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甲之旅三亚行:郑州至三亚路书(7)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12:08  新浪汽车

三亚潜海

  海安轮渡

  在湛江真不想走,大套间、席梦斯、空调、彩电、热水澡;当然,关键是免费。不过自己的计划更要紧,19日一大早我还是出发了,因为太早,未及辞行,只给主人留了一张致谢的条子。

  从湛江到海安不到200公里,走207国道,这里有高速、有铁路,这207就松闲的很,路的等级很高,除了没有全封闭,和高速也差不了多少。10点就到了雷州,雷州半岛是耳熟能详的名字,还是很有纪念意义的,所以特意拐到市区盖邮戳。出来时遇见一排小食摊,都是买牛骨汤;也算地方小吃,就进出要了一碗尝尝。一碗浓浓的汤,有几块牛骨,更多的是白罗卜,还有一碗米饭;骨头只有一点肉,深深卡在骨缝里,我也没有本事弄出来;罗卜很烂,非常合我的口味。

  汤没喝几口,我就又快成“明星”了,店主一家、相临的两家、吃饭的食客都围过来了,有看车的、有看我的,他们操着本地话,在那里品头品足,我是一句也听不懂;店主为我特意开了瓶辣豆瓣,那肯定是额外的招待,一位老太太,估计是店主的母亲,跑来坐在我旁边,她让儿子给我续汤,还用普通话问我为什么不吃牛骨,我笑着说罗卜比骨头好吃,她一听,忙让她儿子给我加罗卜,一连加了三次。看着我的“吃相”大家都笑了,当然是友善的笑。我也看着他们笑;气氛一活跃,各种问题接踵而来,不外:哪来、哪去、工作、年纪;当听说我已经62岁,人们又是唏嘘感叹一番;那店主的母亲不过52,叫她“老太太”还多用了个“老”字;店主告诉我,他们这里60就“老”得不得了啦;其中有几人估计对我的话有怀疑,从他们很不以为然的样子可以看得出;我趁拿钱包的时候,顺便把我的老年证让那店主过了目;一时间“老年证”被传阅了一圈。

  临走店主执意不要钱,我不好意思,坚持要付帐,还是他母亲做主,收了两块钱。

  离开雷州是上午9点多,从雷州到海口也就一百公里左右,我认为到海口吃午饭是很轻松的;结果轮渡把我的计划全搞乱了。

  11点就到了海安,刚进轮渡码头就有人主动领我上了渡船;上船后那领我的人就让我把钱交给他。由他买船票;我当然不答应,结果几个佩有轮渡标记的人都替他说话,证明他的“身份”,我只好按他说的给了钱,可我心里一直很忐忑,怕那人是骗子,船起锚后我才放了心;我问一个小伙子,刚收钱的人是怎么回事,他告诉我,那是个码头上的“混混”,专吃这一路“向导”饭。我问摩托车轮渡的价格,他问我给了多少,我说60;他说差不多,不吃亏。

  钱亏不亏我不知究竟,时间亏了是明摆着,直到下午4点半这船才慢悠悠地靠了岸;我计划找海南体育局、准备重演湛江体育宾馆的“戏”,时间是太紧张了。

  上岸后我东跑西颠几乎把海口走了个遍,市体育局、市体育馆、省文化体育局、省体育运动学校,都跑到、问到,没有一家有招待所,更别提宾馆,“偷鸡不成反赔了米”,在海口转的我是晕头转向。最后住到武警宾馆;房价是够吓人的,我我安慰:就当湛江没省钱,武警宾馆多安全呐!

  海南高速

  19日晚我利用一切条件询问去三亚的路线和方法,最后的结论是:东线高速最近,只有240公里;中线高速稍远,西线最远,要比东线多跑近一半的路;但是,摩托车不让上高速,国道路况很差。

  20日一大早我就出发直奔东线高速,不让走我也要试试,大不了再拐到国道。出市区就是东线高速入口,海南公里有一绝,全岛没有一个收费站,但汽油要比大陆贵的多,这是在雷州喝牛骨汤时老板告诉我的,并且让我在海安把油加足。到了高速路口果然不见任何建筑,只是远处停了一辆警车,车旁有几个警察。

  我离警察还很远就放慢了速度,一个警察刚举手示意,我就停了车,没有摘头盔,先于警察我来了个举手礼,然后摘下头盔,大声说了句:“你好!警察同志。”我的“先声夺人”让警察有点“发懵”;没等他问我,我就递上了准备好的材料,很有条理地说道:“我是迎奥运神洲行,全国老年奥林匹克精神宣传团的,现在要去三亚开展活动,请给提供点方便。”

  仨警察围着我的车转了一圈,都没有说话,看完我的材料,一个好像是头头的警察直咂嘴,很为难地说:“哎呀,摩托车不能上高速哇,太危险呐。”我一听他那话有“通融”的余地,马上说道:“您放心,我全国都跑过来了,决对不会违规驾驶的。”他笑了笑说:“可以、可以,特许你,但小心些,靠边道走,千万不要快。”我都快乐疯了,连声答应:“一定,一定。”我真怕他变卦,发动了车,沿着边道一溜烟地跑了。

  离开警察我看了一眼车把上的电子表:7点整。240公里,这么漂亮的路面,5个小时足亦。高兴的同时也为自己刚才的“表演”有点不好意思;可是我也不太愧疚,这数千公里的旅途,我的行动已经触动甚至感动了许多人,老年的、中年的、青年的,凡对我活动了解的人,基本没有不赞叹的,这难道不是一种实际而生动的宣传?,只是我这“团”也忒小点,团长加团员,总共就我一人。

  驾着摩托车跑高速,我是头一回,可以断言,现在整个海南的高速路上也就我一辆摩托车,在后来的几个小时里,上行线、下行线没有一辆摩托,路边维修的、油站的,凡见到我这车的无一例外要行“注目礼”。

  三亚潜海

  中午12点就到了三亚,第一件事是盖这最有意义的一枚邮戳;过了榆林看见路边有邮局,我刚停下,后边追着我也停下了一辆摩托;那是两个穿迷彩服的年轻人,指点着我的车后牌说:“河南郑州的,”我一听就知道是河南人。我也用河南话搭上了话:“咋,是老乡?”其中一个高兴地说:“噎,还真是河南的!你骑着过来的?”数千里外遇乡亲,心情那个激动就别说了;我问住那里方便,他们说到处都有,我请他俩等一下,我跑进邮局盖了邮戳,他们已经打着了车,让我跟他们走;也就走了一百多米,我随他们过了街,可面前的景象把我惊呆了:金黄的沙滩、高耸的椰树、碧蓝无垠的大海扑面而来,那么突兀、那么壮美!我整个人都在轻微地颤栗着;我情不自禁地大叫道:“太美啦!我可到三亚啦!”那俩小伙子在前面停着车,笑嘻嘻地看我“发神经”,我相信他们不可能完全体会得到我的感受,近三千公里的跋涉、无数的磨难,不就是为眼前的一刻吗!

  我面前的海滩叫《大东海》,那俩小伙子就是这景区的保安,其中姓陈的还是个小头目;他们告诉我,旁边就有各种档次的旅馆,因为是旅游淡季,价位都不高,而且很舒适。他们建议我住在“夏威夷酒店”,离他们不到一百米,那里最方便。

  我和小陈约好,找好住处,晚上一起喝啤酒。

  “夏威夷”客满,因为24日南山巨型观世音菩萨塑像开光典礼,各大宾馆在这旅游淡季也住满了朝觐的人,我住在旁边一个很不起眼的旅店,也很不错,不但干净、舒适、便宜,车还可以放在大堂里。一安顿下我就骑车去找“天涯海角”,没想到那地方离市区足有30多公里;这就体现了“自驾”的优越,尽管是摩托车,抬腿就走,想怎么跑就怎么跑,顶多问问路,不需四外去找车、自己瞎颠累成“王朝马汉”。

  等我一路问到天涯海角已是下午快4点了,那里仍然是车水马龙、游客如织。进口处磨肩擦踵拥挤不堪;要换个时间和地方我绝不凑这份热闹,但这“天之涯、海之角”,此乃我“南纵”的终点,已经到终点,岂有不“撞线”的道理!?挤破了头我也是要进去“撞线”的。

  巨石、沙滩、海浪、椰树,很好的自然和人文的景观,可惜被一个“钱”字搅了,电瓶车、摩托艇、售货亭,小商贩,比比皆是,到处都是拉客和兜售的场面;出口必须走一售货长廊,不管你愿意不愿意,你都要走完这条比超市还超市的长街;更让人受不了的是死缠硬磨的小贩,一步不拉、喋喋不休,用三个字概括:煞风景!

  归路细想,对刚才的景象反倒理解了:人要活,从贫困到小康、从小康到富庶要有个过程,这么多张嘴,让他们哪儿找食去?总得有个“辄”吧。

  晚上7点我在“大东海”找到了小陈,小伙子换了装,我差点认不出。沙滩上一溜雨棚和吧台,彩灯泛着柔和的光,照着沙滩和椰树;大海朦胧一片,只有远海航船的灯在闪烁;海风很小,但涛声却不小,或是因周围太寂静的缘故。

  吧台空荡荡的,我选了最临海的桌子,我要点菜,小陈说刚吃过,我也不饿,就要了啤酒、烧烤,都是海鲜,但味道不敢恭维。

  喝了点酒,小陈的话匣子打开了,他是三年前和媳妇由河南许昌来三亚的,这保安一干三年,月薪400,管吃不管住;媳妇也有工作,拿的比他高点;我说他工资也太少了;他苦笑了一声,说是没有办法,出来就是想混个“人样”,再差也不回去;再说,守着这么美的景致,活又轻,还真不想换地方;他刚买了台摩托,就是白天骑的那辆,准备晚上跑跑摩的,可以贴补点。

  游三亚最有特色的项目是“潜海”,大东海、亚龙湾都可以,小陈让我就在他们这里玩算了,亚龙湾也就的个名气,实际都差不多,我考虑有小陈这老乡,这大东海肯定方便得多,就决定在他这里;他又介绍了很多潜海的常识,约好第二天上午10点,也就是最佳时段去找他。

  21日上午9点我就到了大东海,300元钱、简单培训、领取穿戴潜水服和鞋,都是小陈领着办的,要潜海的游客就我一人,真是“专场活动”;四个工作人员护送我上了一条大摩托艇,再登上500米开外的潜水区的漂浮平台;工作人员给我一通“打扮”和“伺候”,我的专职教练就陪我下水了;刚开始有点紧张和恐怖,但马上就适应了。实话实说:这潜海也就是个“新奇”,海底那景色也太稀松了,灰蒙蒙的,没有什么色彩,稀稀拉拉的几条热带小鱼,还有点鲜亮,和电视里的景象没法比。

  原计划24日去南山,瞻仰和朝觐观世音菩萨,小陈打电话问南山看门的朋友,对方告知:“普通门票650元,已经告罄,还有高档票,一张只要一万零八百元!宋祖英也来了。”我一听,只能高颂:“阿弥陀佛,饶了我吧!”别说是“宋祖英”,就是“宋祖奶奶”也不成!本人有虔诚拜菩萨之心,奈何囊中羞涩,还是回去隔海遥拜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