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甲之旅三亚行:郑州至三亚路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12:08  新浪汽车
花甲之旅三亚行:郑州至三亚路书

地图上的邮戳

  长篇游记--花甲之旅三亚行

  引子

  退休,对一个勤奋工作了一辈子的人来说意味着什么?绝大多数人的回答估计是一样的:失落!内心真正的感觉是无奈、空虚、孤独、寂寞。对待的态度大致有三类,积极的是:再就业、带孙辈、享天伦;一般的是:麻将、扑克、钓鱼、找乐;消极的是:喝酒、找茬、生病、等死。

  03年我60整,不得不告别我倾注了一生心血的教练工作,加入到那既让人敬、又让人不甘的“夕阳红”队列。面对既不很老、又什么也干不了的尴尬,非要有所选择,退休前自己早有打算:再就业不可能,儿子要晚婚,无人需我呵护;自己决不会与麻将、扑克为伍;更不会自寻烦恼,在家等死!我有很多爱好,如写作、油画、设计、二胡等,而主要的一项计划是进行长途旅行,年届6旬,就称其为《花甲之旅》吧,为此我还作了一首藏头“诗”以自勉自励:

  夕照催人赶大潮 无限光阴争分秒

  志存笑谓鬓染雪 高远天地任逍遥

  寓意:夕照无限 志存高远。虽有太过自诩之嫌,但感觉自己“心气”应该是不错的。

  说到旅行,中国除了台湾,没有我没去过的省,因为援外和比赛,也到过十多个国家;可那种旅行是飞机、火车、汽车,再加管吃、管住、管玩,这和真正意义上的“旅行”是有差别的。我现在的旅行、它所要达到的目的应该是:拥抱神州、亲吻河山、沐浴风光、陶冶心灵。要达如此目的也只有“自驾”了。汽车是“驾”不了的,本子是有,而且拿过国际驾照,可一个人出去成本太高,实在支撑不了,也和“拥抱”“亲吻”“沐浴”“陶冶”远了点;自行车又太“苦行僧”,况且自己双膝四次手术、开了六刀,左踝还留着一枚钢钉,右膝双半月板摘除;量力而为的话,最实际的就是摩托车了。

  03年我开始骑摩托车作省内的“周游”,不到半年,我把河南所有大城市、好景点都跑了一遍;03年重阳节前一天我跑泰山,早上从郑州出发,一天六百多公里,傍晚到达泰安,次日一早5点爬泰山,因为没有人看山门,我也不知道,一气把摩托骑到了中天门;这违反了摩托车不许上山的规定,工作人员要罚我,当看到我车后那面飘舞的“迎奥”小红旗,他们破了例,仅补了门票。中午下山直接返回,第三天上午回到郑州。这是第一次“远行”,辛苦、疲惫、惊险、振奋各种感受都交织在一起,而最大的感受是获得成功后的愉悦,这也就是人们讲的“成就感”吧。

  我的坐骑是一辆跑了6万多公里的《天虹90》,它伴了我近十个年头,性能很好,但毕竟是“老”了。所以04年春我换了台150的“风暴太子”,第一站就是自己的老家北京;同样是一天去、一天回,郑州到北京,相距700多公里,不停顿骑行16个小时,确实有疲劳驾驶、严重违规之嫌,但自我感觉很好,也绝对是“量力而为”,因路况好,高速的开通,解放了国道,往往几十公里没有一辆车、不见一个人;5月又去了九江,经历了暴雨、山洪、孤独、饥渴的磨难;也瞻仰了革命老区红安的风采、领略了庐山风光的秀丽。

  通过一年的旅行,积累了许多经验,主要的是对自己的行动又有了新的认识,算是一个思想境界的升华;我认为自己的活动它不仅仅是个“旅行”,实际是一种自我的挑战,是对个人体力、精力、意志、毅力的挑战;由我这花甲老者单人独骑来施行这种活动,在某种意义上,也是给老龄朋友提供了另类“活法”的选择;它更是在宣扬一种精神,这和奥林匹克的精神:更高、更远、更强是相吻的。所以,我决定将自己的活动定格为:“迎接奥运、纵横神州”。这样和自己从事了一生的事业挂了钩,和时代也挂了钩,以自己的行动来展示中国老年人的风采、弘扬奥林匹克的精神,给自己的活动注入更深、更积极的内涵;这里无有“拉大旗”或自我“拔高”的意思,人活着是应该有点精神的。

  当然,也有负面的声音,主要是安全和年龄两方面的考虑。所谓安全,我认为是相对的,你重视了、全方位地准备了、杜绝了隐患、防范于未然,不就安全了吗?至于年龄,这就更不是问题,人的生理和心理年龄是不能和其日历年龄划等号的,难道我们提倡日历年龄一大,就必须老气横秋、无所事事、衰败等死?有句话说得好:走自己的路吧!

  古人云:欲毕其功,必先利其器。我那新添置的“风暴太子”,是宁波产的,发动机是力帆150油冷,为了让它更适宜跑长途,我自己又对它进行了改装:加固了保险杠、调整了座椅、加装了舒适的前座靠背,请厂家将后刹的线软刹改为杆硬刹;到市场购买了原材料,完全自己动手打造了许多“行头”:缝制了一套防雨骑行服、“超专业”的护膝和护肘、车用行李袋和睡袋、可调路线里程表和电子钟、绘制径纬度标准的地图(以便沿途各地邮局加盖邮戳)、在头盔里加装了MP3(安全路段缓解旅途寂寞)、创制了体前悬挂遥控摄象机架(行进中可以遥控拍摄)、油门控制尼龙粘扣手套(减缓长时间手掌控制油门的疲劳)、整车防雨护具等;还有一面自制作的上书“迎奥运神州行”的小红旗;另外,购置了各种常用药和急救外伤药、深筒皮靴和雨靴、全套的维修工具和充足的配件。这是“硬件”部分。“软件”方面也有考虑:做家人的工作、每日坚持体能锻炼、对线路在网上和各种地图上进行反复地考察和计算、请单位开具了《迎奥运自驾神州行》的旅行证明;最后是全球通手机和一张“银联卡”。

  按一般的做事先易后难原则,以及中国“东、南、西、北”的顺序习惯,以郑州为中心,我确定先往东旅行。04年9月,用了一天半跑了连云港,因为觉得距离太近不过瘾,10月又跑了宁波,原来是准备去武夷山,到宁波后,朋友和当地的好心人一致劝我不要往前走,因为不能走高速,浙闽交界的国道有几百公里山路,路况极差还不说,主要是治安方面的考虑;况且“东面”已经到了,也完成了“东横”的任务,还是蛰伏一冬,全力备战05春天的“南纵”之旅--三亚行。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