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甲之旅三亚行:郑州至三亚路书(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12:08  新浪汽车
花甲之旅三亚行:郑州至三亚路书(3)

  三亚记行

  一帆风顺

  3月4日是我定下出发的日子。4日早4点我就起来了,再次上网看看天气,将早已打点好的装备重新清点后,没有惊动家人,扛起所有的东西悄悄下了楼。当时觉得自己的样子一定很可笑,一身的“铠甲”背驮肩扛,真成“驴族”了。

  装车费了很大事,直到5点多才出发。我没有忘记打开架在胸前的小摄像机,记录了出发的一刻。

  外面风很大,整个冬天郑州也没刮过这么大的风,这是我没有想到的。好在是北风,我往南走,这可真是“一路顺风”了,好兆头!

  不过好兆头的想法没有持续两分钟,我就不得不停下来了,这风实在太大,我的车被风刮的在马路上要“扭秧歌”。为了安全,只好停止还不怎么熟练的遥控拍摄,一门心思地稳住车把。

  04年的冬天跟气象专家们开了个大玩笑,一致预言的“暖冬”却是一个多年未遇的寒冬。还没有出市区,我已经深刻体验到什么叫“春寒料峭”,我已经受不了啦,太冷。整体的大手套、皮靴和狗皮护腿、太空棉的坎肩只护住了部分四肢和躯干,大腿和上臂好像完全裸露在寒风里。我只好借第一个遇到的加油站的灯光,打开行李添加衣裤;又走了不远,还是不行,再次停下来,把能穿的衣服全加上,我的穿戴外型肯定很古怪,估计跟美国橄榄球运动员差不多,也难怪加油站的小姑娘以异样的目光看着我。

  大风一直陪伴我300多公里,实际并非全是顺风,更多的时间是侧风;骑自行车喜欢顺风,对摩托车而言,顺风的作用不是太显著,就怕侧风,速度快的话,侧风是非常危险的,让人很难掌握骑行的方向。

  107国道由北京直达广州,在河南境内,维护的很不错,绝大部分路段笔直而平坦,在平原上,除去大的立交桥涵,基本没有坡度路;由于高速公路的分流,省道、县道,乃至乡间的公里已经相当完备,这样国道上的车就很稀疏了,较多的是农用车和摩托车;因为路经各大城市我都要请当地邮局给我的特制地图盖邮戳,所以每到一个大城市我都要先找邮局;随着电讯的发达,寄信和打电报的人已是凤毛麟角,邮局的功能也转换成“储蓄”,这和银行有“重叠”的味道,所以邮局很少,也很难找;加上风的干扰,郑州到信阳330公里,(我已经驾摩托跑过多次)一般只需6-7个小时,这次却用了近9个小时。过了明港,只有47公里就到信阳,风小多了,气温也高了许多;快过淮河的时候,我打开了摄像机,拍了几个过河的镜头,还是技术问题,不太理想。

   信阳寻梦

  信阳是我度过自己幼年和少年时期的地方,别有一番情感在心头,我唯一的姐姐全家现在仍然还居住在那里,尽管只跑了多半天,我还是把信阳当成自己宿营的第一站。

  下午两点赶到了姐姐家,卸下行李,轻车独骑在信阳市里“信马由缰”地逛着。我的小学和初中都是在信阳读的,那段时光应该是人一生最多幻想、最多憧憬的时段,也是人记忆里最深刻、最难忘的时段;儿时的溪边垂钓、小伙伴以到学习小组为借口溜到龟山下的河岔里游泳、放学后路边地的摊猴戏让人留恋忘返、回家的路上趁马车把式不注意搭一小会儿的“便车”……哎呀!太多了,就好像是昨天的事情,每一条胡同、每一句乡音都能勾起无限的联想和暇思;如今“人是物非”,姐姐一家还在、人们的乡音也没改,可如今的信阳已经和我熟悉的旧时摸样渐行渐远了。

  对我的“疯狂”,比我年长10岁的姐姐曾极力反对,但她也没有办法;近两年的实践也说明他们的担心是多虑了;现在已经慢慢默认了我的“观点”—趁还跑得动,多出去玩玩,待跑不动时,想玩也就晚了;所以这次姐姐和姐夫没有一句劝阻我的话,更多的是叮嘱和托付,姐夫叮嘱我小心谨慎,姐姐托付我到湖南母亲的故里,看望那里的亲人。

  在信阳住了两晚,姐夫把过年留下的腊肉、熏鱼、香肠悉数办了一桌,还有一瓶“五粮液”,算是给我接风洗尘,也是给我祝福和送行,因为我坚持6日晨是一定要继续南行的。

  6日早5点我就起来了,没有惊动姐姐,姐夫送了我,给了楼下看车库的两块钱,装好车就上路了。

  信阳往南42公里就出了河南,信阳是位于大别山的边沿地带,虽算不上崇山峻岭,但也已经是山峦绵延,公路在山岔里逶迤起伏,再无平原的那种坦荡和开阔;出信阳就是东双河,这里曾是刘邓挥师大别山,与国民党进行过一场血战的地方,据说还是邓颖超的家乡;东双河南边是柳林,地方很小,但在海派京剧大师周信芳的代表作《四进士》里可是有它的位置,其中有一折叫《柳林写状》,彼柳林就是此柳林;再往南的地方就更有名了,这就是豫南避暑胜地鸡公山,正所谓“山不在高、有仙则灵”,这鸡公山也就海拔几百公尺,可它是扼守大别山的要冲,其实山峦景色很是一般,在山顶的东南有一巨石,形似雄鸡,当地人把雄鸡叫做“鸡公”,母鸡叫做“鸡婆”,这就是“鸡公山”的由来。另外据传说:“每逢盛世,此雄鸡必鸣唱,鄂、豫、皖三省皆可闻也”。当然这有神话的味道,但此山确有独到的地方,每到盛夏,山下酷热难耐,山上却凉爽似秋;有年夏天我带运动队在山上搞夏训,那真是神仙般的四十多天;山上有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十多个国家分别修建的别墅、有袁世凯建的《姊妹楼》、有宋美龄的舞厅、蒋界石的防空洞,由此可见鸡公山的魅力;如今更添了不少现代建筑,她已经是信阳市的招牌景区和门面了。

  107国道也因鸡公山而荣,这段路修的特别好,永久水泥路面,分道线规规矩矩;因为天刚亮,路上没有一辆车,也很少看见人;路两旁竹林摇曳、水杉婆娑,如镜的水塘、清澈的溪河,不时可看见山坳里、密林上荡起农家晨炊袅袅的轻烟,置身其中你才体味得到“如诗如画”的境界;当你裹挟着淡淡的薄雾、吸吮着山林松栉的幽香,独自驾车跑在这般幽静、空寂、秀美的路上,真有一种飘飘欲仙的感觉;最是让人不能自己的是景情的交融:柳林的河溪沙滩、鸡公山麓的石门、武胜关的票房(铁路系统对火车站建筑的称谓)无不勾起对自己幼年、少年和青年时期许许多多、桩桩件件与之相连往事的回忆,是凄婉、是留恋、是恬美?确实有点说不清道不明,真真切切的感受倒是:那荏苒如梭的光阴,恰如我这车两旁如画的景致,飞一般地向后流逝。

   走马汉川

  武胜关车站的南头有座铁路涵洞,它是分割豫鄂两省的坐标,107国道就在洞前穿越京广铁路。过了涵洞,是一溜的大下坡,铁路、公路都是这样,面前就是一马平川、水网交织的汉川大地。

  进入湖北的第一个小城镇叫广水。我父亲是老铁路人,1950年以前我们家就住在广水,50年才随父亲调到了信阳,自那以后我就没有再回去过;我专门绕道进了小镇广水的市区。这让人魂牵梦绕了50多年的地方,与我儿时的记忆大相径庭,店铺林立、石板铺地的长街没有了;我随母亲洗衣、抓小鱼的大沙河变样了;我有点惆怅,记忆中的长街和大河,现在都“萎缩“了,根本没有原来的模样。细想一下也难怪,应该是因为自己“膨胀”了的缘故吧。

  从广水穿城而过,车的码表指针基本在60上下晃动,估计平均时速不低于50公里。早8点我已经到了孝感,这可是和“麻糖”、黄梅戏《天仙配》分不开的地方;为盖邮戳,我拐到了市区,我想,七仙女和董永是见不到的,可麻糖还是应该买点;扫兴的是跑了两个超市,麻糖也没买到,肚子可饿得受不了。找到了邮局盖了邮戳,就着邮局门前的花坛台阶坐下,吃了一大块自备的蛋糕、喝了两杯在姐姐家冲泡好的浓茶,也就在孝感耽搁了半个小时,9点又上路了。

  出孝感后的路况一般,车一下多了起来,可能是早上都往武汉赶的缘故。摩托车也不少,都是年轻人,一个比一个冲,他们超过我以后,无一例外地都要扭头看看我;肯定是我的车牌照、我的这身打扮引起他们的好奇。我把车速控制在40公里以内,尽可能与车流、也与年轻人的摩托保持安全的距离。

  中午11点我已经进入武汉,一不留神上了高架桥,下也下不了,只好顺着道走,这一跑就是十几公里,好不容易下了桥,迎面是一副大的警示牌,上书两行字:“摩托车不许进入市区、过境车辆请走白沙洲大桥”。我知道去湖南的话,走白沙洲比走市区要近40公里,而且人少、车少,可就是找邮局难了;再一权衡,过了江也还是武汉地界,随便找个邮局应该不是问题吧。谁知道事情满不是那样,过了江就出了武汉,再往回返也太不值当的;主要的是我的那身“行头”太扎眼,路人把我当耍猴的一样看,我自己也是热得要死,得赶快把那身“铠甲”卸下来。找了个加油站,趁加油的时候,赶紧换了衣服,又吃了点东西,很不情愿地又往前赶;这一走就是88公路,直到咸宁才找到一家邮局,武汉没有盖上邮戳确实是个遗憾。

  湖北江南的107维护的可不怎么样,丘陵地带,高低起伏、左盘右弯是正常的,可挺好的路面弄得灰头土脸,还有临街住户泼的脏水、散落的垃圾,加上突然燥热的天气,真让人烦心。已经是吃午饭和午休的时候,车很少,跑起来也还顺,下午2点多就过赤壁出了湖北。人们对匆匆而行谓之“走马观花”,穿越湖北全境,我只是“走马”,根本没有“观花”。下午3点多到了临湘,进入了湖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