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资汽车金融公司冷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9日 08:52  经济观察报

  “丰田的短期目标是,在北京占据10%的汽车信贷市场,并在未来五年内将丰田的汽车金融业务拓展到整个中国。”1月25日,刚刚上任不久的丰田中国汽车(中国)金融有限公司的总裁古泽嘉平这样解释自己的任务。

  1月10日,丰田汽车(中国)金融公司正式开业,这也是继通用大众之后,第三家在中国进行汽车金融业务的外资汽车金融公司。

  看到央行正主导建立中国个人信用体系的消息后,丰田公布了其汽车金融业务在中国的远大目标,但金融市场因为涉及国家经济核心命脉,与产业目标的实施大相径庭。

  汽车金融公司雷声大雨点小

  中国汽车金融工程研究所的一份报告将中国的汽车金融发展分为四个阶段:起始阶段从1995年到1998年,标志性的事件是福特汽车1995年开始在中国进行汽车信贷调查;发展阶段从1998年10月到2002年末;井喷阶段从2002年末到2003年;第四阶段为汽车产量、汽车销量和汽车信贷的“三下降”阶段。

  该所提供的数据显示,伴随着汽车工业井喷式的增长,由于骗贷的信用危机致使银行面临巨大的坏账金额:四大银行的坏账总量占到80%;保险公司账面损失达1000亿元;90%的汽车生产厂商利润同比下降,60%面临亏损;汽车经销商40%倒闭,80%亏损;由于车价连续降价,导致2003年以来购车的300万用户账面直接损失达80亿元。

  “这些数据显示汽车金融信贷直接从业的机构危机预警大面积增加。”汽车金融工程研究所所长王再祥在去年底“中国汽车消费贷款发展论坛”上说。

  “国家从4月份开始就采取了一些紧缩政策,其中最重要的是货币市场的紧缩,包括央行几次提高存款准备金比率,银行管理机构严格控制信贷规模支出等等,这些措施看来以后还得继续,将不可避免地影响汽车信贷市场。”国家发改委价格检测中心刘满平去年曾经这样说过。

  汽车金融公司此时出现被业界寄予厚望,“汽车金融公司将有力推动汽车信贷消费市场的重新启动,并推动中国汽车工业继续高速发展”的言论,一度成为业界最时髦的话题。

  然而期望永远与现实存在差距,中国目前施行的金融政策,仍紧紧卡住了外资汽车金融在中国开发业务的通路。

  去年10月1日开始实施的《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规定,汽车金融公司不得开设分支机构。这意味着汽车金融公司不可能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业务,对于已经在上海、北京两地实施业务的上海通用、大众、丰田三家金融公司而言,这是导致其表现无法如意的最主要原因。

  去年8月18日便开业的上海通用汽车金融公司的热线电话总是非常忙碌,然而,几个月以来,咨询的数量与签约客户的数量之间毫无可比性。上海通用金融公司决定先从经销商贷款开始。

  大众选择通过经销商来向消费者上传下达。在北京,大众选择出的9家在销售最好的经销商开展金融服务,但这些经销商在一个多月的试运营过程中,通过汽车金融贷款售车的比例只有1/20左右。

  与大众相比,丰田的状况似乎更不妙,刚刚成立运营的丰田,在成立后近10天才正式签了第一单客户。

  由于“零利率”不被允许,汽车金融公司与银行车贷基准利率的浮动空间相同,而且,汽车金融公司的贷款利率要比商业银行高1个百分点。

  以报价24.4万元的1.8T自动挡帕萨特为例,大众汽车金融公司“百龙信贷”的7成3年期贷款利息,比商业银行多7200元;7成5年期贷款利比商业银行多6000元。

  “虽然外资金融公司的利率相对于商业银行要高一些,但我们只收取贷款利息,没有其他额外的附加费用。”丰田金融公司副总裁傅朗东解释说。

  傅朗东所说的额外费用是指银行贷款目前一般普遍收取的1%—3%不等比例的服务费。按贷款10万元计算,申请人约支付1000元至3000元不等的手续费。

  即使如此,商业银行收取的手续费与汽车金融公司多出的利息数字也只在伯仲之间,而且汽车金融公司开出的贷款条件同样可以在商业银行贷到款,如此汽车金融公司在买车的价格方面与商业银行相比没有明显优势。

  在此背景下,汽车金融公司的优势便只能体现在其便捷的服务上。一般来说,汽车金融公司的贷款两天左右即可完成,而银行贷款一般需要一周时间。

  而快捷服务也同时带来风险弊端。“汽车金融公司更看中信用,国内的银行考虑更多的是申请人收入和抵押物。”业界人士钟师说。

  一切仰仗央行态度 信用体系有望最先破冰

  “风险控制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大众金融?中国?公司总经理夏复瑞在去年10月21日其开业典礼上反复强调。三个月后,丰田金融的古泽嘉平在北京强调的问题与夏复瑞不谋而合。

  “虽然对于中国目前信用体系缺失可能带来的损失很担忧,但据说央行的个人信用体系正在建立,我们对丰田汽车金融在中国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看来傅朗东把未来寄托于央行而不是丰田汽车金融公司自身。

  傅朗东的消息来源于媒体近期对于央行建立个人信用体系的报道。去年12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局长戴根有在接受某财经媒体专访时透露,从2004年12月中旬开始,个人银行信用体系的基础数据库将在一些省市进行试点。

  最近的消息的确表明,央行正在紧锣密鼓地建立个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北京、重庆等七大城市已经在试运行,目前部分数据收集工作已经完成。今年年内该数据库将实现全国联网运行。

  根据央行提供的信息,个人信用报告实际上是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的最基础产品。只要在银行有贷款或者信用卡的个人,就会自动拥有个人信用报告,其他的成年人也可以通过办信用卡的方式来拥有个人信用报告。

  汇集了各家银行庞大信息的个人信用报告,会成为贷款、办信用卡的重要依据。“以前有客户想在一家银行办理车贷或者信用卡后拒不还款,然后还想到另外一家银行去骗贷,今后一定寸步难行。”央行人士强调。

  大众汽车金融公司试运营阶段,对于汽车信贷个体的信用考核,一般会派出人员到申请贷款的消费者家中进行实地考察。去年10月21日,夏复瑞在回答关于信用考核的问题时,也与丰田如今的想法完全一样,“央行正在计划制定一个个人信用体系。我们了解这个体系,大众金融将借助这个体系来发放个人汽车消费贷款。”

  然而这并不是免费的午餐,取得信用信息的成本以及这些信息与个人真实信用状况的对应度仍将在未来很长时期内令汽车金融公司头痛。

  更令他们关心的问题还在于,在解决了个人信用体系的问题后,何时才能搬开网点和利率限制这另外两座大山。

  本报记者 张文强 北京报道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金融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