丰富一些,但相比之下,伊兰特超过11万元的价格,并没有多大优势可言。

  总而言之

  面对经济型轿车的巨大市场,各品牌车型都努力挖掘优点以争取更多消费者。从对比中可以看出,合资品牌在整体实力上还具有一定优势,不过以奇瑞为代表的自主品牌的崛起,同样让人欣喜。自主品牌目前的优势依然集中体现在价格上,但通过不断学习,自主品牌已经在车身造型及整体做工等方面有所建树,如果能再加大自主创新的力度,相信对提高自身实力会大有帮助。(撰文/王鹏 摄影/杨子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