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甲之旅三亚行:郑州至三亚路书(6)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12:08  新浪汽车

古城凤凰

  多灾多难

  下午2点多,我觉得车的声音不对,当上了一个大坡,我停下来检查,我发现发动机在漏机油,出现这种情况有两种可能,一是密封垫烂了,二是发动机外壳穿孔;这两个都是我一时没办法解决的问题。一旦发动机缺油,几公里就可能毁了车;当时我唯一可以采取的补救方法就是不断往发动机里添加机油;好在离清远只有40多公里,我后备箱里还储备有5瓶机油。就这样每跑5公里我就往发动机里补点油,当清远遥遥在望、庆幸自己的“磨难”终于要结束的时候,车突然没有了动力,发动机在空转,车却纹丝不动;我一下子就瘫软了,自认为是发动机缺机油而磨损,这车算彻底地报废了。

  我已经没有力气,确切地说是没有信心和勇气下车,对车再进行检查和修理,心里只盘算着赶紧给广州的大儿子打电话,让他赶到清远来接我;现在自己能做的事情,就是把这已经没有动力的车搞到清远去,等着儿子的援手。

  我所在的位置其实离市区很近,因为路上跑的还有摩的。我就近叫了个摩的,几经讨价还价,以20元的价格成交,由他牵引着我的车,到最近的车铺去。就这样在清远的郊外公里上,上演了这出:由嘉陵50小摩托,用一根皮筋牵引着一台臃肿的风暴太子150大摩托,很不协调地跑在107国道上的怪诞滑稽戏。

  其实顶多几百米就有一家修车铺,20元的“牵引费”也太贵了点,开摩的自觉“太黑”,停在离车铺还有几个门面的地方说什么也不走,我估计他是怕车铺的人骂。我笑着说:“你也太狠了吧,这么宰了人还不服务到家!”他自己觉得理屈,只收了10元钱。

  车铺的老板在忙其它的活,我一瘸一拐地到旁边的电话超市给儿子打电话,我让他赶快到清远来接我,因为车报废了,我拿的东西太多,当然我脚受伤的事一字没提。

  打完电话,我看车铺的老板正检查我的车,急得我用左腿单腿跳着过去问他,他说:“小问题,毛毛雨啦!”他的回答让我有点目瞪口呆,怎么会只是“小问题”!他看我吃惊的样子,随手把一根断掉的链子从我车后轮的大轮盘上抽了出来,说道:“链子都断掉了,哪里还有动力吗?”我问他发动机漏油是怎么搞的,他说:“你的链条把发动机磨进去半公分,它还能不漏吗?”我问他怎么办,他还是拖着长长的尾音说:“好办啦,补补就可以啦。”这会儿我突然觉得这蹩脚的广东“普通话”特别“优美动听”。

  十多分钟车就搞掂了,也就是接驳链条、用AB胶补一下发动机磨漏的地方,修理费2元。我被感动的有点不知所措。给了老板10元钱,坚决不让找零,完了又单腿蹦着去打电话,告诉儿子在广州别动,车修好了,两小时后广州见。

  其实我又高兴早了,清远到广州地图路程是80公里,那是说的高速或原来的国道,现在国道在改造、高速不让我走,只有一条“便道”。什么叫“黎明前的黑暗”、什么叫“磨难”,那么这最后几十公里的“便道”让我知道了。

  怎么来形容这“便道”呢?拿大海里的波浪形容比较贴切,当然不是大浪,是那种中不溜的小浪;路完全是土和石块的混合,高低起伏、尘土飞扬,走在这种路上,车跟摇篮差不多,光扶车把是不行的,两条腿必须离开踏板,支叉在两边,随时准备蹬地维持车的稳定和平衡,因为你不这样,车随时有倾倒的可能。我的右踝腓骨远端实际上头天是骨折了,(几天后的X光片证实了这一点)用一条刚刚骨折了的腿,去承担如此大强度的活动,在42公里的路段,维持了2个多小时,那种痛楚、那种艰难、那种无可奈何只有亲自体验了的人才知道其中的滋味。

  一腿骨折、一夜没睡、一天没吃、一次暴胎、数次绝望、日行6百(公里),这就是05年3月10日我老牛在粤北大山里的经历。儿子抱怨我,但我很自得、很骄傲,自认为当老爸的已经送给他了一份看不见的“礼物”;唯一的遗憾还是邮戳,粤北数百公里的107国道全都绕城而走,荒凄冷僻,哪里去找邮局?到了清远,人的情绪大起大落,邮戳早已忘到九霄云外去了

  再续征程

  我原想在广州顶多休整三、四天,可是到了儿子那就身不由己了,他们两夫妻逼着去医院;我心里很清楚,到医院肯定“露馅”,脚定是骨折无疑,我再装、再忍,那脚肿的没有“形”是遮掩不了的。我坚持了三天,实在扭不过他们,只好到医院,X光片清楚地显示:右腓骨远端骨折。

  这下儿子有的说了:车托运回去,人在广州修养。我接受了一半:休息可以,但不是广州,而是郑州;车不能托运走,只能等我伤好后自己回广州处理。儿子毕竟是“扭”不过老子的。他们只好按我的办。

  3月14日回郑州,21日去拍X光片,骨折愈合完好;我坚持不住医院、不打石膏,不架拐杖,天天的事情就是:理疗、按摩、吃药、锻炼;20天我就基本好了,4月13日再赴广州,我告诉儿子:18日我要继续“三亚行”。儿子说:“伤筋动骨一百天,您这满打满算才一个来月,绝对不行;您在广州住一段,车托运回郑州。”儿子的话我肯定不会听的,谁让我是老子呢!

  儿子万般无奈,只好帮我整修车子、购置材料、更换轮胎、准备饮食。4月18日,我再次踏上赴三亚的旅程。

  湛江邂逅

  出广州南行要走325国道,路是不错,但有几“多”:车多、人多、城多,还有一多是“收费站”多。摩托车在全国都不收费,独有广东要收费,就连粤北那几乎什么都“废弃”了的107,唯一非但没有废弃、还在非常严格经营的是密密麻麻的收费站。

  我的车一箱油至少跑400公里,算下来向收费站缴的钱比车耗的油钱都多。在过佛山一个收费站时,我抱怨地对那收费的小姐说:“你们也太精明了,我跑遍了中国,摩托车就你们广东收费。”她看看我,问道:“你是干什么的?”我简单地告诉了她,只见她拿下颚朝另一通道的俩武警指了指,说道:“你问问他们咯。”我看“有门”,忙拐过去,将我的“社会公益”性质说了一番,他俩什么也没说,打开横着的栅栏,让我通过。哈!哈!广东人也蛮通情达理的吗。

  过佛山、鹤山、开平、恩平、阳江、电白,直到湛江,五百多公里,我没再缴过一分钱,后来返程也是如法炮制,细算下来还真省了不少的开销。

  在离开恩平不久,从身后风驰电掣般跑过去三台大排量的摩托,每台车都是俩人。时速最少也在120公里以上;我正感叹为这“飑车族”担心的时候,我发现他们在我前面不远处慢了下来,还回头直看我;当我赶上他们时,他们果然是在等我,后座上的不停向我招手致意;跑了多半天也累了,更寂寞,路上聊一会儿也不错,所以我打手势,让他们在路边停车。

  我的“邀请”对他们而言是“正中下怀”,大家立刻在路边停了下来。他们是四男二女,俩不到20的男孩子骑一台车,另外肯定是两对情侣或夫妻,都不到三十岁;这是由湛江飑车到广州玩,早上由广州返回湛江。当他们了解到我的活动,尤其知道我的年龄后,都大声地惊呼起来,那俩女孩子更是夸张地拍手跳脚,连喊了几个“你太伟大了!你太伟大了!”;完了非要我签名,又拿出数码相机一个一个地合影,一时我还真体验了一下当“明星”的感觉。

  最后他们把自己的手机号给了我,若在湛江有困难一定找他们。

  我到湛江已经是下午5点多,二十多年前我来过,已经没有任何印象,但眼前的湛江真让我赞叹不已,真可谓清新漂亮、婀娜多姿;许多现代而大气的建筑,耸立在椰林之中,开阔舒展,不像有的大都市,建筑是不错,可就是拥挤不堪,给人很压抑的感觉。

  我在来湛江的路上就确定了住宿的计划:找体育系统;因为大城市的体育系统都有自己的招待所或宾馆,我是“自己人”,肯定优惠,没准还可以免费招待。所以到湛江决定一试。

  在警察的帮助下我顺利地找到了“自己的队伍”,还别说,在湛江的体育宾馆我还真就享受了一晚免费招待。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