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甲之旅三亚行:郑州至三亚路书(1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12:08  新浪汽车

张家界

  说武陵源

  武陵源有张家界的特色,但她更大气、更丰富;要说张家界是“小家碧玉”,那么武陵源就是雍容华贵的“贵夫人”。

  当晚我和导游在武陵源山顶过了一夜,因为有小张老师(一路我都这么称呼他)的缘故,我什么也不操心,一切都是他安排;他的景点“讲解辞”很一般,甚至是不到位,但他主动表演的土家山歌还是不错的。晚上在山上的宾馆我们谈论起“山水”的话题,他说我走了这么多地方,让我评价一下哪里最美,就“美”谈谈感想。

  我倒真有些拙见,说起中国的山和水,哪里最美?谁也不敢说自己能够做出准确的评判,可每一个人又有自己的评判,客观地说,“美”不是“量词”,长、高、重、阔,好作比较,“美”怎么比?各人的标准那是千差万别,感情和其他因素太多,所谓:情人眼里出西施吗。小张同意我的意见,他就要听按我的标准怎么评判;我说:抛开人文历史等因素,从纯自然景观角度评断,中国有三山、三水最具代表;山者,第一为黄山,所谓游罢黄山不看山;第二为华山,其险峻雄伟是公认的;第三就是这张家界了,可用奇、巧、灵、秀四字来形容她;水者,第一是长江,她源远流长、三峡雄浑壮美,包容了中华民族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第二是漓江,她阴柔秀丽,不愧那“甲天下”的称谓;第三是三亚,中国绵延万顷的海域,唯她的水最清澈、最碧蓝、最深邃。

  听了我的评判,小张老师使劲地鼓掌,连说了几个“高”,他当然高兴,我把张家界选进了“三甲”,实际他就是想让我夸他的家乡;我更自得,那三山、三水的风采我都领略过,而且有两水一山是我这花甲之人,用自己的“少年狂”,一次性地征服;不敢妄言“前无古人”,但非常希冀后有成群的来者。

  从武陵源的大门出来,取出寄存的摩托车,让人非常难堪的是我钱包里,算上“钢崩”也只有12元钱了,小张的酬劳还没有给;因为没有想到要呆两天,也没有想到门票、缆车、电梯、吃住要用这么多,很后悔没在张家界市区的银行取款;小张安慰我说武陵源也有市区,也有好几家银行;在大门外,我让小张拿着东西在路边等,自己骑着空车到市区取了钱、加了油,剩下的60元零钱都给了小张;这是原来说好价钱的三倍,也是他没有料到的。

  荆门挨宰

  离开武陵源已经是30日的下午1点,计划当晚是住荆州,过荆州长江大桥时,我不知道过完桥应当立刻下道,直接往前走就是自动进入高速路;过完桥我还直夸“路真棒”,等我醒过神来已经出了荆州,这下就糟糕了,我真还不如“过河的卒子”:只能往前,左右都走不了。从我的里程表上看,荆州以北大城市就是荆门,相距68公里,当时是下午快6点,我以正常速度应该在7点多可以跑到荆门;我一想:这么好的高速路,既然上来了,顶多交点钱;当时一提精神:走!到荆门过夜。

  7点多我到了荆门,下道时让那收费站的小姐狠宰了我一刀:过路费60元。我比汽车缴的还多一倍!没有任何道理可理论,她说电脑里是这么显示的。有句话叫:阎王好见、小鬼难缠;我要进市区,不想在那里耽搁争持,摔给她60块钱,狠狠地吼了一句:“我非投诉你不可!”我自己嘲笑自己:我这是典型的阿Q,你能到哪儿去“投诉”?

  留憾武当

  张家界、武陵源玩得开心,原来的计划可就不好办了。第二天就是“五一”,景点非要挤破头,我计划中的最后一站是4月30日游武当,荆门至武当有近4百公里,最快也要5月1日下午才能到。还有一个考虑是:从网上的“武当攻略”看,想很好领略武当的风采,必须慢走细观;上下有数十里,腿脚必须利索,这应该是最起码的“条件”。人多、脚瘸,就这两个原因,我只有改变主意,留待“条件成熟”再去领略;武当距离郑州区区四百多,哪天高兴了抬腿就来;当然,这最后的一“哆嗦”毕竟没有完成,多少是个遗憾。

  5月1日早6点从荆门出发,还是207国道,经宣城、襄樊,进入河南的镇平,再转入311国道,经南阳、方城、叶县,再左拐进省道,经襄县、禹州、新郑,于傍晚6点回到郑州。

  对酒当歌

  到家洗、换干净,一杯冰啤、几碟小菜,小儿子陪我;他问我对此行有何感受,我就着酒兴念了四句“打油”:跋涉南国艰辛路,笑谈万二皆坦途;把酒洗却尘和倦,再续纵横绘新图。儿子说文皱皱的听不懂;我说:“那好,你老爸就给你唱支新歌”,我击节和着“京韵大鼓”的调,唱了起来:

  老牛啊老牛 六旬还出了头 聊发那少年狂 骑铁驴游神州

  东海赶潮抓螃蟹 三亚潜海喝椰酒

  想去天山骑大马 要坐黑河冰出溜

  东南西北都游遍 牛蹄印满大九州

  笑谈伏枥空想的骥 俺是日行千里的牛

  老牛嘿老牛 华发已经满头 人老可心未老 迎奥运四方走

  翻过了那千座山 跨过了这万道沟

  不惧严冬和酷暑 更喜春美和秋秀

  单骑独行六万里 纵横中国览神州

  要酷咱就酷他个毙 要牛咱就可劲地牛

  我是倔强的牛 我是孤独的牛 我是执著的牛 我是快乐的老牛

  附件一:设计路线详细里程表

  赴三亚行程路线

  郑州313(88许昌52漯河82驻马店52明港39)

  信阳419 (43武胜关22广水78孝感74汉口88咸宁 49赤壁65)临湘101(45岳阳77新市[左拐走省道]33水口咀23金井8)高桥(母亲故里休息2天)35黄花(319国)23长沙450(47湘潭133衡阳150郴州120)大梓塘339(61连州198清远80)广州 (郑州-广州1765公里)广州500 (经325国道28佛山44鹤山63开平65恩平56阳江54阳西83电白38吴川)湛江167 (70雷州97)海安(广州-海安667公里)

  海安轮渡至海口约40公里海口339(省)70文昌61琼海(223国道)70万宁61陵水72榆林5三亚

  郑州至三亚2771公里

  返程路线

  三亚312(224国道)89五指山25毛阳53琼中52屯昌85海秀8海口海安425 (97雷州67遂溪57化州43高州60信宜101)岑溪341 (81左拐[321国道]178蒙山49荔浦33)阳朔阳朔63桂林421(102龙胜39沙宜[右拐上209国道]52通道81靖州92洪江55)怀化329(59麻阳32凤凰51吉首[省道]57古丈130)张家界303 (109慈利39石门30 张公庙 [左拐上207国道] 12澧县 30 东岳庙 83 )荆州338 (75荆门79宜城50襄樊[左拐316国道]68老河口19丹江口7三官殿(前行22公里上国道)19胡营沟21)武当

  武当448(9特区12胡营沟22三官殿7丹江口 (右拐)19老河口13半店19林扒10陶营11邓州市15白牛29潦河10南阳49方城51叶县28襄城36禹州41新郑48)郑州

  返程三亚至郑州2973公里

  新浪网友:牛广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