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己的路--试驾斯巴鲁傲虎3.0R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10:49  汽车导购


图为斯巴鲁傲虎3.0R外观


图为斯巴鲁傲虎3.0R外观


图为斯巴鲁傲虎3.0R中控台

  如果论经济实力,以及品牌影响力,斯巴鲁是很难与丰田本田等汽车巨头画上等号的,但倘若提及品牌特色,斯巴鲁却有资本和跨国大厂们争一争风头。品牌特色归根结底就是技术特色,当这种特色发展到了相当地步,甚至能够起到与品牌一样的号召力,例如本田的VTEC发动机技术,以及VOLVO的安全性技术等等,而全时四驱与水平对置发动机则是斯巴鲁的金字招牌。

  即便是与国内的汽车生产商相比,斯巴鲁的产品也算不上丰富,目前在国内有售的主要有4款车型,其中名气最大的要数在WRC赛事中出尽风头的翼豹,同一平台还衍生出了森林人,而斯巴鲁的另一个平台则生产出了豪华型轿车力狮,以及傲虎。

  傲虎是旅行车与SUV的混合体

  如果按照外形分类,傲虎有足够的理由去和标致307SW,或者马自达6旅行款这类对手一争高下,而实际上,傲虎的内容要比普通旅行车更为丰富,除了全时四驱之外,它还有着200 mm的最小离地间隙,但不要因此就急着将傲虎归入SUV,因为1 545 mm的高度在SUV中实在是很难找出第二个。

  傲虎与力狮的前脸极其相近,两者的内饰也几乎没有差别,工艺的细致程度与配置完全是按照豪华轿车的标准来的,精制的仿金属面板中控台、真皮座椅、6气囊、以及高档音响和恒温空调等都是傲虎的标准配置,但这些并不是它的特别之处。无边框车门是斯巴鲁坚持的第三个特色,傲虎自然也不例外,其实这样设计的道理比四驱与水平对置发动机更容易解释,就是为了追求与众不同的感觉,至于强度问题用户们也大可不必担心,傲虎的安全性在实际碰撞测试中已经得到了验证(欧洲NCAP认证为四星)。坚持采用意大利MOMO的运动型方向盘成为了斯巴鲁产品的第四个特色,除了良好的手感外,傲虎三辐式方向盘上还设有多功能键,可以控制音响系统。此外,虽然傲虎没有标榜“全景观”,但它却有一个面积极大的两段式天窗,完全开启后,后排乘客也能被很好的照顾到。


没有第三排座椅,因此行李厢巨大 无边框车门并不是敞篷车的专利 MOMO牌方向盘是运动车型的必备之物

  斯巴鲁的AWD与“水平”

  绝不是徒有虚名

  在所有的驱动方式中,全时四驱是最为理想的一种方式,四个轮子每时每刻都能分配到发动机25%的动力,这样在快速急转弯时就会具有中性的转向性能,而不易出现前驱的转向不足或后驱的转向过度,对于越野车来说,每个轮子都有抓地力自然也会减少空转或打滑几率。但全时四驱的结构较前驱更为复杂(需要传动轴和3个差速器),而且在城市道路中全时四驱的优势也很少有机会体现,油耗却要高于前驱,因此即便是SUV目前也多采用适时四驱,而对于特别注重驾驶感觉的用户来说,能有斯巴鲁这样的品牌存在的确是一种幸福。

  能够让人体会到的理论才是最真实的,如果作为轿车,傲虎的四驱优势可以让驾驶者很轻易地感受到,比如在光滑的水泥地面上洒水后,即便是装备了ESP的前驱轿车也会因为打滑而无法正常起步,但傲虎却几乎不会受此影响(这也是厂家所举办的试驾会中的一个项目)。但若是评价越野能力,那么首先拖累傲虎的肯定不是全时四驱,而是它2 670 mm的轴距,以及还是不够高的离地间隙,所以最公正的评价应该是“作为旅行车,傲虎拥有一流的通过性能”。

  至于水平对置发动机,目前能和斯巴鲁惺惺相惜的只有保时捷了,水平对置的好处是可以更好地抵消活塞的惯性作用,减小振动;此外,还可以做到降低重心,提高车辆在转弯时的稳定性。发动机重心是否真的能如斯巴鲁所说,可以对整车重心产生这样大的影响,傲虎没有让我们明显的感受出来,但傲虎500 r/min左右的超低怠速却是真的很让人惊讶,而这一特点以前试驾翼豹WRX时也注意过,但当时的第一反应是“转速表有误差”。

 
2670mm的轴距令傲虎成为了一辆舒适的旅行车  水平对置6缸发动机结构独特,效果也不错

  在涡轮增压技术方面,斯巴鲁也是顶尖级人物,但傲虎3.0R的这台6缸自然吸气式发动机已经是相当高效了,最大功率达到了180 kW,而宝马530i与奥迪A4 3.0 Quattro的最大功率也不过是170 kW和162 kW,转速在4 200 r/min时可以达到297 N.m的最大扭矩,在驾驶过程中,感觉无论在哪个转速区间,傲虎的动力输出都很直接,油门很有弹性,因此控制起来更有准头。同样容易精确控制的还有方向,傲虎转向调校的虚位极小,但反馈力度却要比翼豹轻柔不少,因此高速时更需要集中精力。傲虎的5挡自动变速器也有不错的表现,带有手动模式,工作起来很平顺,起步毫不拖泥带水,正常换挡的过程基本察觉不到,而急踩油门强制降挡时,跳挡的变化又非常短暂,转速快速飙升到6 000 r/min,变速器才会干净利落的升一挡。傲虎的制动同样也非常优秀,前段并没有因为灵敏而产生生硬感,整个制动过程是渐进的,但效果却极为显著。有着充足的动力和表现优秀的变速器,还有高效的制动,再加上四驱,傲虎的驾驶感觉也就不言而喻了。

  傲虎这样的“四不像”会是今后市场中的新热点

  在欧洲,曾有人对市场做过一系列的深入调查,2000年末,轿车在市场中的比例占绝对优势,为64%,其次是MPV,占16%份额,然后是旅行车,占14.5%,但是在短短的几年内,轿车的占有率急速下降,而增长最快的就是旅行车、MPV等车型。在北美,轿车化底盘的SUV已经逐步完成了对有车架结构SUV的替换,虽然那些新型的SUV还保持着传统的外形,但实际上它们已经是很难离开公路了,因此像傲虎这样进化更为彻底的“四不像”将会是今后市场中的新热点。当然,要想拥有此类“新热点”首先要有足够鼓的钱包,傲虎3.0R 42.98万元的身价也是国内斯巴鲁产品中最高的(除翼豹Sti之外),但傲虎的海外竞争对手是奥迪allroad,以及VOLVO XC70, 再想一想国产奥迪A4 3.0 Quattro 50多万元的价格,傲虎也有它的道理。

  斯巴鲁傲虎3.0R

  与火爆的翼豹WRX相比,傲虎内敛了不少,精细的内饰工艺、手自一体变速器、更为轻柔的转向……,一切都符合豪华车的标准,但它也没有忘记斯巴鲁的性格,完美的驾驶感受,独树一帜的技术,实用的多用性,在成百上千的车型中,傲虎是极为特殊的一个。

  强项:

  3.0 L发动机平顺宁静,且动力强劲;

  水平对置发动机、全时四驱、无边框车门、MOMO运动型方向盘造就了傲虎独特的品位;

  融合了SUV,以及旅行车的特长,傲虎的多功能性更加适合都市生活。

  弱项:

  为数不多的保有量和维修服务网点,注定了斯巴鲁的售后服务不会像国产奥迪那样方便。

斯巴鲁傲虎3.0R 技术参数
发动机型式 水平对置6缸、
 DOHC、24气门
排量 L  3.0
最大功率kW(r/min) 180(6 600)
最大扭矩N·m(r/min) 297(4 200)
变速器型式 5挡手自动一体
长、宽、高 mm 4 730、1 770、1 545
轴距 mm 2 670
整备质量 kg 1 585
最小离地间隙 mm 200
0~100 km/h加速时间 s 8.5
驱动型式 全时四驱
车轮 215/55 R17
参考价格 万元 42.98

  文/图:陈卓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