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甲之旅三亚行:郑州至三亚路书(8)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12:08  新浪汽车

野花莫采

  陵水凭吊

  22日我是3点半起床,4点出发返回,而且是决定走原路—东线高速,我在去天涯海角的路上,看到了西线高速的入口,那里有警车和警察,似乎很森严。我是想走西线的,绕岛一周多好,但我太怵老警,谁知道会有什么问题发生。东线走了一趟,还近一半,何乐不为?4点出发是想躲开警察,你不至于这么早去站岗吧;要真碰上就再“神侃”,要不让走那是我没福,认了!

  还真让我算准了,高速入口黑乎乎的不见人影,一路顺利,不到6点,我就到陵水。这是东线高速唯一频海的路段。我停了车,拿了摄象机和照相机,拍了几个镜头;站在路边默默看着大海,我站了足有一、二十分钟,算是对王伟烈士的凭吊吧。

  鸡毛令箭

  过琼海刚8点多,我看时间很充裕,就停车在路边小憩,也吃点东西、给家里发几个短信;我刚准备走,从后面来了台越野吉普,慢慢停在我前面,从上面下来两个穿便服的人,他俩几乎同时发问:“你是干什么的?”一副凶神恶煞的样子,我还以为遇上劫道的了,再一看,不对,似乎他们腰里还有“家伙”,所以我断定是遇上“便衣”了;我意识到“坏啦!”,常识告诉我,这些人的“权力”大得很,我可能有麻烦了;我没有多解释,只是把材料给他们看,结果是和我估计的一样:马上下道!

  可这是高速,你让我从哪里下?况且已经跑出快200公里,距离海口仅仅40公里,为什么不让跑完?他们说有紧急任务,让我马上走,下个路口必须出去。

  交代完他们先走了,我也跟着走,不过还心存侥幸,希望能“蹭”到海口;谁知道人家已经布置了“口袋”,在最近的出口等我了,在“定安”一大帮警察如临大敌地卡在路上,做出的动作也太夸张了,那是怕我“闯关”。

  我停车后他们发现我是个“老头”,也就松弛了,也有同情的,向我解释:有特殊情况、外宾要过、上面有交代等等;其中一个还走近我悄悄说:“当心他们抓你!”。没办法,这是中国几百年遗留下的“软骨病”,怕洋人、怕当官的;我不怕,但我怕便衣呀,他真抓你还怕没有理由?算了,下道去领略海南的乡道、县道和省道的风采吧,以后肯定没有机会。

  高速变成了泥巴路,这反差实在太大,应该的40公里成了80,不用一个小时却花了3个半小时。怨谁去?只盼国人快“补钙”,早点治愈“软骨病”!

  山道弯弯

  回程的轮渡还顺利,还是“混混”领我上的船,但我只给了50元,我很坚决:就这些,没有商量!我已经知道这轮渡是没有准价钱的。钱缴的少,船倒比来时快得多,2点上岸,6多点我已经住在200公里外遂溪的小旅馆。

  我没有答应儿子让我重走广州的要求,坚持走桂林、湘西那条线。我知道横在面前的是广西和湘西的十万大山,我也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只要有路,路是由人去走,再难能有多难?既然是“路”它总是有法走!

  23日照例5点出发,化州、高州、信宜、岑溪,直到广西悟州,都由207国道贯通着,这将近四百公里的路况参差不齐,好的路段让人叫绝,差的地方让你叫苦不迭、寸步难行。悟州向西就是321国道,从悟州开始那才让你领略到什么是真正的山路。

  离开悟州已是23日下午3点多,我满以为赶一点可以到蒙山或荔浦过夜,谁料想出悟州那山路如此险要,山大、坡陡、弯急,山高林密,光线也差,湿度还大,不时还有雨,没雨也经常是彤云凝重把整座山、整段路遮蔽的严严实实、对面几米看不清,光听那地名就够吓你一跳:摩天岭、断魂沟……;路确实修得很好,急弯的地方都有反射镜。因为我的车扭距差,又笨重,拐弯主要靠身体重心的移动来协助弯道的行驶;因为除了弯还是弯,不久我的座垫都被屁股磨的发烫,腰扭的生疼。

  走到一个叫“太平”的小集镇已经是傍晚5点多,山高再加天阴,所以黑的早,尽管地方很小我还是决定住下了。

  24日早上我一出太平就知道“磨难”要开始了,321国道太平至蒙山全部在翻修,这是路边正吃早饭的施工的工人告诉我的;这段路大约50公里。旧的路面全部翻掉了,就剩泥巴和石头,让头天的雨水一浇,让载重的大卡车一碾,那路已经是沟、坎分明、沟里是水泡着石头、坎上是石头裹着胶泥。在这大山里就这一条路,已经没有选择的余地,退回去那不是我的脾气!走!

  3个多小时,走了50公里,我的两肩和双臂都累抽筋了。老天爷还留了点儿情面,到蒙山才开始了瓢泼大雨,要是在那翻修的弯弯的山路上,再来这么一场瓢泼大雨,我真不知道后果会是怎么样的!

  漓江雨幕

  过蒙山到荔浦,雨小多了,云雾缭绕的荔浦已经开始显露“喀斯特”地貌,我完全忘记了弯弯山路上的疲惫,完全让雨幕迷蒙中的景色所吸引。我走走停停,不知不觉已经到了阳朔。雨完全停了,我不停地拍摄,到处是景,到处是画,眼睛都有点不够用。我想住在阳朔玩一天,或者由阳朔坐竹筏逆流去桂林,那多有味道。

  我找了个坐在车里打盹的司机,请教怎么在阳朔坐竹筏去桂林,他看着我直乐,他说那是不可能的,只能从桂林坐大船游漓江到阳朔,这船到阳朔后不载客,晚上空船回桂林;客人到阳朔坐汽车游览再由汽车送回桂林;竹筏只能在漓江的支流玩,漓江上是不许有竹筏的。他讲的很清楚,但我不愿意相信、也不甘心;就又找了个卖柚子的人问,回答和那司机说的一样。我只好打消“逆流游漓江”的念头,急忙往桂林赶。

  63公里的一级公路,一个多小时就到了桂林;这里是旅游城市,又是淡季,旅店很好找。住下后店里把游漓江的一切都告诉我了。一条龙服务,很专业。

  25日早9点,车到旅店门口接我,直接去一个专门的船码头(名字忘了);我买的是300元的上甲板,船上提供午餐,我另外买了啤酒和漓江的鱼(名字忘了);喝着桂林的酒、品着漓江的鱼、赏着阳朔的景,哎呀!那个美就别提了。两盘磁带、一个胶卷,全都拍完,唯一的遗憾是雨下个不停,光线太差。

  4个小时的水路过得很快,到阳朔上岸,车已经等在那里;车拉着又跑了几个景点,什么洞啊、庙啊大都是有“雕琢痕迹”的人文景观,唯有那棵大榕树,华盖盈顷,确实让人叹为观止。

  25日一天电话、短信不断,都是一个意思:停止旅行,由桂林乘车返回。当然,这是不可能的;“三跪九叩”都完事了,最后剩下“一哆嗦”,我哪能就免了,那将来不悔死?!我一面敷衍着家里和儿子,一面积极在桂林了解路况、找个网吧了解天气。26日笃定走湘西。

  在桂林我问了多少人已经记不清,关于湘西的路况,当地人向我提供的“情报”互相矛盾,完全是两个极端,要么“好的不得了”,要么“差的了不得”;真是莫衷一是。我不知道该相信谁,后来干脆不管它了,再差还能比粤北的107、桂东的321差?我最担心的是天,只要没有雨,怎么都好办。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