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爽风--试驾上海通用雪佛兰AVEO乐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13:17  中国汽车画报

图为乐骋外观图片

  记得2005上海车展,通用展台那部绿色改装小车吸引了无数人的目光。当初它便挂上了雪佛兰的标志,夸张的包围和细节改装为它增添了几分神秘感,其实它就是通用雪佛兰继Spark后又一款时尚小车乐骋(AVEO)

  通用雪佛兰的很多车型一样,乐骋的身世同样源自大宇,卡罗斯(Kalos)就是它的原型车。乐骋是通用在其基础上开发的一款车型,2004年全球销量近20万辆,并在当年北美J.D Power小型车细分市场的新车质量调查中排名第一。中国的乐骋和美国的AVEO不同,已经经过了多项本土化改进。

  拿到通用的宣传资料,看到他们对乐骋(AVEO)的解释非常有意思:A(Activity):自在自如;V(Vogue):欧风时尚;E(Energy)有劲有形;O(Oxygen)有氧天地。这样的诠释让人未见其车便感受到了一丝清爽的感觉,更体会到了通用对乐骋年轻、自由、时尚的定位。那乐骋到底能不能车如其名,为我们带来这阵清爽风呢?既然通用以这四个单词全方位地向我们宣扬着乐骋的特点,那我们索性也以这四点来看看它是否称职。

乐骋的内饰非常简洁

  Activity自在自如

  ——操控的确出色 制动效果不能令人满意

  “收放自如,充分体现驾驶乐趣的操控特性。”这是通用给乐骋的定义。在我们实际测试中,乐骋确实表现出此级别车型中比较好的操控性。方向盘力度属于稍重的类型,转向力也会随着速度的提升而增强。但功夫没有做到家,力度不错的方向盘路感并不清晰,不能准确传达路面上的情况。除这一点小小的遗憾以外,乐骋的表现给了我们不错的印象:行驶在弯多的山路上,它的底盘稳健,只要你牢牢握住方向盘,它都会按照指定的路线行走,适当加油依然表现出很好的循迹性,这样的表现可以让你非常放心地享受山间的乐趣。如果硬要挑些不安定因素的话,那就是较高车身带来的侧倾会让人有些顾忌,但在你习惯它这样的特性后,便完全不用考虑这方面的问题,因为乐骋在侧倾后的回复很快。换句话说,悬挂的韧性不错,车辆出弯后车身可以迅速被拉回正常姿态,让你大胆地穿行于弯道之中。

  185/65R 15的轮胎用在乐骋上面可以称作宽胎了,抓地力足够,整个山路中很少出现响胎的情况,由此我们推测它的极限应该来得不会太快。18米绕桩的表现印证了我们的想法:它的极限确实来得比较晚,可一旦出现响胎,距离轮胎的极限就不远了。如果穿桩时不能保持流畅的转向动作,再加上侧倾的车身,轮胎极限一来就很难再救回来了,看来它应该就是那种极限高但宽容度低的轮胎,这样的特性非常适合日常驾驶。在乡间山路上行驶时总有沙石等杂物打在底盘和车身上,清脆的“当当”声直接传入车内,让人觉得车身有些单薄。

  乐骋的安全装备丰富,最新的ABSEBD以及前排双气囊都是标准配置,全封闭承载金属车身结构,4阶段能量吸收设计和全车超过46%的高强度钢材让乐骋站在了同级车安全性的首位。练就了这样一身过硬的本领,难怪乐骋会成为国内同价位同尺寸的车型中惟一一款获得了北美NCAP五星级安全认证的车!说了这么多优点,缺点也不能不提,那就是在我们测试中它的刹车表现并不出色,虽然冷刹车和热刹车的距离变化不大,但100~0公里/小时50米左右的制动距离不能令人满意。

  Vogue 欧风时尚

  ——外形、内饰同样时尚、前卫,动感十足

  乔治亚罗的作品多为时尚运动的代表,乐骋更是充分体现了这样的特点。“短车身、长轴距”的设计理念让它看上去冲劲十足,绝没有为了保证空间而失去车身比例的不协调。我个人很喜欢充满未来感的前大灯,三条状的示宽灯非常特别。除了这些,丰富的车身线条是乐骋的又一亮点,为营造出动感的车身作出了不小贡献。与动感的外形相比,乐骋的内饰显得简洁、前卫。出风口、仪表、门把手等都体现了炮筒式的设计思路,并且以银色镶边很具金属感。整个内饰虽然感觉很时尚,但显得有些过于简单,选材和做工也比较一般。

  Energy 有劲有形

  ——发动机表现活跃 5挡变速箱表现规矩

  乐骋的这台1.4升 16气门 Twin-Tec发动机具有VGIS可变歧管进气系统,在发动机低速时采用长进气道,高速时采用短进气道,使它在不同转速下都能获得最佳的进气效率。实际的测试中,这台发动机表现也还不错,比以往的1.4升发动机显得更有劲,尤其是1挡起步非常有力,甚至有些暴躁,2、3挡都能保证足够的加速力道。发动机的声音也很悦耳,没有小排量车底气不足的感觉。

  我们测试的为手动车型,5挡手动变速箱表现中规中矩,虽然没有欧洲车的细腻,但各挡位也比较清晰,倒车时需要提起挡把头下方的机关才能挂入倒挡,避免了挂挡时的错误操作。乐骋自动挡车型则采用了日本Aisin Warner原装进口的Step-gate电子自动变速箱。

  Oxygen 有氧天地

  ——多变的内部空间 配置不多能够满足日常需要

  较高的车身虽然带来了一定的侧倾,但却为车内贡献了宽敞的空间。后座采用了“影院升高设计”,顾名思义就是让后排乘客的视线不受前排乘客的影响,这样一来,更高的坐姿便营造出了视觉上的宽敞享受,设计真的很巧妙。乐骋全车细小的储物空间非常贴心,驾驶席左侧的插卡槽、后排乘客的折叠桌板,前排座椅上的置物挂钩以及背袋、侧袋等等,都让你感觉乐骋就像你的卧室一样,每样东西都有可以安置的地方。年轻人喜欢乱放东西的习惯,也不会为驾车带来任何的隐患。乐骋的空间变化丰富,后座6/4分折已经不算新鲜,还可以通过两次折叠完全放倒,和行李厢一起创造出超大的储物空间,即便是和恋人载满各种物品去野营,乐骋也能够完全胜任。

  但绝对可以满足您日常的需求。西门子的6喇叭音响系统保真度较高,声场效果分明,如果不是“金耳朵”级的乘客,完全不用改装。顶级的自动挡SX AT车型比手动版的SE MT和自动挡的SE AT车型多了后排电动窗、8辐铝合金轮圈、真皮方向盘、遥控门锁、电动调节的后视镜和一触式智能天窗,除了这些以外其他配置则完全相同,如果遥控门锁能够成为标配就更好了。

  评价:特点鲜明个性十足 只是价格不够实惠

  通过专业的测试以及几天来的驾驶体验,感到乐骋的确是一款不错的小车,尤其是出色的操控性令人满意,驾驶起来非常惬意、放松。乐骋自身时尚、前卫的特点把目标车主锁定在充满活力、个性的新都市一族。而他们也是购车欲望最为强烈、对车辆个性要求最突出的人群。个性十足的乐骋想要吸引这些人的注意并不难,但8.49万元、9.49万元和10.29万元的价格可能会成为左右它市场表现的最大障碍。(文/小齐 摄影/李青川)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